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大数据行业发展现状与竞争格局分析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1-02-23 11:46:06


2020年,我国大数据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产业规模稳步增长。目前行业竞争格局从规模上看,以小型企业为主导;从地域分布上看,以北上广等一线城市为主;从行业应用方面看,以金融、医疗健康、政务等为主要类型;从投融资角度看,企业服务、医疗健康、金融等垂直细分领域是融资热点。

大数据行业市场规模保持高速增长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我国大数据产业也发展迅速。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对大数据相关企业的调研数据,近年来我国大数据产业规模稳步增长。2016-2019年,短短四年时间,我国大数据产业市场规模由2841亿元增长到5386亿元,增速连续四年保持在20%以上。根据近年来大数据行业市场规模增长态势,2020年大数据行业规模约为6670亿元。

10-100人的小型企业占主导

我国目前大数据领域的企业超3000余家,而超70%的大数据企业为10人至100人规模的小型企业,中小企业在产业蓬勃发展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全球经济形势的变化和行业政策的实施,大数据中小企业面临的外部市场环境和依托的基础设施也发生重大变化从而影响企业规模分布。

地域上以北上广为主

根据信通院统计,我国大数据企业主要分布在北京、广东、上海、浙江等经济发达省份。受政策环境,人才创新,资金资源等因素影响,北京大数据产业实力雄厚,大数据企业数量约占全国总数的35%。

广东和上海市场环境开放,产业布局上以科技创新为重点,大数据相关企业布局较多,广东省大数据企业数量占比为18%,上海市占比为16%。

行业应用领域丰富

根据信通院对行业大数据应用相关企业统计整理。金融、医疗健康、政务是大数据行业应用的最主要类型。除此之外依次是互联网、教育、交通运输、电子商务、供应链与物流、农业、工业与制造业、体育文化、环境气象、能源行业。

企业服务为主要融资领域

从融资细分领域分布来看,大数据行业融资企业分布在近20个领域,大数据行业迎来历史新机遇,在企业服务、医疗健康、金融等垂直细分领域的大数据应用展现出巨大潜力。大数据产业增量蓝海市场正在逐步打开,截止到2019年,企业服务领域的企业获投占比最高62%,金融行业次之为13%,健康医疗为8%。随着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的进一步普及渗透,以及IT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企业服务市场仍将继续扩大。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美国财长耶伦:比特币效率低下,投机氛围浓厚 美国财长耶伦:比特币效率低下,投机氛围浓厚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芯片之痛:火热背后的困境 芯片之痛:火热背后的困境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