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人工智能伦理学家离职事件后,谷歌悄悄重组 AI 部门领导层


来源:新浪科技   时间:2021-01-28 17:06:14


1 月 28 日下午消息,据报道,谷歌已悄悄对其人工智能部门的领导层进行了重组,改变了该部门的工作汇报路线,在该部门的一名涉事高管和下属之间设立了一个缓冲区。去年 12 月,在谷歌著名人工智能伦理学家蒂姆尼特 · 格布鲁(Timnit Gebru)被迫离职事件中,该名高管曾牵涉其中。

据两名现任员工透露,谷歌本周将谷歌大脑(Google Brain)研究总监佐宾 · 加赫拉马尼(Zoubin Ghahramani)安排到了一个新的领导职位上,该职位的层级低于工程副总裁梅根 · 卡乔利亚(Megan Kacholia)的职位。卡乔利亚正是当时参与解雇格布鲁的一名高管。

据知情人士透露,原本应呈送给卡乔利亚的报告现在都改向加赫拉马尼呈送,这有效地在她和她监管的团队之间建立了一个缓冲区。这一汇报路线的改变已经获得谷歌一位发言人的证实。但该谷歌发言人也表示,这一改变是在格布鲁离职之前就计划好的。目前,加赫拉马尼的头衔仍然是高级研究总监。

格布鲁离职前的上司萨米 · 本吉奥(Samy Bengio)负责监督人工智能伦理团队,他现在也是向加赫拉马尼汇报工作的管理人员之一。当时,在听到格布鲁遭到解雇的消息后,他在 Facebook 上发布了公开声明,称对解雇一事感到 “震惊”——这说明谷歌事前并没有征求他的意见。他说,他站在格布鲁一边。“我支持你,蒂姆尼特”,他在声明中这么写到。

去年 12 月,格布鲁表示,她因一篇争议性研究论文以及对公司多元化政策的批评而遭到谷歌解雇。

当时,格布鲁与其他一些谷歌员工以及外部研究者合著了一篇研究论文。管理层试图让她撤回该论文,但遭到拒绝。格布鲁当时告诉卡乔利亚以及其他管理层人员,如果想要她留在谷歌,就必须答应她的一些条件。

卡乔利亚后来给格布鲁发邮件说,已经接受了她的辞职请求,并补充说,由于她在一个员工资源小组里批评谷歌的多元化政策,因此将会加快处理她的离职事项。

一些从事人工智能伦理研究的谷歌员工对格布鲁的遭遇感到愤怒。12 月中旬,在格布鲁离职后不久,人工智能伦理团队的成员向谷歌管理层递交了一份诉求清单,其中一项诉求就是要求将卡乔利亚从他们的汇报路线链条中移除。

据媒体看到的诉求清单草案,里面是这么要求的:“我们已经对梅根 · 卡乔利亚失去了信心,我们要求将她从我们的汇报路线链条中删除,格布鲁的上司萨米 · 本吉奥应该直接向杰夫 · 迪恩(Jeff Dean)汇报。”

将加赫拉马尼安置在卡乔利亚和她的团队之间,可以看作是一种满足员工要求的方式,但不会将她完全从报告链中移除。谷歌的一位发言人反驳说,该团队领导层的调整与格布鲁无关,并表示此举旨在将加赫拉马尼提升至更高的领导职位。

加赫拉马尼曾是优步(Uber)的首席科学家,他在今年 9 月加入了谷歌大脑部门的领导团队。

谷歌首席执行官皮查伊宣布,将对格布鲁离职一事展开调查。但在上周,另一起事件的发生使得事态变得更为复杂:人工智能伦理团队的一名联合主管、格布鲁离职前的同事梅根 · 米切尔(Megan Mitchell),因涉嫌下载公司文件并与外部账户共享,被封锁在公司账户之外。

消息人士称,这些文件与格布鲁解雇事件有关。有媒体报道称,米切尔使用了一个自动脚本进行扫描,以寻找公司涉嫌对格布鲁的歧视行为的证据。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散户大本营被端:Discord 平台决定移除 Wallstreetbets 服务器 散户大本营被端:Discord 平台决定移除 Wallstreetbets 服务器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大数据之下如同 “裸体”:万字长文解析手机 App 都在背着你做什么 大数据之下如同 “裸体”:万字长文解析手机 App 都在背着你做什么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