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打压下的中国半导体产业,拟与尼康和佳能开发光刻机?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0-10-14 11:46:23


随着美国的封锁和打压,从长远来看,美国的封锁反而可能会助推中国半导体产业的自立与发展。报道以美国限制华为、中芯国际的供应链为例指出,尽管有美国政府的出口限制,但中国半导体产业仍可迂回以对。

中国有 1000 多家新兴的半导体相关公司,如果华为和中芯国际从这些公司购买进口的半导体芯片、设计软件以及生产设备,实际上就可以进行半导体采购并扩充制造设备。对此,Synopsis 共同执行长 Aart de Geus 表示,“在中国有很多半导体相关企业(除华为外)都在大量购买(设计软件)。”这种情况意味着无法避免中国国内的转售。

另外,日经指出,联发科对美国的销售额很少,该公司现在虽已停止对华为出货,但也有可能会继续接受华为的订单并准备接受美国制裁。联发科可以在不透露最终用户详细信息的情况下进行订单生产,台积电同样可以。

短期内,美国施行出口限制的效果仍然值得怀疑,而就中长期而言,贸易管制是否会让美国、日本和欧洲继续保持其半导体技术的优势,也还是一个未知数。更重要的是,与芯片平面上的精细化相比,3D 堆叠技术正在成为延续摩尔定律的主角。基于此,光刻机已然成为影响全球科技竞争的又一大重大因素。

目前,全世界只有荷兰的 ASML 可以制造EUV 光刻机。而大部分基础技术的知识产权都由美国把持,因此荷兰政府此前宣布不允许 ASML 向中国出口 EUV 设备。不过,若是 EUV 以外的光刻机,日本的尼康和佳能也可以制造。业界有关人士表示:“中国企业拟向两家日本公司提供资金,要求共同开发除 EUV 以外的新型光刻机。”此外,中国政府也开始着手开发制造设备和设计软件。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 11 月,日本半导体巨头尔必达原社长坂本幸雄就职紫光集团的高级副总裁,引发业界热议。除了技术攻坚,中国目前也不惜重金吸引资深半导体产业人士。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自动驾驶竟是未来AI发展的核心钥匙? 自动驾驶竟是未来AI发展的核心钥匙?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诺基亚预测5G将在2030年为全球GDP增加8万亿美元 诺基亚预测5G将在2030年为全球GDP增加8万亿美元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