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风雨造车路


来源:雷锋网   时间:2021-06-03 20:05:21


苹果公司的造车项目,最近又被曝出人事变动。

继今年 2 月一位高管离职后,苹果公司的自动驾驶汽车团队又出走几位高级管理人员。

毫无疑问,核心人员的离职将为苹果公司本不明朗的造车项目雪上加霜。

此次的高管出走,或将进一步推迟苹果汽车的面世时间。

高管出走

据悉,目前苹果公司自动驾驶汽车团队的高级管理人员不到 12 名。在苹果公司宣布寻求与主机厂合作后,其高级管理人员在几个月内陆续出走至少 3 位。

今年 2 月,其自动驾驶团队元老成员 Benjamin Lyon 正式离开,加入商业航天创业公司 Astra 担任总工程师。

Benjamin Lyon 是苹果自动驾驶汽车项目的创始人之一,担任苹果自动驾驶硬件高级总监。在苹果公司工作的 21 年中,他从事了 iPhone 的指纹识别技术 Touch ID研发工作,此后他加入苹果自动驾驶汽车团队。

同月,负责自动驾驶汽车安全和监管团队的 Jaime Waydo 离开苹果公司,成为 Cavnue 的首席技术官,Cavnue 是一家专注于自动驾驶汽车安全的初创公司。

2018 年,Jaime Waydo 头顶 Waymo 系统工程师的光环,加入苹果公司的自动驾驶汽车项目。

而在更早之前,她曾是 NASA 喷气推进实验室的一名首席机动性机械工程师。在她的主导下,曾经将“好奇号”火星漫游车送上火星。

对于她的成就,库克曾高度赞赏为“所有人工智能项目之母”。

近日,管理苹果自动驾驶工程的 Dave Scott 离开苹果,加入医疗保健公司 Hyperfine。根据领英显示,他还同时是生物技术公司 Alfred Mann Foundation 的董事会成员。

多位高级管理人员近期密集离开,苹果的造车之路或更为坎坷。

离职缘由

苹果自动驾驶汽车项目的高管团队相继离职,或许原因在于项目推进缓慢。

Benjamin Lyon 曾在一次采访时有所暗示。

在接受采访时,Benjamin Lyon 曾多次提及 iPhone。

他表示加入苹果与 Astra 的原因在于希望通过产品变革为人类生活带来的巨变。他还期望 Astra 的发展将与 iphone 的更新一般快速。

“你会看到 Astra 会出现如 iPhone 1 到 iPhone X 的惊人的变化,这将是科技公司级别的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在采访中他丝毫未提及从事近七年的自动驾驶汽车项目。

或许苹果缓慢的自动驾驶汽车项目研发,无法达到他的工作期望,进而促使他的离开。

自 2014 年左右,苹果就已开始研发自动驾驶汽车。然而从近期的种种消息中不难看出,苹果汽车仍然没有准备充分。

苹果试图打造的自动驾驶汽车,核心离不开整车制造与自动驾驶。

在整车制造方面,苹果仍在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

苹果先后与现代、日产商讨为苹果组装汽车,苹果甚至计划为现代集团旗下的起亚汽车投资近 36 亿美元用于生产设施建设和汽车开发等工作。

但是,现代与日产都因不同原因中断了与苹果的商讨。

据日本《日经新闻》此前报道,苹果与至少 6 家汽车厂商谈判生产苹果汽车的事宜。

而大洋彼岸的自动驾驶公司们,在整车制造商已迈出实质性一步。

百 度与吉利成立“集度”品牌,且汽车接近工程设计阶段;AutoX 投资艾康尼克,推动 L4 级自动驾驶汽车投产。

除此之外,华为、滴滴也与主机厂们展开密切合作。

在自动驾驶方面,苹果汽车的技术不孚众望。

根据加州机动车管理局发布的 2020 年自动驾驶汽车测试数据显示,苹果自动驾驶汽车的 2020 年的道路测试里程增加一倍,同时苹果的测试员数量由 154 人减少到 76 人。

然而在较关键的 MPI(每两次人工干预之间行驶的平均里程数)上,苹果的数值为 144.66。

这意味着,苹果的自动驾驶汽车平均每行驶 144.66 英里,需要人工接管一次。

在这一指标上,小马智行为 10,737.90,文远知行为 6,507.00。

值得注意的时,苹果自动驾驶汽车的 MPI 在 2019 年的报告中排名倒数第一。

当时还未离职的 Jaime Waydo 出具一份 2018 年 12 月提交的信件,解释为苹果自动驾驶汽车还不能适用于所有条件和情况下运行,而道路测试中部分情况超出了苹果自动驾驶汽车的系统能力,因此需要由人工接管。

在道路测试多个方面领先苹果的,大多数为项目成立时间较晚、研发资金较紧张的初创公司们。

在关键领域长期落后的苹果,或许已将离职高管的耐心消磨殆尽。

造车缓慢的主因

彭博社曾指出,困扰苹果自动驾驶汽车发展的问题之一是多重变化。

而这可以从项目数次暂停、以及人员动荡得出。

最初的该项目主要目标是打造一辆颠覆行业的汽车,但随着内部的分裂,苹果似乎放弃了造整车项目,转而开发汽车软件。

在那一次的变动中,数十名自动驾驶项目员工被苹果解雇,并关闭该项目的多个部门。

2017 年 6 月份,库克在接受采访时,首次承认苹果正在自主研发自动驾驶系统,他表示:“我认为未来软件将成为汽车上越来越重要的组件,自动驾驶也将变得更加重要,苹果专注于自动驾驶系统,这是非常重要的核心技术,也可能是苹果进行的最困难的人工智能项目之一。”

直到 2018 年,苹果公司向外证实,特斯拉总汽车工程师 Doug Field 已经被其挖角回去。此前,Doug Field 曾是 Mac 硬件部门的副总裁,其重回苹果,被外界看来是苹果造车项目死灰复燃的表现。

2019 年,在新的领导层重组下,苹果又将 200 名与自动驾驶汽车相关的员工调往其它部门。

虽然苹果一直没有对外发布其在汽车行业中具体的布局,但不管是一直不断对外释放的获得的相关专利情况,还是不断的挖角其他公司的相关人才,都在表明,苹果对于汽车的研究从未停止过。

专利方面,有媒体统计,2019 年苹果在汽车领域共获得 30 多项专利,2020 年截止到 12 月份,苹果则获得近 40 项专利,这些专利主要涉及自动驾驶、AR 导航、车载 VR、车内支付、生物识别、智能硬件、车内交互、虚拟后视镜等多个领域。

眼看苹果的自动驾驶汽车已驶入正轨,核心高管的离职或又将为苹果汽车项目蒙上一层阴影。

苹果风雨飘摇的造车之路,又将上演从前的戏码吗?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苹果风雨造车路 苹果风雨造车路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美团申请无人机送货、美团同城急送、快驴进货等商标 美团申请无人机送货、美团同城急送、快驴进货等商标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