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力量 | 新冠疫苗运输与存储中的物联网应用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1-02-03 17:46:21


自2019年12月新型冠状病毒(以下简称“新冠”)开始出现,至今以其快速广泛地传播扩散,已导致超过150万例死亡,这意味着,每9秒钟就有1人为此丧命。在这场全球性的灾难面前,世界各国的新冠疫苗研发将成为斩断疫情的终极武器。

2020年12月,美国辉瑞公司和德国BioNTech公司共同研发的新冠肺炎疫苗上市,而在12月30日下午,中国国药中生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公布了其新冠病毒灭活疫苗III期临床试验期中分析数据结果,12月31日,赶在了2020年的最后一天,国产新冠疫苗正式上市。

目前市面上已公布有效数据的新冠疫苗共有5款,从最为严苛的存储环境进行比较,各企业的疫苗存储标准是不一样的。

为了更好地保障疫苗的活性和有效性,在运输过程中和存储中,都需要有效的温度监测系统,定期报告温度日志,并产生全天候保护警报。因此,不同存储条件的疫苗,在运输途中及存储空间内所需要的监测方案也不尽相同。

星纵智能的环境监测解决方案可以保护宝贵的疫苗供应,提供自动温度监测和警报。

以印尼为例,向大家介绍-70℃的极度低温下,星纵智能如何运用物联网对新冠疫苗在运输和存储过程中进行温度监测。

当前,印尼政府引入了美国辉瑞的新冠疫苗,而由于其严苛的温度存储条件,对疫苗的运输也造成了极大的挑战:

三大挑战

01冷藏设备:根据辉瑞公司的规定,新冠疫苗只能在医院常见的冷藏设备中保存5天,冷藏温度为2℃-8℃。

02专用冰柜:疫苗在特殊的超低温冰柜中保持6个月的效力。

03普通温度传感器在普通环境监测中,仅支持-30℃- 70℃范围,不具备在专用冷库中使用的资格。

星纵智能PT100温度传感器采用铂电阻温度计制成的低温探头,可监控冷至-200°C的存储单元。

图为:星纵智能PT100温度传感器

一、辉瑞疫苗方案说明

在该环境监测应用中,将PT100温度探头放置在制冷单元或冷库中,收发器EM500通过电缆进行物理数据采集,并通过LoRaWAN?网络与Everynet网关通信。传感器支持-50℃- 200℃和-200℃--50℃的较宽温度范围,安装人员可根据存储设备选择最佳型号。

一旦Everynet网关接收到来自EM500-PT100温度传感器的数据,数据也会被发送到相应的网络服务器,然后通过MQTT/HTTP转发到Antares平台,平台可以为每个垂直用例开发警报、短信和仪表盘。

图为:PT100温度传感器在疫苗存储中的应用

图为:辉瑞疫苗存储温度监测拓扑图

辉瑞的疫苗需要在-70℃的严苛低温环境下存储,而国产疫苗的存储温度则是在2℃-8℃,针对此温度区间,星纵智能的另一套解决方案也可十分完美地解决疫苗的存储温度监测。

星纵智能EM300-TH温湿度传感器采用高精度测量元件,可监控-30℃-70℃。

图为:星纵智能温湿度传感器

二、国产疫苗方案说明

在该环境监测应用中,将EM300-TH温湿度传感器置于制冷单元或冷库中进行数据采集,并通过LoRaWAN?网络与网关通信。

一旦网关接收到来自EM300-TH温湿度传感器的数据,数据也将被发送到网关内置的网络服务器中,然后可以连接到星纵云平台,星纵云平台搭配多种数据展现方式,并搭手机APP,可实现随时随地进行温度监测。

网关也可通过MQTT或HTTP方式连接至自己的平台服务器上,实现数据统一管理及数据安全。

图为:国产疫苗存储温度监测拓扑图

物联网是指将特定空间环境中的所有物体连接起来,进行拟人化信息感知和协同交互,从而完成智能化生产和服务。星纵智能作为专业的物联网行业产品和解决方案提供商,同时也是一名企业公民,我们希望能用自己在互联网行业多年的积累和沉淀,为全国乃至全球的抗疫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全身而退的贝索斯欲与马斯克在太空一决高下 全身而退的贝索斯欲与马斯克在太空一决高下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物联力量 | 新冠疫苗运输与存储中的物联网应用 物联力量 | 新冠疫苗运输与存储中的物联网应用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