谷歌 Chromebook 是好产品,可惜不适合中国


来源:极客公园   时间:2021-05-11 08:05:24


缺货是今年消费电子界的主题,但你也许不会相信,在这种大背景下,相对小众的 Chromebook 笔记本却越卖越好。在刚刚过去的第一季度里,Canalys 的数据显示,Chromebook 的出货量相比去年同期猛增 275%,要是放到整个 2020 年中,它的销量更是首次超过了 Mac,俨然是笔记本市场中的一匹黑马。

▲ 2021 Q1 全球 PC 出货量报告 来自Canalys

对于很多数码爱好者来说,Chromebook 并不陌生,甚至有很多人早已亲自使用过了,但在普通消费者眼里,Chromebook 是一种「不存在」的设备,商店里没见过,网上也不卖,最多也就听过谷歌 Chrome 浏览器。其实这就对了,Chromebook 同样是以谷歌作为服务商推出的设备,在国内「不存在」自然是理所当然的。

十年磨一剑的 Chromebook

在消费电子界,经常会出现一些概念超前的产品,它们发布时往往不被众人看所好,直到时机成熟,获得市场成功后才会得到重视,Chromebook 就是这样的。2009 年,谷歌公布了一种「云电脑」的概念,它尝试把 Chrome 浏览器作为唯一的应用场景,日常体验全部基于网页端应用,尽量摆脱对硬件配置的依赖,借此打造一种 Always Online 的笔记本电脑,而它的操作系统就是 Chrome OS。

▲ Chrome OS 主界面

当我最早听到这种概念时的确难以理解,毕竟 Chrome OS 最早出现时连 3G 网络都没普及,WiFi 覆盖率也不高,如果一台电脑没有 Office、没有 Photoshop、不能聊微信、也不能装游戏,只能用浏览器何谈生产力呢,键盘和鼠标不就浪费了吗?但事物总在不断变化发展,这几年来,网络完全渗透至我们生活的每个角落,「云」的存在感也越来越强,我们更愿意用在线文档写作而不是打开 Word,也更喜欢在线看视频而不是下载到本地,如此看来 Chromebook 的理念确实很超前,也有很强的可行性,初期销量惨淡只是时机不够成熟而已。

在发布之初,Chrome OS 的一切体验都基于浏览器中的网页应用,不过为了增强它的竞争力,谷歌也不得不拿出了一些「看家本领」。Chrome OS 本身基于 Linux 内核打造,所以让它运行 Linux 应用也是顺其自然的,不过对于大多数用户来说,最振奋的消息莫过于从 2017 年开始,Chrome OS 得到了 Android 生态的支持,再加上如今越来越火的 PWA 网页应用(类似于小程序),总结下来,一共有四套平台应用可供使用了(Web+PWA+Linux+Android)。说到这里又要唏嘘一声,相比之下,微软的 UWP 应用生态始终无法建立,如今也走上了联合 Android 的道路,真是抄作业都慢一步。

▲ Android 应用在 Chrome OS 上以窗口化形式呈现

由此可见,尽管 Chromebook 诞生在 10 年之前,但它的产品逻辑却非常适合现在的网络环境和用户所需的体验,这也是它蛰伏十年终于厚积薄发的原因。

网页应用生态是关键

Chromebook 最早从教育市场开始普及,在海外的课堂中,学生和教师对于笔记本的性能不会有很高要求,但学习时又离不开键盘和鼠标的配合,为此去买一台价格昂贵的 PC 虽然可以,但没必要。所以 Chromebook 这种轻量的产品就成了最佳选择,更重要的是,大多数 Chromebook 的售价仅有 200~300 美元(不足 2000 元),实在是物美价廉。到 2020 年后,疫情的爆发促使在线办公和线上教育大火,而 Chromebook 也不再只局限于教育市场,终于迎来了爆发式增长。

▲ 售价 279 美元的联想 Chromebook Duet 二合一平板

这不免引发了我的思考,既然能在海外大火,那么 Chromebook 的成功能否在国内行得通?先抛开谷歌服务无法使用不谈,光从应用生态的角度考虑,其实就面临着不少问题。

在海外的 Chromebook 用户眼里,他们可能对网页应用的依赖程度或许要远大于客户端,Google Docs、Facebook、Telegram、Youtube、Netflix 这些海外的国民应用,它们的 PC 网页端可用程度极高,功能也非常强大,完全不用单独下载 App。

但是在国内,似乎只有几家云文档的体验还不错,如果看微信、淘宝、优爱腾这些国民应用,没有一个能把网页端做好。比如我的微信网页版不知从何时起就由于「账号安全」无法使用了,视频网站也总是通过限制画质逼着用户去下载 App。

然后再谈 PWA,它类似于小程序,可以提供很全面的功能,但是国内的情况大家也都了解,每个大平台封闭起来,各搞各的一套…… 也许有人会说不是还有 Android 吗?但是对于 Chrome OS 来说,Android 应用只能算「神助攻」,主要的体验仍要要靠 Web 端,毕竟通过键鼠控制 Android 应用也不方便。

中国会出现 Chromebook 吗?

就像 Chromium 的开源项目「养活」了不少国产浏览器一样,在国内同样也有一个基于 Chromium OS 的操作系统,也就是 FydeOS。

FydeOS 可以看作换了一套主题,并且加入了国内账号体系的中国版 Chrome OS,但可惜的是,它没有像谷歌那样的号召力,更没办法推出相应的硬件,好在适配了多款产品,只是受限于技术门槛只能在少数极客群体中流传。在商业化方面,FydeOS 团队也在教育市场中寻求过合作,但能否长期稳定盈利还要画上很大的问号。

▲ 基于 Chromium OS 打造的 FydeOS

至于国内各大厂,只有阿里云曾在多年前有过一次尝试,甚至还推出了相应的硬件。2016 年,阿里云联合惠普和英特尔,一起发布了一款 YunOS Book,这款笔记本搭载了当时阿里云主推的 YunOS 操作系统,它像 Chromebook 一样依托于云服务运作,面向教育市场,但在网络上搜索不到这款产品的详细体验信息,之后随着 YunOS 的衰落,再加上当年线上教育的环境并不成熟,也就没有了后续。

▲ HP YunOS Book 10 G1

不过在今天,线上教育的普及率已经相当之高,我也很期待国内也类似 Chromebook 这种物美价廉产品出现。Chromebook 的体验基于云服务,而传统 PC 看重以硬件为基础的本地体验,虽然两者最终呈现的产品形态一样,但出发点完全是相反的。

这也就不难猜测,如果真的有中国版 Chromebook,大概率是由一家互联网公司牵头推出的,但放眼国内,我思来想去,似乎没人有理由会做这种产品,毕竟没达到谷歌那种几近垄断的实力和体量,就算东拼西凑做出来也很难达到商业上的成功。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外媒:苹果 AirTag 等追踪神器有滥用风险 外媒:苹果 AirTag 等追踪神器有滥用风险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苹果在英国被起诉:App Store 抽成过高,赔偿或超 20 亿美元 苹果在英国被起诉:App Store 抽成过高,赔偿或超 20 亿美元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