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DG2独立显卡曝光,GPU市场即将三足鼎立?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1-05-12 11:46:16


不知还有没有朋友记得去年在CES上公布的Intel独立显卡DG1,今年年初外媒对这张卡进行了拆解测试。虽然只是Intel在独立显卡上的入门级产品,但也用上了英特尔最先进的10nm SuperFin制程。不过这张独立显卡存在不少的缺陷,比如驱动问题,缺乏3D引擎支持,只能与特定的主板和CPU才能与其连接,因此AMD的CPU系统是无法兼容的。

近日,曾拿到DG1并进行拆解的德国媒体Igor's Lab爆料了DG2的的详细参数,从这次的准备来看,英特尔似乎已经计划中高端GPU市场了。英特尔目前正在为DG2准备笔记本和桌面两大平台,然而桌面GPU市场单靠英特尔一家自然独木难支,还需要华硕、MSI等主板OEM厂商的支持。据Igor's Lab透露,英特尔已经对一些业界巨头做了展示,但具体是否达成协议仍是未知数。

1.jpg

DG2显卡规格 / Igor's Lab爆料数据整理

此次DG2一共有5个型号,据了解,英特尔将先从SKU 4和SKU 5这两颗小规模的GPU开始量产,先面向笔记本GPU市场,量产时间大约在今年年末。而三个主打的型号(SKU 1到SKU 3)应该在在今年年末和明年春季之间开始量产。而桌面市场的显卡仍是未知数,这主要是由于需要与主板OEM打好招呼。值得一提的是,上图中提到的TDP功耗主要针对GPU芯片,如果算上显存和散热的话,整张显卡的功耗应该在200W以上。

那么且不论兼容性和驱动等软件上的差异,硬件参数上英特尔有没有办法在当前的显卡市场争得一席之地呢?

2.jpg

采用BGA封装的CPU和DG2 GPU的笔记本电路板布局 / Igor's Lab

据此前外网播主Moore's Law Is Dead的爆料,SKU 1也就是DG2 HPG,这张卡的性能介于RTX 3070和RTX 3080之间,我们不妨拿前者来简单对比一下。英伟达的RTX 3070采用了三星的8nm制程,而DG2据称原计划采用台积电的6nm制程,尚不清楚会不会在英特尔正式开始7nm量产后转过去。RTX 3070的时钟频率为1.5 GHz,但超频频率1.73 GHz略逊于SKU 1的1.8 GHz。两者都采用了GDDR6的显存,而SKU 1的显存容量最大可达16 GB,这已经是RTX 3070显存容量的两倍。两者一个采用了自己的EU图形执行单元,另一个则是CUDA核心,具体性能必然存在差距,所以并不能直接用核心数来进行比较。

单从这些参数来看,DG2旗舰型号驻足高端显卡市场是毫无问题的。但软件上的问题才是英特尔最头疼的。早在DG1的测试阶段,就普遍发现了驱动上的问题,导致部分测试环境下状况百出。据Moore's Law Is Dead称,英特尔正在为DG2打造优秀的软件环境,但稳定性仍是一个问题。虽然驱动的问题终会得到解决,但如果英特尔急着发布的话,很可能会落得一个糟糕的首发。

3).jpg

Intel为DG2招聘工程师 / Twitter

英特尔也知道自己在显卡软件上处于劣势,也开始在网罗人才解决这一困境。近期英特尔工程师Pete Brubaker就转发了一则招聘公告,招纳资深的游戏开发者关系工程师,要求有多年的GPU和CPU性能优化经验。Pete Brubaker在转发内容中提到,“DG2已经近在咫尺了”,综合以上爆料来看,我们应该在今年就能看到DG2的身影了。

有了DG2的诸多爆料,我们已经可以想象英特尔进军消费显卡市场的决心,但不解决驱动和兼容等软件问题的话,很可能只能沦为计算卡或遭遇雪藏的下场。据网友爆料,此前的DG1桌面版就因为功耗和成本问题流产了,现在英特尔开始主推DG2,必须得软硬两手抓,充分利用好在CPU市场上建立的合作关系。如果没有业内其他图形开发者的支持,那么英特尔的独立显卡即便性能再强,也发展不出任何生态。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自动驾驶赛场火热,商业化道路即将开启 自动驾驶赛场火热,商业化道路即将开启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用无人机做“人口普查”?不只是人还有动物! 用无人机做“人口普查”?不只是人还有动物!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