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芯难解:AMD 第三季度营收 43.1 亿美元同比增长 54%,预计 Q4 依然大幅增长


来源:IT之家   时间:2021-10-27 08:05:21


10 月 27 日消息,随着月底的到来,各大企业纷纷发布第三季度财报。

AMD 当地时间星期二美股收盘后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收益和收入超出分析师预期,第四季度的预测也很强劲,每股收益比上年同期增长 16% 至 0.73 美元,超过华尔街预期的 0.67 美元;营收增长 54% 至 43.1 亿美元,超过分析师预期的 41.2 亿美元,AMD 预计第四季度的年增长率为 39%。

AMD 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Lisa Su 表示:“AMD 实现了又一个创纪录的财季,收入增长 54%,营业收入同比翻了一番。”“第三代 EPYC 处理器出货量在本季度显著增长,我们的数据中心销售额同比增长了一倍以上。我们的业务在 2021 年显着加速,基于我们的领先产品和一致的执行,增长速度超过市场。”

股价方面,今日美股常规交易中 AMD 股价上涨 0.57 美元,涨幅为 0.47%,报收 122.93 美元。此外,由于 AMD 预期第四季度业绩强劲,盘后交易中股价涨幅一度达到 1%,截至发稿还剩 0.47%。

了解到,AMD 在 2021 年第三季度的收入为 43 亿美元,营业收入为 9.48 亿美元,净收入为 9.23 亿美元,摊薄后的收益为每股 0.75 美元。在非 GAAP* 基础上,营业收入为 11 亿美元,净收入为 8.93 亿美元,每股摊薄收益为 0.73 美元。

AMD 是过去 18 个月中电子产品消费热潮中受益最大的公司之一,因为 CPU 和显卡在 PC、服务器和游戏机领域均有不俗的突破。AMD 也因此获得了高额回报,AMD 的计算和图形部门销售额为 24 亿美元,同比增长 44%。

与此同时,游戏机,如索尼的 Playstation 5 和新的微软 Xbox 主机需求仍然旺盛,而且很难买到,这一点跟当下的显卡市场有异曲同工之妙,也正因为因为缺货,AMD 的显卡和 CPU 库存也总会保持在一个相当低的水平。

“由于对最新的微软和索尼游戏机的需求仍然非常强劲,半定制领域收入实现连续增长,”Lisa Su 在周二的电话会议上表示,“随着我们进一步增加供应以满足不间断的游戏机需求,我们预计第四季度半定制收入将连续增加。”

此外,Lisa Su 也表示,她预计芯片短缺在 2022 年会变得“不那么严重”。

其他方面,AMD去年 10 月宣布计划以 350 亿美元的价格收购 Xilinix,这将使该公司在数据中心芯片市场上与英特尔展开竞争。AMD 表示,该交易仍有望在 2021 年底前完成,该公司在获得监管部门批准方面正在取得“良好进展”。

▲ 数据机翻,单位“百万美元”

2021 年第三季度结果

收入为 43 亿美元,同比增长 54%,环比增长 12%,原因是计算和图形部门以及企业、嵌入式和半定制部门的收入增加。

毛利率为 48%,同比增长 400 多个基点,环比增长 80 个基点。同比和环比增长主要是由于 EPYC™、Ryzen™ 和 Radeon™ 处理器销售的丰富组合。

营业收入为 9.48 亿美元,而一年前的营业收入为 4.49 亿美元,上一季度为 8.31 亿美元。非 GAAP 营业收入为 11 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为 5.25 亿美元,上一季度为 9.24 亿美元。营业收入的改善主要是由于收入增加。

净收入为 9.23 亿美元,而一年前为 3.9 亿美元,上一季度为 7.1 亿美元。非 GAAP 净收入为 8.93 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为 5.01 亿美元,上一季度为 7.78 亿美元。

每股摊薄收益为 0.75 美元,上年同期为 0.32 美元,上一季度为 0.58 美元。非 GAAP 摊薄每股收益为 0.73 美元,而去年同期为 0.41 美元,上一季度为 0.63 美元。

本季度末的现金、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为 36 亿美元。本季度,公司以 7.5 亿美元回购了超过 700 万股普通股。

运营现金为 8.49 亿美元,而一年前为 3.39 亿美元,上一季度为 9.52 亿美元。自由现金流为 7.64 亿美元,而一年前为 2.65 亿美元,上一季度为 8.88 亿美元。2021 年第三季度的运营现金和自由现金流包括对长期供应链能力的战略投资,以支持未来的收入增长。

季度财务分部摘要

计算和图形部门的收入为 24 亿美元,同比增长 44%,环比增长 7%。同比和环比增长是由锐龙、Radeon 和 AMD Instinct 处理器销售额增加推动的。

在锐龙处理器销售组合更丰富的推动下,客户端处理器平均销售价格 (ASP) 同比和环比增长。

在高端 Radeon 图形产品销售和 AMD Instinct 数据中心 GPU 销售的推动下,GPU 平均售价同比和环比增长。

营业收入为 5.13 亿美元,而一年前为 3.84 亿美元,上一季度为 5.26 亿美元。同比增长主要是由于收入增加,部分被运营费用增加所抵消。环比下降主要是由于运营费用增加。

企业、嵌入式和半定制部门收入为 19 亿美元,同比增长 69%,环比增长 20%。增长是由更高的 EPYC 处理器和半定制产品销售推动的。

营业收入为 5.42 亿美元,而一年前为 1.41 亿美元,上一季度为 3.98 亿美元。增长主要是由更高的收入和更丰富的产品组合推动的,部分被更高的运营费用所抵消。

所有其他经营亏损为 1.07 亿美元,而一年前为 7600 万美元,上一季度为 9300 万美元。

当前展望

AMD 的展望声明基于当前的预期。以下陈述是前瞻性陈述,实际结果可能会因市场状况和下文“警告声明”中所述的因素而存在重大差异。

AMD 预计 2021 年第四季度的收入约为 45 亿美元,上下浮动 1 亿美元,同比增长约 39%,环比增长约 4%。预计同比增长将受到所有业务增长的推动。预计环比增长将受到更高的服务器和半定制收入的推动。AMD 预计 2021 年第四季度的非 GAAP 毛利率约为 49.5%。

对于 2021 年全年,AMD 现在预计收入将在所有业务增长的推动下增长约 65%,高于之前的 60% 增长。AMD 预计 2021 年全年的非 GAAP 毛利率约为 48%。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格力电器:第三季度净利润 61.88 亿元,同比下降 15.66% 格力电器:第三季度净利润 61.88 亿元,同比下降 15.66%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缺芯难解:AMD 第三季度营收 43.1 亿美元同比增长 54%,预计 Q4 依然大幅增长 缺芯难解:AMD 第三季度营收 43.1 亿美元同比增长 54%,预计 Q4 依然大幅增长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