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 广州无人车集体出动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1-06-08 11:46:01


当街边上拿着宣传单的小哥儿拦着问你“游泳健身了解一下吗?”变成流动疫苗站的志愿者追着看你的疫苗接种记录,意味着这场与新冠病毒的战役还没停歇。近日,广州接连产生的新病例也令隔离工作变得严峻起来,不少被隔离群众的衣食住行受到限制,而做好这些人的生活保障是当务之急。

在这场交锋中,除了官方出手,还有众多无人车承担了抗疫的大任。广州作为自动驾驶孵化地之一,有多家自动驾驶企业已经在广州进行了常态化的robotaxi服务、以及无人小巴的试运行。在本轮广州疫情中,这些每天自己跑来跑去的无人车变成了抗疫勇士。

在封闭期间,有部分不良商家趁机抬价。5月30日,广州市番禺区市场监管局根据群众举报,在一小时内立案查处了南浦岛某商家高价销售蔬菜的价格违法行为。从5月28日至6月3日几天内,已经有三起涉及疫情的价格违法案件被立案查处。

杜绝这种违法行为的关键就是保证隔离群众物资的充足,但高风险小区的物资配送是一大问题,如何避免人与人的接触,还能保证货物运送到位?自动驾驶无人车出发了,在广州荔湾区封闭社区附近,可以看到百度Apollo的自动驾驶车队正在集结,开启封闭社区内的物资配送工作。据悉,6月3日晚,广州市政府紧急召集广州市科技企业参与抗疫。4日凌晨,百度Apollo等本土自动驾驶企业随即响应,连夜制定了荔湾防疫物资无人车配送综合方案,派出技术人员随时待命,为封闭社区等展开物资无人配送,用科技力量守护广州荔湾区的“大后方”。

还有更封闭的区域,比如小马智行无人车车队所协助的区域是完全封闭管理的街道,平日里从不起眼的包裹、物资在这条街道,这个时期却因为关系着每个家的生活显得更加珍贵。半夜11点,小马智行的自动驾驶运输车队刚结束支援荔湾东漖街及芳村的运输任务,便立即回广州南沙继续配送。

值得一提的是,无人车运送让科技力量在在抗疫过程中展现最为直观。据文远知行介绍,为方便封控区内外的市民更加了解卸货点的具体位置,其工程师团队在当天晚上迅速开发了一个H5网页,在地图上清晰标注无人车队最新的卸货点,以及覆盖的小区,直观实用。数据显示,6月6日,文远知行无人驾驶物资收集点共收到279次物资运送委托,当天全部完成。5日把无人驾驶抗疫物资卸货点从1个增加到6个。

除了广州本地的无人车队,还有外援队友也连夜赶来。6月5日凌晨,从北京出发的首批美团无人配送车车队赶赴广州,抵达广州之后将配合当地政府防疫要求,一方面会与美团买菜、美团优选结合进行疫情区生鲜果蔬的配送,另一方面会配合广州市政府进行荔湾及南沙区的疫情区物资保障和配送工作。

物资的运送之外,无人车还担负起接驳人员的重任。据了解,6月4日当晚,百度紧急调度集结5台无人公交车,前往知识城学生公寓,接驳学生前往知识城广场进行核酸检测。百度应急小组的服务人员及车辆在40分钟内集结完毕,并到达指定地点。在完成学生接驳任务后,继续护送核酸检测点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回到驻地,于5日凌晨3点半完成共1500余名师生和医护人员的接驳任务。与此同时,广州其他区域的核酸检测工作也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由无人公交车运送医护人员和市民,可以很好地减少公关交通的运力调配压力和司乘人员的疫情接触风险。

自动驾驶无人车队在疫情场景下需求充分,并且前期积累的能力也在这一刻得到印证。文远知行称,“在短短3天里,我们迅速组建团队,开展地图采集,技术测试,每天从早上9点到达鹤洞大桥收集点,不间断进行物资收集和无人驾驶运送。”无人车队的表现让人们看到了物流最后一公里的可行性,但疫情支援毕竟是特殊情况,如果在正常环境下,短时间内没有高成本的投入、多资源的集合,无人车能否配送到家、服务满意?仍需打一个问号。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疫情之下 广州无人车集体出动 疫情之下 广州无人车集体出动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第二批将于 6 月 20 日开始施行:车玻璃再也不用贴纸 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第二批将于 6 月 20 日开始施行:车玻璃再也不用贴纸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