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社区团购平台被要求:全面禁止明显低于成本价拉新


来源:凤凰科技   时间:2021-06-08 20:05:06


6 月 8 日消息,有媒体报道称,社区团购平台再迎监管严令,“1 分钱秒杀”活动被禁止,并称“美团在 5 月 27 日获下架秒杀商品的口头通知,并被要求在 6 月 1 日前整改完毕。”

而据接近监管处人士称,上述所说并不准确,监管并非要求“美团下架售价 0.01 元秒杀商品”“其他几家平台继续收紧补贴”,而是同一时间向所有社区团购平台传达了不得以明显低于成本的价格倾销商品的要求。记者发现,5 月份各平台均放在明显位置的 1 分购活动现已全部下架。

监管再度强调正常生产经营秩序的重要性,明确禁止以排挤竞争对手为目的的低价倾销。此前 5 月 27 日,市场监管总局开出社区团购首张顶格处罚罚单 —— 对十荟团罚款 150 万元,并责令其江苏区域停业整顿 3 日。

十荟团被顶格处罚的原因之一就是存在通过巨额补贴,以低于进货成本价格销售商品的“低价倾销”行为。由此可以推断,彼时监管已经向各个平台传达了低于成本销售的禁令。

事实上,监管对社区团购的合规约束处于不断更迭的过程,从 2021 年开始,监管开始与各个平台密切沟通,不断完善社区团购的市场行为要求。禁止 1 分购最开始仅限于北京。在各社区团购平台进入北京前,相关部门明确告知不得开展 1 分钱秒杀等形式的超低价拉新活动。

监管对社区团购平台的要求还在不断完善与加强。记者了解到,顶格处罚十荟团后,监管开始向各个平台密集地传达要求。6 月 2 日后,1 分钱秒杀、1 分购等低价倾销行为已被正式禁止,新人专享红包、新人专项价格等售价低于成本价的低价拉新活动也被明确禁止。

社区团购的严监管趋势已经到来,各个平台的合规考验现在才刚开始。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华为任正非:平台 CFO 要做“万金油”,样样都得清楚 华为任正非:平台 CFO 要做“万金油”,样样都得清楚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年轻人多在「反算法」,没想到 Spotify 先站出来了 年轻人多在「反算法」,没想到 Spotify 先站出来了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