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雷达公司禾赛科技获高瓴、小米、美团等领投的 3 亿美元融资,此前科创板上市失败


来源:搜狐科技   时间:2021-06-08 11:05:05


6 月 8 日消息,禾赛科技宣布完成超过 3 亿美元的 D 轮融资,领投方包括高瓴创投、小米集团、美团和 CPE;参与本轮融资的还有华泰美元基金,以及老股东光速中国、光速全球、启明创投等。

禾赛科技成立于 2014 年,至今已推出十款激光雷达产品,其中的 Pandar 系列激光雷达产品在 Robotaxi 和机器人市场获得了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客户遍布全球 23 个国家和地区的 70 + 座城市。

激光雷达是一种通过发射激光来测量物体与传感器之间精确距离的主动测量装置,被誉为机器人的“眼睛”。作为此轮融资的领投方,高瓴合伙人、高瓴创投软件与硬科技负责人黄立明就提到,作为自动驾驶最核心的传感器,激光雷达直接影响着自动驾驶行业的发展速度和水平。同时,激光雷达的下游应用场景日益丰富,汽车、机器人、工业等都将是这一技术大显身手的舞台。

值得注意的是,禾赛科技曾于今年初提交科创板招股书,拟募资 20 亿元,拟冲刺国内激光雷达第一度,但在今年 3 月份主动撤回申请,终止科创板上市。数据显示,2017 年至 2019 年,禾赛科技营收分别约为 0.19 亿元、1.33 亿元、3.48 亿元,去年前三季度,营收约为 2.53 亿元。

据禾赛科技介绍,公司产品已服务客户包括北美三大汽车制造商中的两家、德国四大汽车制造商之一、美国加州 2019 年 DMV 路测里程前 15 名中过半的自动驾驶公司,以及大多数国内领先的自动驾驶公司。

不过,禾赛科技并未实现稳定盈利。前述期内,其仅在 2018 年实现归母净利润为正,约为 0.16 亿元,其余年度均为亏损,2019 年更是亏损达到 1.50 亿元,去年前三季度也亏损 0.94 亿元。

在研发方面,2017 年至 2019 年,禾赛科技研发投入从 0.29 亿元增长至 1.68 亿元,占营收比例在一度高达 150%,去年前三季度投入 1.63 亿元,这也是公司未能持续盈利的重要原因。

目前,激光雷达行业市场处于起步阶段,而其在自动驾驶上的必要性和“性价比”也一直存在争议,这也是禾赛科技面临的挑战。据了解,禾赛科技的激光雷达产品的平均售价连续三年超过 10 万元,对自动驾驶的规模普及仍是不小的阻碍。

虽然科创板上市折戟,但禾赛科技依然通过此次融资可以持续扩张。据了解,禾赛科技此次融资将用于支持面向前装量产的混合固态激光雷达的大规模量产交付(已获多个 OEM 定点),禾赛麦克斯韦智能制造中心的建设,以及车规级高性能激光雷达芯片的研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另一个伊甸超越时空的猫免费手游升级,另一个伊甸鬼灯角色分析 另一个伊甸超越时空的猫免费手游升级,另一个伊甸鬼灯角色分析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苹果 iPadOS 15 支持强制横屏仅适配 iPhone 的 App 苹果 iPadOS 15 支持强制横屏仅适配 iPhone 的 App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