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Autopilot神话终结,通用这项技术有望解放双手?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0-08-20 17:47:04


早前美国加州车管所(DMV)针对自动驾驶的“脱离次数”发布一份报告,排在前三甲的有百度、Waymo(谷歌)和GM Cruise(通用),通用的自动驾驶系统仅落后谷歌Waymo一个名次。而DMV的测试特斯拉并没有参加,所以我们并不能直观看到两者在技术上的优劣差异。

作为传统汽车厂商的通用,在汽车智能化上的造诣并不算高,小雷至今还记得多年前通用的导航服务需要接通安吉星人工客服来进行路线指引,这种操作逻辑似乎还停留在十多年前没有车机系统的年代...

当然,在自动驾驶领域,通用很早就拿出了自己的成果。在2017年通用率先在凯迪拉克CT6上搭载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目前搭载这套系统的车型已在北美市场销售有接近两年的时间。

而Super Cruise项目最早被提出的时间为2013年,从技术测试到最终在量产车上落地,通用花费的时间并不比谷歌多。要知道在2013年,谷歌的自动驾驶测试车已经走过48万公里,至今通用在自动驾驶测试成绩上已经追上了谷歌Waymo,究竟后来居上的通用Super Cruise,手里握着的是什么尚方宝剑?它和特斯拉的Autopilot相比,又会有哪些优势呢?

获得完全的自动驾驶并不是通用首要目的

从Super Cruise的命名可以看出,Cruise意为巡航,即系统被定义为一套功能强大的巡航系统,这也是传统汽车厂商和科技巨头在自动驾驶理念上的根本差异。传统车企会更加注重在基础功能上的加强和开发,Super Cruise正是在L2级自动驾驶层面上延伸出来的一套系统。而像特斯拉的Autopilot,表面上并没有向外界宣称自己是L2或者L3自动驾驶系统,甚至直接把FSD系统当作是“完全自动驾驶系统”来销售。

通用的Super Cruise和特斯拉的Autopilot,可以看作是自动驾驶界的稳重派和激进派,如今两者都在各自派系中做到了极致。

通用在不具备完全自动驾驶的条件下,Super Cruise被定位在“高速公路上的自动驾驶系统”,功能形态以自适应巡航+主动车道保持为主,应用场景会比特斯拉的Autopilot少,但相较于Autopilot,Super Cruise能在特定环境下做得更加精细。

在硬件设定上,Super Cruise在车身布局了前视摄像头、长短距离毫米波雷达、环视摄像头和超声波雷达,定位系统来自高精度GPS和高精度地图,车内也配有监管驾驶员的摄像头和方向盘传感器,总体硬件装配与Autopilot很相似,唯独特斯拉没有安装对驾驶员进行监管的摄像头。

在功能实现上,Super Cruise可实现在高速公路上0-143km/h的自动驾驶,Autopilot 2.0亦可实现小于135km/h的TACC(主动续航),Autosteer(自动转向)则需要小于90km/h。换言之Super Cruise可以实现低速到高速的巡航功能,Autopilot能实现除了全速的巡航,还可以自动驶入高速匝道,在功能上确实要胜过通用一筹。

当然,论系统的可靠性,特斯拉这几年自动驾驶事故频发,也闹出了不少新闻,相反Super Cruise却未曾曝出过特别严重的安全事故。这也释放出了一个信号,在实现完全自动驾驶前,通用并不急于求成,在自动巡航的基础上转变为更高级别的巡航,才是Super Cruise现阶段的首要目的。

Super Cruise的可靠性,来自两个核心技术

在自动驾驶领域中,大部分事故都是来自系统错误判断环境所致,而目前所有的自动驾驶系统都不能离开驾驶员的监控,解放双手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事情。福特、丰田北美研发工程师也曾表示:“要保证驾驶员能迅速从机器手中接过车子的控制权,从根本上来看是无法解决的”。

由此来看,汽车制造商应该给生产的自动驾驶系统留有冗余,在面临一些复杂路况的场景下,车辆的主导权应交由驾驶者,这里也带出通用Super Cruise的两大核心技术——高精度地图和驾驶员监管系统。

尽管特斯拉也有基于自动驾驶系统研发的高精度地图,但并不是所有路况都能同步到地图上,而通用Super Cruise限定在高速公路上使用自动驾驶系统,采用激光雷达采集地图数据,在封闭式路况下,高精度地图的优势就能凸显出来了。

在驾驶员监控方面,Super Cruise也有车内摄像头和方向盘传感器来监测驾驶员的状态,系统感应到驾驶员注意力不在路面上,系统也会自动降低车速,判断情况后甚至会选择靠边停车。这种监管模式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驾驶员“放开双手”的权利,即便车辆进入了自动驾驶模式,系统也不允许驾驶员完全放松注意力,这也间接给整套系统留有安全冗余。

年内引入中国,通用做了哪些本土化改变?

Super Cruise在北美地区走过了两个年头后,今年上汽通用凯迪拉克也在新款CT6新增的两款车型上加入了Super Cruise系统,通用方面计划会把这项配置配备到2021款凯雷德ESCALADE、CT4以及CT5上,明年还会有22款通用旗下车型搭载这项配置。

不过基于自动驾驶技术的复杂性,通用Super Cruise也针对国内路况进行了相应的改进。

在高精度地图方面,国内的高精度地图是上汽通用联合高德共同研发的。在确保精确到车道级别的定位上,高德还会提供云端实时方位数据来减少误差。高德方面也表示这种实时方位数据的准确性是传统GPS的4-8倍。

除了面对车道定位的挑战,国内高速公路的隧道也是一大“特色”,在通过隧道时,Super Cruise会通过结合车载摄像头与道路识别数据,弥补GPS信号的不足,相较于北美的平原大直道,国内的高速公路都是穿山而过,对高精度地图的要求会更高。

在车内的驾驶员监管系统上,上汽通用也针对亚洲人不同的身材与面部特征进行调整,改进摄像头AI识别能力。在软件设定上,Super Cruise也基于国人喜欢“低速变道”的驾驶现象进行调整。

在汽车不断推动智能化的大潮下,坚守安全底线的车企应该受到尊重。通用Super Cruise作为传统车企涉足自动驾驶领域的首个作品,在功能上未必有特斯拉的Autopilot来得丰富,但相对保守的作风,其实更适合运用在这个领域上。

只要最终能达到自动驾驶的终极目标,脚步慢一点,稳一点,又何妨呢?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腾讯曝光新型AI攻击:“黑”掉神经网络,构造后门,最主流模型均不能幸免 腾讯曝光新型AI攻击:“黑”掉神经网络,构造后门,最主流模型均不能幸免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我国语音技术如何实现弯道超车? 我国语音技术如何实现弯道超车?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