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套住就要说真话:《神奇女侠》的作者真的发明过测谎仪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0-09-08 17:46:15


如果在街上随机做一个调查,题目为“你最不能忍受身边人的行为是什么?”相信很多人的答案会是——说谎。“说谎的人,要吞一千根针……”发毒誓也许是最原始的一种测谎方式,目的是通过心理施压的方式让对方不要说谎。实际上,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测谎仪”早就走入了大众的视野。

有这样的↓↓↓

来源|LightInTheBox.com

这样的↓↓↓

来源|西部商报

还有这样的↓↓↓

来源|江苏卫视

前两种测谎仪(第一种偏娱乐道具,测试结果具有很大的随机性;第二种则是通过被测者的各项生理指标变化进行判断)更为常见一些,因为频频被用作娱乐的道具出现在各大电视节目与好莱坞大片中。

其中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在《极限挑战》的一期节目中,雷佳音因屡被测谎仪验出假话而高喊“还让不让我回家了……”

来源|搜狐网

那么问题来了,究竟是谁发明了测谎仪这个神奇的机器?它的工作原理又是什么?准确率到底有多少呢?下面我们就来一一解答。

测谎仪的起源

测谎仪又名“多道心理测试技术”“多项描记器”,可以记录受试者被提问时的应激生理改变,是一种检测受测者是否说谎的仪器。其利用受测者因说谎而产生某些生理反应的原理设计制成。

早期的测谎试验是单纯通过监测心跳和呼吸频率来判定的,因为一般人在说谎的时候由于紧张心跳和呼吸频率会加快。但有些心理素质好或经过训练的人可以通过控制呼吸、平复心跳,从而影响测试结果。所以,这种试验得出结论的准确性令人质疑。

一直到1915年左右,哈佛大学学生威廉·马斯顿在妻子的启发下,通过实验发现说谎与人体收缩的正相关性,因此他开始以血压的变化为依据进行测谎,只不过当时没人愿意承认他的测谎结果。

威廉·马斯顿(最右)和他的血压测谎仪来源|flavinscorner.com

后来,威廉·马斯顿根据这个测谎仪设计了一个漫画人物——神奇女侠,只要神奇女侠将“真言套索”套在别人身上,这个人就必须说实话。

电影《神奇女侠》中的“真言套索”来源|《神奇女侠》剧照

1921年,时任伯克利警员同时也是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医科研究生的约翰·赖森在马斯顿制造的测谎仪单纯监测血压的基础上进行了改良,加入了心跳和呼吸监测。

1939年,赖森的助理莱纳德·吉勒又在赖森制造的测谎仪的基础上,提高了测谎仪的便携性。同时加入了皮电活动监测并申请了专利,从而奠定了现代测谎仪的原型。自此,测谎仪这个神奇的机器开始慢慢被接受并被用于辅助刑侦审讯。

测谎仪的工作原理

现在的测谎仪主要是由主机和传感器组成的,其中传感器的作用主要是收集被测试者四个方面的生理指标变化:心律、血压、呼吸和皮肤电阻(由皮肤表面汗液分泌所致)。

这四个方面的生理变化是受自主神经系统控制的,不易受人的意识的影响,因而能较好地反映人的情绪状态。

然后,被测者在回答询问过程中,因情绪变化而导致的自主神经系统的生理变化就会被测谎器细致地记录下来,主机将传感器信号打印到一张纸条上。

测谎者根据记录结果,就可分析被测者在回答相应问题(特别是关键性问题)时的情绪状态及其变化,并推知其说的是谎话还是真话。

>>>>皮电反应

皮电反应是反映人交感神经兴奋性变化的最有效、最敏感的生理参数,它通过测量人手心发汗的程度而直接反映出人心理紧张状态的变化,反映幅度大、灵敏度高,不易受大脑皮层意识的直接控制,是国际上应用最早、最广泛,并得到普遍承认的心理测试指标。

>>>>呼吸速度

人在紧张时,大脑皮层兴奋性会发生一些变化,而这种变化必然会影响到呼吸速率的变化,如深呼吸、屏气、呼吸节奏加快或变慢等,并且这种变化往往是自己意识不到的。

>>>>血压/心律

人在情绪发生变化或处于紧张状态时,会相应引起心血管活动的改变。比如,人在紧张时,心脏每搏输出量增加、心律加快,从而使血压的收缩压上升。

另外,人的紧张心理还会对血液循环的外周阻力增加,从而使血压的舒张压上升,这点在图谱上的观察尤为明显。

来源|2001 HowStuffWorks

现在的测谎仪经过了更新换代,又增加了脑电图核磁共振技术,目的是通过监测人类的脑活动来判断有没有说谎。

来源|百家号 小昭游世界

说穿了,测谎仪所测的其实不是谎言,而是情绪。因为人在说谎时,情绪波动会导致发生一系列植物神经系统功能的变化,进而造成身体的变化,包括呼吸和吞咽频率的加快、排汗量的增加、心跳的加快……这些都是不由自主的,而且难以控制。

没人敢说测谎仪的结果是100%正确的

测谎技术于20世纪80年代进入我国的公安部门,成为技侦的有力辅助手段。90年代进入司法部门,极大地辅助提高了法官们鉴别举证真伪的能力和信心。

不过,测谎仪也只是辅助技术,并不能完全依靠。2004年9月,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犯罪心理学教授和犯罪心理测试技术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导师武伯欣在接受采访时透露,目前测谎仪准确率已达到98%。

直到现在也没人敢说测谎仪的正确率是100%。因为,一个又一个的案例证明,测谎仪测出的也不一定是真话。

1986年,在美国发生的一起空姐碎尸案,正是因为身为凶手的丈夫接连两次都通过了测谎仪的测试,使得案件被迫中断。

2019年,在一档以解决家庭纠纷为内容的英国脱口秀节目Jeremy Kyle Show中,男主Steve Dymond由于被妻子怀疑婚内出轨,进而接受了测谎仪的测试,测试结果为他出轨了。然而真相是男主并没有出轨!最终,男主在各种舆论的逼迫下,不得不选择了自杀……

此外,有时候看似先进的测谎仪想要成功应用到心理素质极好或偏执的犯罪嫌疑人身上还是很困难的。

一些人甚至可以免疫测谎仪,因为他们坚信自己的做法没有错,并且对自己的犯罪事实毫无愧疚之心,因此这种人在任何高精尖的仪器面前都能够从容应对,就像碎尸案中的凶手丈夫。

还有一类,就像王立群在百家讲坛中讲刘邦的第一集中所说,有些人说谎脸不红心不跳,现在的测谎仪对他来说,可能也不管用。

除了以上两种人,另外一种情况就是,那些无辜的人被当成罪犯时,心理可能会很紧张,这时候他的各项生理指标也会出现很大的变化,从而造成了测谎仪判断结果的错误。

美国测谎协会会长沃尔特·古德森曾表示:“说真话的人也会改变自己的生理反应,以为这会有助于自己通过测谎,而测谎文献表明,许多这种说真话的受试者在试图这样做的时候,也会被归入欺诈行列。”

来源|Daily Mail

俗话说得好“人心难测”,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想要单纯靠一种机器来判断一个人的内心世界,就目前而言有点难。毕竟人是情感最复杂的生物。至于以后会不会有这样一种东西,可以洞察人类的内心呢?我们不妨拭目以待啊~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为什么家电厂商们要在空调上做智能语音? 为什么家电厂商们要在空调上做智能语音?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被套住就要说真话:《神奇女侠》的作者真的发明过测谎仪 被套住就要说真话:《神奇女侠》的作者真的发明过测谎仪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