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RFID+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1-06-09 11:46:29


关于RFID,近两年也谈过不少,就希望寻找一个新鲜的切入点。有时候灵感与偶然就这样不期而遇了,在我一次出差途中,一个“xx+”的字眼从我眼前一闪而过,同时,“RFID+”这一概念也在我的脑海里逐渐有了轮廓。

于是我开始四处搜集相关资料,发现网上有关RFID+的内容特别少。我还是不死心,再搜互联网+、物联网+,借鉴一些,打开了一点思路。再把想法跟几个老哥做个交流,几个老哥一起头脑风暴了一番,后来自己主动跟老林请缨,峰会结束后要在部落弄个专题来聊聊RFID+。以下,我将从“RFID+”的各个关节来梳理下“RFID+”的整体脉络:

RFID技术概述

RFID 是 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 的缩写,即射频识别。常称为感应式电子晶片或近接卡、感应卡、非接触卡、电子标签、电子条码等等。射频识别是一种自动识别技术,它利用无线射频信号实现无接触(无线的)信息传递,达到自动识别目标对象的目的。

聊聊RFID+(1)429.png

RFID工作原理

RFID在实际应用中,电子标签附着在待识别物体的表面,其中保存着约定格式的电子数据。读写器可非接触地读取并识别标签中所保存的电子数据,从而达到自动识别物体的目的。

读写器通过天线发送出一定频率的射频信号,当标签进入磁场时产生感应电流从而获得能量,发送出自身编码信息,被读写器读取并解码后送至电脑主机进行相关处理。RFID技术无需人工干预,即可完成物品信息的采集和传输。

聊聊RFID+(1)634.png

互联网+释义

互联网+是指在创新2.0(信息时代、知识社会的创新形态)推动下由互联网发展的新业态,也是在知识社会创新2.0推动下由互联网形态演进、催生的经济社会发展新形态。

互联网+简单地说就是“互联网+传统行业”,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利用信息和互联网平台,使得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进行融合,利用互联网具备的优势特点,创造新的发展机会。

我理解的RFID+

借助互联网+概念,通过RFID这一技术为更多的传统行业赋能,以助于这些行业能够在生产过程中更加高效、低成本。通俗一点来讲,我们可以把这个+分成两个层面来讲:一是为其他行业增加附加值或提升效率、降低成本;二是将RFID这项技术扩展到更多的领域,从而让更多的领域能够享用这项技术。

聊聊RFID+(1)966.png

RFID+其他技术

RFID不是万能的,有些解决方案不是单靠RFID技术就能解决的,所以要结合其他技术,比如AI技术、工业视觉技术等,其最终目的还是要解决问题。

比如上海电动车管理试点案例:一是“电子”号牌,通过在电动车上安装内嵌有RFID的号牌代替原有的电动车号牌,并在上牌过程中采集车辆及车主相关信息;二是采集设备,通过在电动车交通违法高发区域布设固定式的采集设备,实时采集电动车的行驶轨迹,从而判断其是否存在交通违法行为;三是视频辅助,除利用RFID采集电动车交通违法的行驶轨迹外,结合道路视频监控设备,辅助RFID采集的电动车违法数据开展非现场执法工作;四是数据云,通过搭建专有的数据云,汇聚本市电动车基础数据信息并开展管理工作。

聊聊RFID+(1)1299.png

RFID+传感器

这个是老林给的理解,随着应用场景的多样化发展,简单的身份采集已经不能满足场景需求了。我们可以让RFID+更多的传感功能,比如温度、湿度、扭力等,以配合智慧场景的解决。

比如在高精密设备运维系统里,可以通过带有传感器功能的RFID标签监控设备关键零部件的运行情况,对易损件磨损程度实时采集上传,做出预判,避免较大的故障发生。

聊聊RFID+(1)1480.png

RFID+周边科学

据统计,近年来全球RFID标签年出货量约200亿枚,鞋服、图书、航空几个领域应用就占了绝大部分的用量。那为什么在其他领域,RFID标签的使用会这么少呢?什么时候可以像条形码、二维码一样普及呢?

其实影响RFID标签用量的原因也无非那几点:标签成本较高、环境干扰影响较大、使用材料不够环保等等。

芯片的国产化、环保天线的研制、适应更复杂环境的标签开发等这些课题,是需要周边多种科学去一起解决的,无论是材料科学、精密制造科学还是工艺科学都有待我们去探索、开发。

聊聊RFID+(1)1728.png

RFID+行业应用

在这一点上,个人深有体会,俗话说“隔行如隔山”。特别是系统集成商在做应用开发时,甲方往往会神化RFID功能:“你这个是不是可以当监听来用;有了这个是不是就无所不能了云云。”

其实在做应用解决方案时,RFID标签测试选型、硬件开发、系统软件搭建这些都不难,在科学面前无非就是行与不行,当然还要考虑甲方爸爸要出多少钱来办这件事。难就难在充分认识一个行业,摸清这个行业的业务流程,在流程中存在的痛点,我们如何把RFID技术完美地融合进来,去解决痛点,给甲方创造价值。

所以RFID人任重道远,在爆点没来之前,我们要多多宣传、普及RFID知识,让更多领域的人认识它,了解它,协助更多领域的人去应用它。这样,RFID的春天就不远了。

憧憬一下

在我看来,RFID+的成功,就是让RFID技术渗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工作等社会活动中,并让这些使用者们在使用过程中能够感受到自然和便捷。

小伙伴们,让我们一起努力吧!

作为还在探索过程中的一个新领域的“新人”,水平有限,所介绍的或有不当之处在所难免,权当抛砖引玉,欢迎拍砖!

聊聊RFID+(1)2198.png

笔者简介:

金鹏,大数据分析师,广州制联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2016年创办制联科技;近年来深耕鞋服RFID标签吊牌生产设备,服务NIKE、优衣库、GU、沃尔玛、H&M、迪卡侬、海澜之家等众多品牌。

在提供生产型设备之外,曾多次为国内转型期的RFID生产企业进行整厂规划、设备选型、投资分析、经营定位等方面提供咨询服务。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AirPods Pro支持查找功能 网友:妈妈再也不怕我耳机找不到了 AirPods Pro支持查找功能 网友:妈妈再也不怕我耳机找不到了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物联网数据云存储的发展 物联网数据云存储的发展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