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蒙2.0来了,会是未来的“中国之光”吗?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1-06-03 11:46:09


“从此,中国移动互联网将分为鸿蒙之前和鸿蒙之后。”

鸿蒙2.0发布之后,一句不经意的评价,道出了外界对鸿蒙的期待。

在“缺芯少魂”的中国,自主创新、国产替代变得越来越紧迫,而鸿蒙操作系统的出现,似乎给了大家以希望。

任正非也曾在内部备忘录里呼吁公司员工“敢于在软件领域引领世界”,“该领域的未来发展方面,将拥有更大的独立性和自主性”。任正非称华为应该专注于构建诸如鸿蒙操作系统、人工智能开源框架Mindspore等软件生态系统。

虽然华为人一再表示鸿蒙不是因为“不能使用安卓”而生,但确实是因此而提前从“备胎”转正。

2019年5月16日,华为被列入“实体清单”,同年8月9日,华为开发者大会上,余承东宣布正式推出鸿蒙操作系统,并宣布这是世界上第一个面向全场景微内核的分布式OS,支持开源。

2020年9月,华为鸿蒙操作系统升级至2.0,华为带来了分布式软总线、分布式数据管理、分布式安全等分布式能力的全面升级,并于当年12月正式发布面向手机开发者Beta版本。

2021年3月底,华为发布鸿蒙Beta3.0版本;5月25日华为原EMUI官微也更名为了HarmonyOS,并且放出了鸿蒙开机画面的视频。从开机画面可以发现,“Powered by Android”的字样已经变成了“HarmonyOS”。

余承东:我们相信,在智能互联时代,没有人会是一座孤岛

直到今天,华为发布鸿蒙OS 2.0,这意味着搭载鸿蒙的手机正式商用,这也意味着华为正式动了谷歌安卓“奶酪”。

可以看到,华为正在倾尽全力加快鸿蒙操作系统的发展步伐。王成录表示,“越是艰难的时刻,越要坚持投入研发。”

据王成录透露,其负责的消费者软件部,每年研发预算为30亿至40亿元。

生态决定成败:16%生死线如何跨越

实际上,做到技术领先并不难,难的是构建生态系统。

华为消费者业务软件部总裁、鸿蒙操作系统负责人王成录也如此认为道:“生态建设是非常困难的事情,生态与技术相比,难度不是一个量级的,操作系统也不仅仅只有技术这么简单。”

这也是为何曾经那么多大厂奋力一搏,均以失败而告终的原因。比如黑莓的BlackBerryOS、微软的WindowsPhone、三星的Tizen、阿里云OS(后更名为YunOS)等均铩羽而归。

“对于一个生态来讲,特别是操作系统这类底层平台软件使用数量、市场占有率是它能否活下来、能否成功的最核心因素。”华为消费者业务AI与智慧全场景业务部副总裁杨海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

杨海松提到了一个关键数据“16%”。“16%的市占率是一个生死线。只有苹果和Google持续在16%这条生死线的上面。”

华为鸿蒙HarmonyOS,到底给谁用?

为了迈过这条生死线,华为就需要实现搭载鸿蒙系统的设备数量达到3亿部。这也是为何今年华为高层包括轮值董事长一直在强调的,华为今年年底要实现搭载鸿蒙操作系统的设备数量将达3亿台,其中华为1+8设备超过2亿台,面向第三方合作伙伴的各类终端设备数量超过1亿台。

理想很丰满,3亿设备数量的搭载目标能否完成不得而知。即使完成了,未来能否在第三方手机厂商搭载才是关键。毕竟“1+8+N”当中,“1”(手机)是使用频率最高也最为关键的入口,是操作系统无法绕过的环节。

首先,从华为自身品牌来看,由于美国芯片的限制,华为手机已经很难延续。根据第三方报告显示,2021年Q1华为手机出货量出现了暴跌,目前全球市场占有率仅剩下4%。从曾经的全球第二直接掉到了“Others”行列。

国泰君安根据IDC给出的数据测算,目前华为在网智能手机数约为6.6亿台,同期全球在网智能手机数约为44.1亿台,华为的存量手机全球市占率约为15%;假设智能可穿戴设备的替换周期一样(30-33个月),华为的可穿戴设备目前全球存量余额为9200万个,市占率约为8.69%;考虑到部分老旧机型可能无法升级鸿蒙系统,华为目前只靠自有设备在全球范围内达到16%渗透率的生态目标压力较大。

其次,从第三方手机品牌来看,目前尚未有厂商表态采用鸿蒙系统。荣耀CEO赵明也在近期采访时明确表示,目前还是会采用安卓系统,未来是否会采用鸿蒙系统,还要取决于整个生态系统本身的发展情况。

而在日前谷歌I/O大会上,谷歌发布了Android 12的Beta(测试)版,小米、OPPO、vivo、联想、TCL、中兴以及传音控股等纷纷宣布首批适配Android 12 Beta版。

“第三方手机厂商均有基于安卓的自有系统,消费者操作习惯已经养成,不太可能冒险切换到鸿蒙系统;另外,其他厂商也不太可能将脖子交给华为。除非被强制要求。”某手机厂商人士如此表示道。

“第三方手机是哪家厂商以及具体什么时候能上HarmonyOS系统,完全取决于厂商自己的商业考量”华为方面如此表示。

由此可见,16%的市占率任重道远。

除此之外,从开发者角度来看,鸿蒙与安卓和iOS还存在较大差距。

据了解,安卓系统有超过2000万开发者,iOS则有超过2400万开发者,而鸿蒙生态的开发者数量还只是数百万名。

“我感觉周围的开发者对鸿蒙还是比较认可的。但也谈不上特别‘感冒’,毕竟目前来看更像是ASOP的套壳。”一位开发者如此说道。

对于“鸿蒙是不是安卓换个壳”的问题,王成录曾经做过解释:“并不是所有Android代码都是Google开发的,绝大部分代码来自开源社区。鸿蒙也会吸收社区的优秀技术和代码,用了AOSP(Android开源项目)的开源代码,就判断鸿蒙是Android换了皮,说明这类吐槽者没有太准确理解什么是开源。”

据其透露,今年10月份鸿蒙第三阶段的开源代码会上线,来自ASOP社区的,由Google贡献的代码几乎没有了。

华为官方信息显示,华为正在与全球排名前200的App厂商沟通合作,共同开发跨终端设备的应用。

不是安卓,不是iOS,鸿蒙野心更大

其实,在广大网友一再将鸿蒙与谷歌安卓进行比较的时候,华为却在不断强调,鸿蒙系统不是安卓,也不是iOS,而是一个跨所有设备的操作系统。

任正非也曾表示,“鸿蒙系统并不是像大家想象那样用在手机中,做这个系统的时候并不是想替代谷歌的。我们是为了万物互联、将来走向智能社会所做的一个操作系统。”

HarmonyOS 2 畅连流转(来源:网易科技报道)

“华为绝不会再做一个安卓或者再做一个iOS,如果再做一个一样的智能终端的操作系统,没有价值。鸿蒙操作系统是全栈模块化的设计,不论是纵向、横向,完全进行解耦。”王成录提到。

鸿蒙系统是一款全新的基于微内核的、面向全场景的分布式操作系统,能够同时满足全场景流畅体验、架构级可信安全、跨终端无缝协同以及一次开发多终端部署的要求。

王成录在近期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再次诠释了做鸿蒙系统的初衷。他认为,今天所有的连接都是浅连接,未来是万物互联的时代,希望一套系统就能够解决所有硬件设备的装载系统问题。

“如果每个硬件都装不同的系统,就会像人和人之间讲不同语言一样,非常难沟通。如果所有智能硬件用一套系统,就具备了让所有智能硬件方便沟通的基础”。鸿蒙操作系统就是试图解决这一问题。

因此,华为团队从设计的第一天起,就对鸿蒙操作系统做了全栈的解耦,把庞大的系统拆解成非常小的颗粒度,根据不同设备的硬件能力去组合拼装。这样无论是GB级内存的设备,比如手机、平板,还是KB级内存的设备,比如门锁、微波炉等等,都可以用最新版本的鸿蒙操作系统。

HarmonyOS 2 万能卡片

在发布会上,王成录特意提到了此次发布的鸿蒙OS2.0,是首个基于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合作的发行版。“我们也知道,只有基于开放的方式来做,鸿蒙生态才有成功的可能。”王成录表示。

据了解,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是由民政部登记、工业和信息化部主管的基金会。去年(2020年)华为已经将OpenHarmony捐赠给了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进行开源孵化,这意味着第三方设备厂商可随时调取这一开源代码进行修改和改造。与谷歌安卓的开放有异曲同工之处。

方正证券科技&电子陈杭认为,鸿蒙短期决定了华为能否通过鸿蒙实现硬件业务残缺的软件延续;中期决定了,华为能否建立横跨人车、人居场景的AIoT生态;长期决定了华为能否在异构计算时代中取得第四张操作系统入场券。

鸿蒙VS谷歌Fuchsia,谁才是未来?

正如上文提到的,鸿蒙生态系统生而不是对标谷歌安卓,而是谷歌的Fuchsia。

实际上,在鸿蒙操作系统正式发布的同一年(2019年)6月份,谷歌面向未来的新一代操作系统Fuchsia官方开发者网站上线,展示了相关技术文档,以便开发者更好的参与到开发过程中。

根据谷歌高管透露的Fuchsia OS一些细节:采用自研的微内核Zircon、开源、是一个从IoT到PC端全平台支持的跨设备操作系统。

据了解,Fuchsia OS的核心独立于硬件规格,使用模块化方法,这意味着它将不再是一大堆代码,而是将其分割成多个构建块或“包”,制造商能够根据设备选择Fuchsia的功能。

对于谷歌Fuchsia OS在设计理念上与鸿蒙OS的相似性,王成录是赞同的,他向网易科技表示“所见略同”。

在华为内部对鸿蒙操作系统以及生态加紧建设的同时,谷歌的Fuchsia OS也正在不断向前推进。今年(2021年)5月份,谷歌终于向市场推出了Fuchsia OS:从Nest Hub开始,谷歌的操作系统可以在实际的消费类设备上运行了。

同样,谷歌Fuchsia OS落地也需要硬件厂商的配合。不过在手机终端支持上,谷歌Fuchsia似乎已有动作,据透露,三星已经开始与谷歌合作开发该项目,很多人猜测Fuchsia OS未来可能会全面取代Android,而三星可能会成为最先改用Fuchsia OS的手机厂商。

同样都是面向下一代万物互联社会的操作系统,鸿蒙OS和谷歌Fuchsia谁才是未来?

我们拭目以待。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花旗:中国新能源车销售预期超250万辆 看好比亚迪、蔚来等 花旗:中国新能源车销售预期超250万辆 看好比亚迪、蔚来等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5G医疗的拓展方向与挑战 5G医疗的拓展方向与挑战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