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音拣选在鞋服物流的适用性分析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0-09-14 11:46:06


随着智能科技的高度发展,智能科技在日常生活中的运用也是越来越多,由于智能语音技术高灵敏度和高效率等优点,其技术也被应用到各大场景,如仓库管理中我们所熟知的智能语音拣选。市面上语音拣选设备公司也较多,目前发展较完善的品牌有宣邦、霍尼韦尔等。

一、语音拣选技术的特点及优劣分析

1. 语音拣选技术的特点及模式

语音拣选技术是作业系统将任务指令转化为语音播报给操作员,并采用电子技术将操作员与系统的信息交流转化为实际操作的一种先进技术。语音拣选技术通过耳机等可穿戴性备,对物流操作员进行货物拣选的提醒及核对。

拣选过程可分为简单的三个步骤:首先是物流操作员给系统一个提示,表示已经准备就绪,等待系统发送拣选指令;语音指令给出一个区域号和货位号,物流操作员说出校验号,再由操作员扫描对应货位上的货品号,如果系统确认无误,便会立即提示需要拣选的数量;操作员把相应的货物及数量拣出,向系统发出“完毕”的语音信号,等待系统发出下一个拣选指令。

语音拣选技术给拣选操作员提供了解放双眼和双手的操作效果。操作员可以脱离拣选的纸张和手持终端等,全神贯注于选择的物品的数量和种类。如图1。

2. 语音拣选技术的优劣分析

优势(Strengths):无需固定,与其他物流设备互不干涉;可随物流布局进行调整,柔性大;提高拣选准确率;无需打印拣选单据,绿色环保。

劣势(Weakness):设备及软件开发投资较高;核心设备为进口,采购周期较长;因语音指令需逐条播报,拣选效率一般。

随着云技术等科技的发展,现在语音产品也支持:

(1)管理系统全部安装在云端,客户端不需要安装任何系统,也不需要下载APP,这样为客户省掉了高昂的人工实施费用和每年的常规维护费用。

(2)采用互联网技术公司的思维,客户买到产品,可以网站注册,按照提示,自主管理,增加了自主性。

(3)不改变客户原有其他的SOP(标准操作流程),只针对拣选环节的操作方式,适应性强,系统引入成本最低。

(4)智能终端定位为手腕上的工作拍档,作业人员戴着舒适、自然,语音真人发声,可以对话,没听清可以让其“重复”,还可以唤醒屏幕,查看信息条。

二、主流拣选方式的对比分析

目前在鞋服行业的物流仓库运用的拣选方式主要包括传统的纸单拣选、PDA拣选、语音拣选等。

1. 纸单拣选

由作业人员持纸质拣选单来完成拣选作业,是成本最低的仓储物流拣选方式,不需要进行无线网络设置,没有硬件成本,可随时增加作业人员;最大的缺点是仓储系统中货位上物品的种类和数量信息与实际货位上的物品种类和数量不同步,造成所有盘点工作必须在没有拣选作业并且没有等待拣选复核商品的情况下才可以进行。同时,因为整个拣选作业是在没有信息系统支持的情况下进行,所有的拣选作业都无法被记录和追溯,从而无法保障拣选作业质量,也无法实现拣选作业的精细化管理。此外,因为拣选作业完全依靠作业人员在货架间行走并找到订单商品,所以需要作业人员对整个拣选作业区的货位设计和位置比较熟悉,否则拣选作业效率较低。

2. 手持RF/PDA拣选

手持RF/PDA拣选是目前最常见的拣选方式,由作业人员使用手持RF/PDA设备扫描条码获取信息完成拣选作业。该方式实现了拣选作业与WMS系统的实时通讯,确保了仓储货位的商品与系统中的库存信息实时同步,所有的拣选作业以及各种异常可以记录并追溯,便于分析管理。RF/PDA拣选需要无线网络覆盖整个拣选作业区,针对不便安装电线或需要灵活移动大量设备的区域是理想的拣选方案。拣货位商品可以是一位一品,也可以是一位多品。其拣选准确性较高、造价和维护成本较低,灵活性强,几乎支持所有的仓库应用。但该拣选方式要求拣选人员熟悉仓储拣选区的货位位置,此外条码的扫描识别可能受到光线、脏污等环境影响。

3. 语音拣选

语音拣选系统会将WMS系统的指令转化为语音播报给作业人员,作业人员根据语音指令到达相应的货位,拣取货品,并通过口头语音应答来确认拣选作业的完成。语音拣选最大的优点是通过耳机等可穿戴的设备,解放了拣选员的双手,缺点是设备及软件开发投资较高;核心设备为进口,采购周期较长;因语音指令需逐条播报,拣选效率一般。

除以上拣选方式外,现还有RFID人工拣选,穿梭车货到人拣选,类 Kiva 机器人货到人拣选、增强现实智能眼镜拣选等方式,RFID依赖所有商品设置RFID标签,穿梭车货到人拣选,类 Kiva 机器人货到人拣选可减少人力的行走路径,但投资大,动辄上千万甚至上亿,仅适合部分大规模服装企业, 增强现实智能眼镜拣选目前同内尚无应用案例。各种拣选方式对比,如表1。

三、语音拣选在鞋服物流的适用性分析

经过项目立项、调研、选型、确认、培训、优化后,在某物流中心做了项上线,员工全部使用语音进行拣选操作, 真正意义上做到全程无纸化作业。使用情况总结如下:

1.常见问题

语音拣选在上线使用过程中,常见的问题主要有设备连接易出现中断、语音模板识别不灵敏等问题。设备连接调试后可解决,语音识别的问题可支持不清楚的字段重新录制,属于可解决的问题。

2.使用感受

部分员工使用时会有耳鸣的感觉,使用进口设备会相对好一些,但无法完全避免,员工整体体验良好,但仍建议使用一段时间后要休息小段时间。

3.系统柔性

在语音拣选系统开发过程中,经使用后改善,可支持增加“跳过通道”功能,且在跳过拣选通道后支持语音回拣操作,让员工能够根据实际拣货情况,自由安排拣货的先后。

4.整体效益

实测半年时间,语音拣选效率与纸单拣选基本持平(SKU多件时只扫描单件确认),但一次性配货准确率提升,复核环节可提升20%的效率,综合效益提升约为6%,设备成本约为年人工成本的20%,整体投资回报期约为3年。如货品订单深度按近1的话,可在拣选时逐件扫描,不再做复核的操作,综合效益可提升约20%,则可缩短至3年。

四、结束语

综合以上所述,语音拣选设备固然可以解放员工双手,但整体效率提升低于理论值,对于订单深度大、出货量大的仓库适用性较低。而对于出货量小、订单深度小、每个SKU只出一件或一个中包装的服装企业或只做电商的服装企业则整体适用性较高。当然,对于“双11”或出货高峰时需大量使用新员工或临时工时,也可购置部分使用。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技术赋能海兴电力,Arm Pelion物联网平台助力智能电表大规模部署 技术赋能海兴电力,Arm Pelion物联网平台助力智能电表大规模部署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三星凭什么能赢得一张美国百亿“5G”粮票? 三星凭什么能赢得一张美国百亿“5G”粮票?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