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亿元!中芯国际公布最新财报:14nm工艺营收上涨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1-05-14 17:46:38


5月14日,中芯国际公布2021年Q1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公司第一季度营收11亿美元(约合71亿人民币),净利润为1.589亿美元(约合10.25亿人民币),相比去年有大幅上涨,超过市场预期。

不同工艺节点营收方面,55/56mm依旧是中芯国际主要营收来源,占比高达32.8%,其次是0.15/0.18微米,占比30.3%,40/45纳米占比16.3%。先进工艺14/28纳米营收占6.9%,比去年第四季度略有上涨。

按照中芯国际的说法,今年第一季度营收增长,主要由于晶圆付运量增加以及平均售价上升所致。受全球缺芯影响,中芯国际本季度的产能利用率在持续提升,达到98.7%,相比去年Q1、Q4季度的98.5%、95.5%有小幅提升,月产能从52万片8英寸约当圆晶增加到54万片。

今年3月份开始,中芯国际还上调了芯片代工的价格,涨价幅度大约在15%~30%之间。4月1日中芯国际官方通知,芯片代工价全线上调,已上线订单维持原价,已下单未上线订单均按照新价格执行。

订单量的增加以及售价上涨,为中芯国际带来了一定的营收增长。但是在先进工艺方面,营收依旧仅占极小比例。结合公司营收数据计算,今年14/28nm工艺收入约4.9亿元,而去年同期约4.5亿元,不仅占比少,增长幅度也相当不明显。

中芯国际两名CEO表示,预计成熟工艺今年年底前产能持续保持满载,新增产能会在下半年形成。先进工艺营收环比有所增长,新流片New Tape-out(NTO)稳步导入。这意味着接下来会有更多先进工艺产品将问世,14/28nm工艺的营收占比或许能有所提升。

今年,缺芯加剧了全球所有芯片代工厂的产能压力,但也为它们带来了营收增长。目前10nm以上的先进工艺产能主要集中在台积电手中,中芯国际虽然已经拥有14nm工艺的量产能力,但产能依旧非常低。先进工艺在未来的重要性会越发凸显,中芯国际还需继续加把劲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百度智能云发布智能视频云3.0全景图,赋能视频创作、生产等全流程 百度智能云发布智能视频云3.0全景图,赋能视频创作、生产等全流程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华为充电器被查店铺与华为无关,店铺曾因销售仿冒产品被罚 华为充电器被查店铺与华为无关,店铺曾因销售仿冒产品被罚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