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氢气储运行业市场现状与发展趋势分析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1-05-10 11:46:20


氢能的使用主要包括制氢、储存和运输、应用等方面,而决定氢能应用关键的是安全高效的氢能出储运技术。目前我国氢气储运方式以高压气态为主,随着技术的进步和氢能的广泛应用,预计未来液态储运和管道储运方式将得到发展。

氢能正迎来快速发展机遇期

氢能作为可再生能源的高效载体,被视为能源革命重要的探索方向。

2020年,在国家能源局发布的《能源法(征求意见稿)》中,明确把氢定义为新型能源。同时,国家发改委提出2021年完成研究制定氢能等新能源发展的标准规范和支持政策。

2021年以来,河北、山西、重庆、佛山、常熟、茂名、张家口等省市先后发布了氢能产业发展规划。企业层面,中石油、中石化、宝钢等央企巨头纷纷在氢能行业加大投入。我国氢能的发展在不断加速。

高压气态储氢应用广泛

目前,氢气的储存主要有气态储氢、液态储氢和固体储氢三种方式,高压气态储氢已得到广泛应用,低温液态储氢在航天等领域得到应用,有机液态储氢和固态储氢尚处于示范阶段。

其中,高压气态储氢具有充放氢气速度快、容器结构简单等优点,是现阶段主要的储氢方式。液态储氢有储氢密度高的优势,可分为低温液态储氢和有机液体储氢。固态储氢是以金属氢化物、化学氢化物或纳米材料等为储氢载体,通过化学吸附和物理吸附方式实现氢的存储。

目前气态运输为主流

氢气在常温常压下为气态,密度仅为0.0899千克/立方米。作为易燃气体,它属于?类危险品(非燃料),与空气混合能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热即发生爆炸,因此对运输安全要求较高。

目前我国液氢运输和管道运输的基础尚不成熟,主流氢气运输方式仍为气态运输,气氢运输所需长管拖车运输设备在我国应用较广泛。

此外,不同输氢技术的其他指标对比如下:

氢气储运企业集中于储氢气瓶生产

高压长管拖车目前是国内氢气近距离运输的主要方式,技术相对成熟,发展成长了一批储运氢气的相关企业。此外,氢气储运需要的主要是储氢气瓶,目前国内储氢气瓶生产商主要有中材科技、北京科泰克、京城股份、沈阳斯林达、安瑞科等。

预计2035年实现多种氢气储运形式并存

发展氢能是我国能源结构转型的必然要求,面对“碳中和”、“碳达峰”的目标,清洁能源在我国能源应用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预计到2025年,液态储运和管道储运的方式有初步发展,到2035年,高压气氢储运、液体储运和管道储运等多种氢气储运形式实现并存。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视频聊天都能造假:深扒可怕的AI换脸软件 视频聊天都能造假:深扒可怕的AI换脸软件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2021年中国医疗机器人行业发展现状及市场规模分析 2021年中国医疗机器人行业发展现状及市场规模分析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