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科技战的背后:美企不争气,华为太亮眼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0-09-14 17:46:05


借“国家安全”之名,美国政府不断收紧对华为的管制,甚至呼吁联手盟友国一同抵制华为。台媒联合新闻网指出,美国采取一系列行动的背后原因是美商对5G投入不足,而华为相关业务进展太快。

美国司法部长巴尔(William Barr)曾经声称,由华为主导手机通信市场会带来无法接受的国家安全危机,并控诉中国正在偷走美国人民的未来。

但不得不思考的是,科技公司云集的硅谷为何让美国在5G的战场输给了这家中国公司?

(图源:路透)

CNBC报道,一度主导电信设备市场的美国公司都放弃了相关业务,目前美国5G几乎完全依赖两家欧洲的设备制造商:瑞典爱立信(Ericsson)和芬兰诺基亚(Nokia),或是必须急催思科和高通公司等美商投入。

而加州科技业没有加入5G与利润、初期态度不积极有关。据金融时报分析,以总部在圣荷西的思科和总部在圣地亚哥的高通为例,两者的运营模式拥有稳定的高获利率,约达65%,是诺基亚和爱立信的两倍,因而加入5G战场与华为竞争的动力不足。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高级副总裁兼技术政策项目主管詹姆斯·安德鲁·刘易斯(James Andrew Lewis)近期也强调,“在中美科技战中,美国最大的劣势在于其不愿意花钱。”

尽管不愿意投入,但中国在5G技术领域的领先优势仍让美国政府生出了危机感。报道指出,特朗普政府的危机感在于若中国掌握未来5G标准化,全世界都得买中国5G的制品,短程冲击总统大选选情,长期冲击美国利益与安全。

同时,硅谷业界人士表示,5G是目前最重要的产业之一,谁掌握5G标准化谁就掌控了世界,5G规格意味着物联网、无人机、人工智能(AI)等科技领域。

因而,美国不断扩大阵营抵制中国,包括建议台积电赴美设厂。两强厮杀5G的背后是科技战、信息安全战,也是未来6G等更高端科技的保卫战。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细数智能手表中的16个传感器 细数智能手表中的16个传感器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5G科技战的背后:美企不争气,华为太亮眼 5G科技战的背后:美企不争气,华为太亮眼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