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数字化转型难题如何破?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0-09-11 11:46:17


“您好!您有一张银行卡即将到期,请问是否给您换一张新卡?根据您的情况,新卡可以给你升级为VIP卡。”

“新卡的卡号和老卡一样么?”

“不一样,我们可以给您个性化定制新卡的最后六位数字。”

“那很麻烦呀,我的老卡是工资卡,还绑定了微信、支付宝等各种应用。卡号不一样回头改起来很麻烦。”

“请您放心,一点影响都没有。您激活新卡之后,后台会做自动关联,不需要您做任何修改。”

“那的确很省事。激活还是通过电话吧?”

“不用电话,您直接在App中点击‘激活’银行卡选型,之后会通过人脸识别进行判断和激活,过程不会超过五秒。”

“那我的老卡怎么办?还可以继续用么?”

“老卡可以不用了。如果您需要去线下网点办理业务,只要进入到我们营业网点,人脸识别可以自动识别您,带您进入到VIP区办理业务,在服务上为您提供便利。”

这是笔者最近一次银行卡换卡的经历,不禁感叹当前有些银行的数字化能力远超同行,其数字化水平跟过去相比已经不可同日而语。

如今,随着金融政策的逐年调整,以及移动化、社交化、圈层化的趋势愈发明显,使得金融机构的业务正在发生潜移默化的变化,过去依靠政策“躺赢”,现在则需要通过数字化转型来提升自身数字化能力,打造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进来赢得市场。

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市场中,金融机构的数字化能力将会成为其核心竞争力,而数据基础设施则是数字化能力建设的基础。未来,谁能够在数据基础设施上领先一步,其必然会在市场竞争中占据先机。

业务巨变,数据基础设施重要性突出

一直以来,科技能力都是金融行业中重要的竞争手段,在数字化时代下,科技能力的作用得到进一步放大,金融机构的数字化转型步伐明显加快,业务线上化、数据价值挖掘、服务体验智能化成为当下众多金融机构建设的方向,也直驱动着金融机构业务在最近几年发生了明显变化。

以支付为代表核心交易业务为例,2010年银行业行内支付系统共处理业务52亿笔,但随着移动互联网、移动支付之后的快速发展与普及,小额、高频支付场景迅速成为常态,到了2019年,银行业共处理电子支付业务2233亿笔,直接让银行的交易、清算等核心业务在处理量大幅飙升。

比如,最近两年的双十一购物节,五大行在双11零点的海量交易峰值突破了上万的TPS(每秒处理事务数),交易高峰值往往持续10-15分钟,对包括存储在内的数据基础设施的性能、可靠性、稳定性有着极大的考验。未来,类似双十一、618这样的场景可能会越来越多,对于数据基础设施的要求也会进一步提升。

除了传统的核心业务在持续演进之外,金融机构出于业务需求,诞生了大量的互联网业务,像营销、促活、推荐、征信、风控等业务开始大量线上化和互联网化。以一个国庆节假日的营销活动为例,为带动老用户消费和挖掘潜客,往往除了内部各种业务系统数据打通之外,还需要对接电商、OTA、出行、O2O等平台,甚至保险公司、线下餐饮、影院、购物中心等多方数据,对海量数据采集、处理、清洗、打通之后进行分析与挖掘,并且需要在尽可能短时间内为营销活动提供决策支持。

正是因为大量互联网业务的诞生,使得当前很多金融机构普遍面临着海量数据的存储、管理和使用的难题。

另外,金融机构很多业务都走向线上化,但是线下网点依然是一个重要的业务渠道和服务载体,承载着很多金融服务。随着像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融入到线下网点的业务场景之中,增收入、增体验、降成本、降风险的智慧网点成为金融机构线下网点的业务建设方向,像人脸识别、自然语言处理与理解、个性化推荐与营销、机器人等数字化技术大量采用,让智慧网点用户体验大幅提升的同时,也对数据基础设施有着更加强烈的需求。

总体而言,随着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的不断深入,金融机构多类型、多关联、复杂业务场景等业务趋势特点,让数据基础设施的重要性日趋突出,如何满足金融机构多类型、多关联、复杂业务场景的需求,成为当下大部分金融机构数据基础设施建设的核心目标。

破解难题,华为打造五大场景方案

与过去传统的IT基础设施不同,数据基础设施的视角是围绕数据而展开,这决定了其与金融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高度契合。当下,数据正在成为金融机构业务运转最为重要的生产要素,要求数据基础设施可以围绕数据和业务的特点,提供相关的场景化解决方案来满足不同场景差异化的需求。

比如,华为近日正式发布了金融行业创新解决方案。华为围绕金融机构新核心、新业务、新渠道三个方向,明确提出了金融数据基础设施五大场景解决方案:生产交易全闪加速、两地三中心容灾、互金存储资源池、智慧网点、数据基础设施智能运维。

华为数据存储与机器视觉产品线副总裁顾雪军直言,进入到数字化时代,金融机构既面临着巨大的机遇,也面临着很大的挑战。华为此次推出的五大场景解决方案将为金融用户们的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打造坚实的数字化基石。

具体来看,针对核心交易型业务,华为打造了生产交易全闪加速、两地三中心容灾两个解决方案。这两个方案为金融机构的核心业务构建起又快又稳的平台底座。以银行的核心交易为例,数据基础设施的性能越高、延迟越低和越稳定,每秒交易笔数就越高,也意味着在各个交易场景中让用户的使用体验更佳。

在生产交易全闪加速解决方案中,华为全新一代OceanStor Dorado 高端全闪存采用端到端NVMe设计,以2000万IOPS、0.05ms的性能表现让核心交易规模大幅提升、交易时延大幅下降,并且从部件级、产品级、方案及和云级四个层面打造出端到端的可靠性架构,实现高达99.9999%的高可用性,非常适合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实时交易、网银、清算、转账等A、B类业务的保障。

为了进一步提升金融业务的可靠性,华为全新一代OceanStor Dorado 高端全闪存还采用了全对称的A-A控制器设计,当控制器故障出现之后,一秒就完成故障控制器的正常切换,可以实现控制器8坏7的极端情况。此外,华为的两地三中心容灾解决方案可以实现分钟级的业务快速恢复,让TCO大幅下降30%,可以让金融机构业务永远在线。

针对互联网等新业务,华为打造了互金存储资源池解决方案。在方案中,依托华为OceanStor Pacific系列产品,解决金融机构互联网业务带来的海量数据存储、管理和使用的难题,通过构建海量弹性资源池,不仅满足各种互联网敏捷类型业务对于性能、容量的需求,还可以让资源获取、业务上线的周期大幅缩短,快速匹配营销、促活、风控这些互联网业务的需求。

面向线下网点的智能化升级,包括基于机器视觉、大数据分析等网点智能改造,华为公司的智慧网点解决方案联合第三方合作伙伴,以机器视觉、AI、智慧屏等创新技术为基础,推动网点前端智能化、后端存储化,让运营、安防、营销更加智能,实现增收、降本、降险。

例如,华为前端智能分析设备IVS1800,充分利旧现有网点的传统摄像机,赋予传统摄像机智能化分析能力,帮助网点盘活资产,减少运营成本约 45%,用较低成本就实现网点的智能化升级。

除此之外,针对不同类型数据基础设施的管理与运维。华为也推出了数据基础设施智能运维解决方案,通过DME(数据管理引擎)实现存储运维的自动化、智能化,实现7*24小时不间断的稳定运行,期间不需要任何人的干预,支撑新业务的快速上线与敏捷创新。

目前,DME已经部署了超过十家的金融客户,面向业务变更场景、监控&运维场景以及资源优化场景等金融行业三大自动化运维场景。

引领趋势,华为全力推动数据基础设施发展

中国信通院《2019 数据基础设施白皮书》中认为,“数据存不下、流不动、用不好”已经成为各个行业在数字化时代中遇到的最普遍情况。为解决这些普遍问题,数据基础设施的建设是关键,出色的数据基础设施可以加速实现数据价值的变现,从而让数据及其价值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驱动力。

数据基础设施之所以会成为千行百业的趋势,很重要的原因是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各行各业都在加速其数字化转型的步伐。自去年首次提出数据基础设施战略以来,华为正在不予余力地推动数据基础设施的发展,围绕数据的“采-存-算-管-用”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支撑能力,让数据存得了、流得动、用得好,将数据资源转变为数据资产。

从战略层面来看,华为去年推出数据基础设施中就明确提出了融合、智能、开放三个核心关键词,希望通过数据基础设施建设让用户的数据系统从孤立走向融合,从复杂走向智能,从封闭走向开放。

在产品层面来看,华为拥有丰富的数据基础设施产品线。华为全新一代OceanStor Dorado 高端全闪存在性能、可靠性、智能化等方面引领高端全闪存发展趋势,并且荣获《DCIG 2020年-2021年全闪存阵列购买指南》推荐榜首;针对海量数据场景存在成本高、存不下,效率低、流不动,自动化差、管不好等典型挑战,华为打造了OceanStor Pacific系列产品;华为的HoloSens软件定义摄像机拥有智能化、平台化和云化三大重要特征,融入人工智能多项技术,拥有感知世界的能力,通过人工智能去自动判断,进而大幅提升各种场景的效率。

为了更好地推动数据基础设施发展,华为还致力于推动数据基础设施生态的建设,除了与各种合作伙伴进行联合解决方案的打造之外,还持续与高校、科研机构进行合作,加大对数据基础设施各种人才的培养,共同推动数据基础设施生态的可持续发展。

总体来看,随着我国进入到后疫情时代,复产复工持续推进,包括金融行业在内的多个行业必然再次提速数字化转型,华为的数据基础设施解决方案将会在数字经济的浪潮中有更大的施展舞台。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向外看,新加坡RFID产业化经验带来怎样的启示? 向外看,新加坡RFID产业化经验带来怎样的启示?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三星凭什么能赢得一张美国百亿“5G”粮票? 三星凭什么能赢得一张美国百亿“5G”粮票?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