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开发出低成本、能够实时检测细菌的免疫传感器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0-09-11 11:46:10


痕量细菌的特异性、非标记、现场、实时检测是生物传感器领域的一个热门研究方向。合肥工业大学张鉴副教授与美国田纳西大学Jayne Wu教授课题组合作,提出了一种基于微流控芯片的电容式免疫传感器。

该传感器基于低成本的商业化微电极芯片,结合高效的多克隆抗大肠杆菌抗体,实现了一种可抛型现场细菌检测传感器。该工作的亮点在于:利用交流电场中的介电泳力,对被测样品中的目标细菌进行微流体高效驱动和富集,使检出限(LOD)低至775 cells/mL,并使传感器的响应时间缩短至15秒,同时,对大肠杆菌识别的选择比达到3063:1。上述传感器的性能指标达到同类器件的国际领先水平。同时,还利用所研发的传感器对牛奶中的大肠杆菌检测进行了成功应用。

介电泳力对痕量细菌的富集及抗体探针对细菌的特异性识别

该工作发表于传感器领域顶刊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张鉴副教授为论文第一作者,Jayne Wu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合肥工业大学为论文第一单位。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向外看,新加坡RFID产业化经验带来怎样的启示? 向外看,新加坡RFID产业化经验带来怎样的启示?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三星凭什么能赢得一张美国百亿“5G”粮票? 三星凭什么能赢得一张美国百亿“5G”粮票?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