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消保委约谈拼多多、美团:互联网平台唯流量思维要不得


来源:IT之家   时间:2021-05-11 08:05:08


5 月 10 日消息据上海市消保委官方号发布,“五一”前后,上海消费市场投诉总体平稳,但与此同时,线上平台类消费争议相对集中多发。为此,上海市消保委在今天(10 日)下午,约谈了美团和拼多多。

获悉,其中,美团的主要问题包括:一是取消订单引发的退款问题;二是订送餐、生鲜蔬菜配送不履约问题;三是页面误导消费者的问题。

拼多多的主要问题包括:一是商品质量问题;二是假冒侵权问题;三是强制取消订单;四是虚假发货问题;五是售后服务问题;六是砍价拉新问题。

上海市消保委认为互联网平台唯流量思维要不得

近年来,各类互联网平台将消费需求与商品和服务的提供进行撮合、匹配,很好地解决了交易过程中的信息不对称,既有效降低了消费者的决策成本,又大大提高了消费便捷程度,使得网络购物、旅游出行、本地生活等平台迅速崛起并发展壮大。

然而,日趋激烈的同质化平台间的竞争和互联网经济对流量的不断争夺导致不少平台唯“流量至上”、独“流量为王”。例如,有的平台为了流量,放任虚假广告和假冒伪劣商品充斥平台;有的平台为了流量,对入驻商户的资质审核和质量管控形同虚设;有的平台为了流量,对刷单炒信、虚假发货等问题查处不力;还有的平台为了流量,存在强制商家进行平台“二选一”的行为。

上海市消保委认为,平台只顾眼前利益的做法无异于“竭泽而渔”,呼吁相关平台企业彻底扭转唯“流量至上”的错误思维,正视消费者合法权益,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强化平台治理,用诚信合规经营创造更大价值。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中国铁路 12306:长三角地区首开通环线高铁,合肥南 — 合肥南 中国铁路 12306:长三角地区首开通环线高铁,合肥南 — 合肥南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市场监管总局:4 月到 12 月开展全国重点领域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专项行动 市场监管总局:4 月到 12 月开展全国重点领域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专项行动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