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公司后续车型将逐步使用刀片电池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1-04-08 11:46:13


比亚迪4月6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后续车型将逐步使用刀片电池;公司积极布局各领域技术,通过新能源汽车业务、光伏业务、轨道交通业务等各业务提供治污治堵的综合解决方案。

“刀片”只是单体电池的形状,本质采用的还是磷酸铁锂电池。刀片电池将单个电芯进行“扁平化”处理,宽度拉长之后厚度也变得更薄,长宽高尺寸大小缩减为:960mm*90mm*13.5mm。

刀片电池是比亚迪推出不久的新型动力电池,为了让电池更适用于整车研发,比亚迪此次一改传统电池的“厚重”,采用了扁平化设计,将电池拉长做成刀片的结构,以提升驾乘人员的人机体验,降低整车风阻,提高整车离地高度从而减少刮碰,在整个寿命周期内的生产、储存、运输、梯次利用等环节提高空间利用率。

传统电池先将电池组成电池“模组”,在这一过程中除了电池还需要电池“模组”的结构件,这导致整个电池包的空间利用率仅为40%,造成相当大的浪费。而刀片电池跳过“模组”,自己充当结构件,完全无模组化。并通过直列式排布结构将电池拉长做成刀片的结构,大幅提高体积利用率,整体空间利用率达到60%,比传统有“模组”的电池包提升50%以上。

刀片式电池穿透后既不冒烟也不着火,其表面温度仅达到30至60°C。在相同条件下,三元锂电池超过500°C并剧烈燃烧,而传统的磷酸铁锂块状电池没有明火或冒烟,其表面温度达到了200至400°C的危险温度。这意味着配备刀片式电池的EV甚至在起火时也不易起火。严重损坏。

比亚迪“刀片电池”通过改变锂电池的结构性图,有效的解决了磷酸锂体积比能量偏低的问题,提高了电池的能量密度,被称为新的“超级铁锂电池”。目前市场上可以与比亚迪的磷酸锂电池相比的就是特斯拉的三元锂电池了,但是三元锂电池有个非常大的缺点就是热稳定性价差,安全系数不高。

去年 3 月,比亚迪正式面向外界发布了刀片电池,并于 7 月发布了首发刀片电池的比亚迪新能源旗舰轿车汉。

比亚迪副总裁、弗迪电池董事长何龙在刀片电池发布时表示,传统的电池包的空间利用率只有 40%,刀片电池的电池包的空间利用率可以达到 60% 以上,可以大大提高续航。

此外,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表示,比亚迪刀片电池基于比亚迪磷酸铁锂技术,其体积能量密度与主流三元锂电池持平,在相同体积下所储存的电量相差无几,但安全性却远远超过三元锂电池。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半导体涨价大潮凶猛来袭!国产IC厂发涨价函:最高涨20% 半导体涨价大潮凶猛来袭!国产IC厂发涨价函:最高涨20%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30多部老电影重生!00后用AI技术修复 30多部老电影重生!00后用AI技术修复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