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通客车:已完成新一代 L4 级智能驾驶客车开发


来源:TechWeb   时间:2021-06-01 17:05:18


6 月 1 日消息,在近日的业绩说明会上中通客车表示,在 2020 年完成了新一代 L4 级智能驾驶客车开发。车辆聚焦固定路线快速公交场景,实现车路协同 V2X 通信、5G 远程驾驶、高精地图等 12 项技术突破,具备超级巡航、红绿灯识别、路径规划、自动壁障等功能,智能水平达到 L4 级,获得首张道路测试牌照。

以下为业绩说明会问答环节记录:

1、问:应对突发环境影响,公司现在具体有啥应对策略?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应对突发环境影响,公司的应对策略:一是及时调整营销策略与市场布局,突出重点区域重点客户开发,同时加强对大客户大订单的运作。二是增强技术研发力量,加大研发投入。2020 年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 6.94%,同比增长 2.41%;研发人员占员工总数 14.95%,同比增长 4.95%。根据市场需求先后完成了多种新产品的设计与开发,并自主掌握了智能网联客车多项核心技术。三是公司持续开展降本增效,节约挖潜,通过采购、研发、工艺、制造等环节,降低各项成本费用。四是通过实施创新生态营造、管理基础夯实、组织体系再造、数字化转型等项目,构建公司发展的内生动力。以客户满意为宗旨,使组织机构和管理理念更加贴近市场、贴近用户。

2、问:董事长是什么原因离职的,对公司股价有影响没?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由于工作变动的原因,公司于 2021 年 5 月 17 日收到董事长宓保伦先生向公司董事会提出的辞职报告,根据相关规定,辞职报告自送达董事会之日起生效。宓保伦先生辞职不会导致公司董事会成员低于法定最低人数,不会影响公司董事会的正常运作,公司董事会将尽快完成补选工作。

3、问:请问公司目前的产销情况如何?

答:您好,公司目前业绩没有明显改善,相关数据请参考公司对外公告的月度销量数据,请您关注,谢谢!

4、问:请问董秘公司今年是否有分红计划?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2020年公司经营环境受疫情影响,导致业绩下滑,目前资产负债率超过 70%。为了公司的健康发展和股东的长远利益,根据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2020年度公司暂不进行利润分配和公积金转增股本。

5、问:请介绍一下 2021 年行业情况及新能源补贴政策的变化?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2020 年疫情严重影响到公共出行和客运旅游市场,导致客车需求下降。2021 年伴随着疫情的控制,疫苗大规模接种以及经济恢复,客车市场有望触底反弹。2020 年 12 月 31 日《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财建〔2020〕593 号)发布,政策保持了技术指标门槛稳定,坚持平缓补贴退坡力度。与我们相关的城市公交、道路客运、城市物流配送、民航机场等公共领域推广车辆补贴标准在 2020 年基础上退坡 10%,非公共领域新能源客车补贴标准在 2020 年基础上退坡 20%。

6、问:请问总经理公司目前在技术研发方面有哪些优势?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中通客车紧跟汽车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技术变革趋势,持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围绕安全、节能、舒适、智能等方面开展深入研究,实现智能驾驶线控底盘及控制决策技术、车联网平辆基础技术等核心技术突破。2020 年完成了中通新一代 L4 级智能驾驶客车开发。车辆聚焦固定路线快速公交场景,实现车路协同 V2X 通信、5G 远程驾驶、高精地图等 12 项技术突破,具备超级巡航、红绿灯识别、路径规划、自动避障等功能,智能水平达到 L4 级,获得首张道路测试牌照。中通客车还是国内最早从事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研究的企业之一。经过不断的技术迭代升级,实现从氢燃料电池物流车到 9-12 米氢燃料电池客车车型的全面覆盖。在 2018 年和 2019 年,连续 2 年燃料电池汽车(包含燃料电池物流车)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公司建有国内先进水平的燃料电池电堆、系统测试实验室。在燃料电池汽车领域积累了丰富的整车设计开发经验和道路运行数据。

7、问:请问董秘,进入 2021 年,宇通客车、金龙客车和亚星客车销量均全面恢复增长,为什么中通业绩大幅度下滑?与原高管团队集体离职是否有关?谢谢!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由于 2020 年第一季度公司承接近千台沙特订单,受疫情影响,2021 年出口业务受阻,导致海外销量同比大幅下滑。同时,国内销量基本保持同比持平。整体业绩与部分高管团队离职没有关系。

8、问:请问总经理 2020 年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2020 年受新冠疫情、新能源客车补贴政策退坡等因素的叠加影响,客车市场需求下降,国内客车厂家竞争进一步加剧。根据中国客车信息网统计数据,2020 年 6 米以上客车销量 10.53 万台,同比下滑 26.7%,行

业需求总量萎缩,仅仅是最高行业需求总量(2016 年 21.75 万辆)的一半。公司市场占有率同比基本持平,继续保持在 10% 左右。

9、问:公司业绩没有明显改善的原因是什么?能从公司的原因来解释吗?如果始终认为是市场的原因,公司难道没有对市场的预案去规避吗?难道只能被动去承受产销下滑业绩亏损吗?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公司深究市场下滑原因,一是国内倚重新能源公交市场;二是海外对单一市场(如沙特)的依赖度过高,公司需要加快产品与市场转型的步伐。目前公司正积极调整产品与市场布局,加快新产品的研发与推广。

10、问:公司与大洋电机的合作是否继续?燃料电池方面的合作与潍柴合作多,还是大洋多?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在电机驱动方面,公司与大洋一直存在良好合作;在燃料电池方面,公司将依托山东重工集团的优势资源,发挥集团协同优势,共同推出更有竞争力、更能满足客户价值需求的氢燃料客车产品。

11、问:公司未来发展的核心方向是燃料电池车,还是电动车?燃料电池车方面,2018,2019 年居全国第一,那么 2020 年呢?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感谢您的关注!公司未来发展方向是网联化、智能化、新能源化,2020 年氢燃料客车销量位居行业第四位。

12、董秘,你好。对于有些投资者在互动平台上的提问,能否别用谢谢关注,或者避免被断章取义,以免误导投资者,以及查看公司公告等来搪塞,能向公司提问的投资者基本上都是善意的,正因为相信公司才会买入持有,请公司能否对投资者多一点耐心,多一点诚意,别让你的回复,在投资者听过后如鲠在喉更加难受。

答:您好,首先还是感谢您的关注!对于您的建议我虚心接受,下一步我将改善与投资者间的沟通语言和方式。同时,将公司更多有效、积极、有价值的信息传达给各位投资者,请给予中通客车信心!

13、问:客车未来收到高铁和小汽车的双向挤压,公司是否考虑转型核心部件生产或者小轿车制造等方面的转型?谢谢!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感谢您的关注!中通客车心无旁骛攻主业,深耕客车产品,未来考虑进军核心零部件领域,暂未考虑进入乘用车市场。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印度央行澄清加密货币交易未被禁止 印度央行澄清加密货币交易未被禁止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苹果正重启 Apple Car 造车计划,最终目标是造整车 苹果正重启 Apple Car 造车计划,最终目标是造整车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