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身宅舞 up 主:为了拯救 B 站舞蹈区,各大国企纷纷出道当偶像


来源:锋见   时间:2021-05-16 08:05:06


为了拯救 B 站舞蹈区,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招商银行决定出道成为偶像!

咳咳,别打小雷,虽然上面那句话听起来颇为中二且二次元元素溢出,却是现在 B 站舞蹈区的现状,如果你没有看过蓝 V 企业号们的宅舞视频,那么肯定就没有逛过 B 站的舞蹈区。

作为 B 站曾经的热门区之一,最近两年的舞蹈区不管是人气还是投稿数量上对比鼎盛期都下降了许多,在 B 站的各区投稿数量统计上甚至比数码区还低。

有意思的是,就是这样一个正在没落的分区却成为了各个官方号的突破口,纷纷入场舞蹈区的蓝 V 们给舞蹈区带来了庞大的流量,让许多的 B 站用户开始注意到这个逐渐被遗忘的分区,现实有时候还真是魔幻。

出道拯救舞蹈区的蓝 V 们

如果说问到谁最早想到用跳宅舞的方式来吸引用户,有人可能觉得会需要经过一番辛苦的搜索和探寻才能确认,但是实际上小雷只用了不到半分钟就确定了“罪魁祸首”—— 中国联通。

在 B 站的蓝 V 宅舞视频中最常见的开场弹幕就是“谢谢联通”,不管是在中国移动还是中国电信、亦或是完全不搭边的招商银行的视频中都能看到这句话。中国联通凭借一己之力,推动了整个蓝 V 圈的内卷,同时也让无数的网友大饱眼福,所以在 B 站的蓝 V 宅舞视频中,“感谢联通”甚至成为了观影流程的一部分。

懂得感恩,是印在了中国人骨子里的习惯。

那么,联通又是怎样从一个严肃的蓝 V 官方号进化成舞蹈区大 UP 的?一切,都要从那个两年前的一个视频讲起...

曾经的联通,实际上更热衷于发布一些宣传视频以及一些带有明显抖音、快手风格的短视频,比如调戏客服、奇葩客户 vs 联通客服等,但是基本只有几万的播放量。唯一一个播放量超过 50 万的,不得不说小姐姐真好看,嗨嗨,咳咳...

至少在运营的初期,联通还没有找到一个适合 B 站的宣传方式,不过,在 2019 年 10 月末发布的一个手势舞视频获得了超过以往的关注后,联通的运营小姐姐们在酝酿了 1 个半月后,终于是带来了首个网络热门舞蹈视频《联通姐妹花,猛男新宝岛》。

明显的播放量差距

有在 2019 年关注 B 站舞蹈区和鬼畜区的朋友,肯定都记得当时的新宝岛视频有多红火,而超过 10 万的播放量也告诉联通的运营一个答案:找对路子了。接下来,联通的官方号除了继续更新之前的主流视频外,开始隔三差五地就更新一个跳舞视频。

从一开始蹭热度的新宝岛、抖肩舞,再到恋爱循环、彩虹节拍,基本上播放量都比同期的其它一些视频要高上不少。不过,此时的联通还没有掌握舞蹈区的真正财富密码,而是在成功的门口左右徘徊,可以看到联通的运营还在尝试各种视频,最终在 2020 年的年中,联通才发现了真正的财富密码 —— 宅舞。

联通开始大量投稿宅舞及舞蹈类视频‍‍‍‍‍‍‍‍‍‍‍‍‍

从 2020 年 6 月之后,肉眼可见的联通宅舞视频数量占比就提升了不少,从之前的不到 10%,提升到了 50% 以上,视频的流量也是肉眼可见的上涨。甚至让前期的联通宅舞视频主角“联通阿姨”君君拥有了一批粉丝,弹幕中更是出现了不少“这就把移动卡丢了办联通”之类的玩梗弹幕。

而且,在联通凭借宅舞视频频频登上舞蹈区热门,并且收获了大量粉丝后,其它的蓝 V 也是坐不住了,纷纷跟着联通一起出道。一时之间 B 站的舞蹈区热门视频,几乎都被【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蓝 V 宅舞视频占领,不看封面估计会以为自己点进了科技区。

其中最火,最出圈的当属招商银行发布的【招行特供】挑战全网最甜书记舞,高达 472 万的播放量甚至引发了全网的讨论。同时也让许多人注意到了正在舞蹈区出道的蓝 V 们,这时候人们才发现,原来这些在我们印象中与“古板”“严肃”等形容词为伴的国企、央企们居然如此会玩。

据不完全统计,在舞蹈区出道的蓝 V 有:联通、移动、电信、国家电网、天美工作室、中国长安网、中信银行、阿里巴巴、拼多多、国防科技大学等。央企、国企的出道,可以说成功的拉了正在没落的舞蹈区一把,以至于整件事现在看来都有着一股现实魔幻色彩,你看着这些蓝 V 的名字,会想到他们居然还是舞蹈区的大 UP 吗?

舞蹈区为何成为蓝 V 们的财富密码?

为啥蓝 V 们纷纷在舞蹈区出道?这是什么新的财富密码?确实,对于蓝 V 这样的企业号来说,如果没有什么收益,自然是不会由着运营们如此折腾的。不过,蓝 V 们赚的不是视频播放收益,那点钱对于这些财大气粗的企业来说毫无意义,他们看重的其实是来自年轻一代的认可和人气。

就像联通的宅舞视频为其带来了不少的粉丝一样,几乎所有的蓝 V 进入舞蹈区都是为了能够以年轻人更喜欢的方式来向他们宣传自己。虽然在视频中往往看不到任何的宣传口号,但是在背景中偶尔一闪而过的公司宣传语、画面中闪过的调侃弹幕,都在强化着观看者对视频创作者的印象。

比如在中国联通投稿的宅舞视频【你的女友】中,有一个镜头是在会议室中拍摄的,背后印出了中国联合网络通信公司梧州市分公司等字样。此时就有不少弹幕表示:原来联通的全名是这样的,第一次知道,说实话,就连小雷也是第一次知道中国联通的全名,还有的弹幕表示:这不比宣传片好看?

确实,与其看一段广告信息拉满的宣传视频,小雷更希望看到一段诚意满满的娱乐视频,即使前者的制作费用是后者的数倍甚至数十倍,对于年轻一代来说,不在乎你的视频花了多少钱,只看你的视频做得是否用心,是否在迎合他们的爱好。

为了能够尽可能地满足不同用户的爱好,蓝 V 们在经历了宅舞大战后,陆续又开始向古风、女团等方向发展。从最开始的拼颜值,到后面的拼技术,现在甚至开始拼人数,也难怪 B 站网友纷纷吐槽:感谢联通让蓝 V 们内卷起来了。

从现在看来,掌握了财富密码的蓝 V 们,一时半会是不会离开舞蹈区的,至于会内卷到什么程度,那就不得而知了,不过对于喜欢漂亮小姐姐的 B 站网友来说,估计只有一个想法:让内卷来得更猛烈些吧!

结语

其实,很多 B 站观众在最初看到视频的 UP 主时,都忍不住打出了一连串的问号,毕竟不管是银行还是运营商,在大家的固有印象中似乎都不会如此的“平易近人”。

实际上,不管是在抖音还是 B 站,蓝 V 们都已经学会了“看菜下碟”的本领,在 B 站的蓝 V 几乎人均二次元属性 + 骚话属性拉满。就连新华社这样的企业在 B 站都会开启逗比模式,在评论区里说些“骚话”,来拉近和 B 站用户的关系。

自动切换到火星文模式的新华社,90 后表示这个我熟

不管是国企还是上市公司,都在为了迎合年轻一代的喜好而做出转变,尝试用更加接地气、更加年轻化的宣传方式来宣传自己,这无疑是一件双赢的事情,毕竟世界的未来总是属于年轻人的,抓住了年轻人,就抓住了未来的市场。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我国低端产业链开始转移,雷军:小米印度销售产品多在当地制造 我国低端产业链开始转移,雷军:小米印度销售产品多在当地制造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App 侵权屡禁不止,工信部再次重拳出击 App 侵权屡禁不止,工信部再次重拳出击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