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脸识别是安防系统最具安全争议的技术?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0-11-18 11:46:26


被认为十大人类突破性技术的人脸识别,具有色彩赋予创新的意义,却也是最具争议的技术,作为重要的身份鉴别身份,人脸识别技术在公共安全、金融、交通等等领域都有着相当广泛的应用,刷脸带来的智能便捷深受人们青睐,但由于其安全和隐私问题也颇具争议。

安防系统最具安全争议的技术是人脸识别?

当前,人脸识别技术已经走进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手机刷脸付款、刷脸考勤打卡、刷脸过闸机门禁等等,人脸识别技术赋能设备开启刷脸功能极大地便利了生活,智能了操作,但人们享受技术带来的智能,也面临着潜在的风险,那就是相关的技术规范行业尚未明确和法律尚未健全,导致人脸识别应用五花八门,没有统一行业标准,大量的人脸数据在应用运营方,而当下人脸技术的风险点,也更多的存在存储环节这节点上。

在应用场景当中,人脸图像扮演着“钥匙”的角色,因此除了要保证其安全无漏洞,数据隐私需妥善保管外,更多的企业涉足人脸识别技术的研究,大部分都集中在了如何提高识别技术在认证过程的安全性和准确率。

活体检测主要是对活体的生理信息进行识别和判断,以此来区别纸质照片、硅胶面具、立体人像等非生命物质伪造的生物特征,活体检测更侧重于眨眼和嘴部张合来判断人脸是否真实,是否伪造,相信大家对此并不陌生了。

3D传感摄像头进行人脸识别时,内置的点阵投影仪可同时投射出3万多个红外点到用户脸部,这些肉眼很难观察到,其数据极其丰富,尤其是颜色、纹理、深度等方面。在充分获取人脸信息后,可以抵抗外来视频、照片的攻击,提高人脸识别技术的安全系数。

隐私安全不仅仅只是技术问题,也是道德问题,前段时间人民网曝光人脸识别技术背后的黑色产业链,在某些网络交易平台,2元就能买到上千张照片,5000多张人脸标价甚至不到10元,因此进一步建立严格的行业标准和规范,甚至于法律监管显得非常有必要。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理工男将宿舍门锁改成智能锁:支持指纹声控 纯手工打造 理工男将宿舍门锁改成智能锁:支持指纹声控 纯手工打造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农业中的物联网智能喷洒技术 农业中的物联网智能喷洒技术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