嗅探犬 1 秒内测新冠病毒患者,专家:不如直接检测有效,容易疲劳或患病


来源:IT之家   时间:2021-05-04 08:05:18


5 月 3 日消息 据央视财经报道,为了加快检测进度,一项由泰国朱拉隆功大学主导的新冠病毒嗅探犬研究项目日前宣布,6 只拉布拉多嗅探犬有望于本月在曼谷正式“上岗”,通过嗅觉帮助识别人体是否感染新冠病毒。

用狗来识别新冠肺炎患者,这并不是泰国的首创,英国、德国、法国、智利、芬兰、阿联酋等多个国家都有类似操作。依靠犬只进行新冠病毒检测真的靠谱吗?

中国科协“源新闻”专家库成员、中科院动物所国家动物博物馆副馆长张劲硕表示,虽然这些嗅探犬能够在几秒钟之内能够辨别出新冠肺炎患者,但它们不一定能够胜任大量的检测的工作。辨别患者是多方面的,患者有不同的症状,不同的反应。一旦这些嗅探犬工作量大,它们还是容易疲劳甚至患病,肯定不如更先进的分子生物学技术来直接去检测病毒更有效。

获悉,识别一个样本仅需 1 至 2 秒,每天可以识别 200 至 300 个汗液样本,准确率可达 94.8%。泰国方面表示,利用这一项目可以在保证准确度和安全性,它们准备将 6 只拉布拉多嗅探犬于 5 月送往曼谷正式“上岗”,利用狗狗的嗅觉帮助人们识别无症状感染者(并非取代核酸检测,只是辅助手段)。因为一般使用的体温测量器无法检测出无症状感染者,而嗅探犬就能很好地发挥作用。

为了保护嗅探犬的安全,同时确保识别过程快速和有效,研究团队并不让嗅探犬与被检测者直接接触,而是从人体获取汗液样本,装入特制的容器内让它们嗅探。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嗅探犬 1 秒内测新冠病毒患者,专家:不如直接检测有效,容易疲劳或患病 嗅探犬 1 秒内测新冠病毒患者,专家:不如直接检测有效,容易疲劳或患病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韩国史上最长做空禁令解除,涉及三星电子、SK 海力士等大型股 韩国史上最长做空禁令解除,涉及三星电子、SK 海力士等大型股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