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联合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举办 “第二届中国开源科学软件创意大赛”


来源:IT之家   时间:2020-08-20 17:05:14


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和小米集团联合举办的 “第二届中国开源科学软件创意大赛”正火热进行,作为备受关注的系列赛事,大赛依托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中心的中国科技云基础设施资源,不仅受到中国顶级互联网公司支持,而且引起了全国高校师生的广泛关注。

作为国内权威的开源大赛,本次活动以 “人才创新、技术开源”为主题,以发展中国科学软件生态为目的,举办方邀请了众多科学软件大师们参与评估,将在比赛中大力培养大学生们的科研素质、创新潜力,推动中国的开源力量进一步走向世界。

让大学生成为开源舞台上的新力量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主任廖方宇表示,开源是促进互联网企业发展、科学创新的一个重要的力量。本次开源软件大赛,不仅仅是科学家的专利,也是广大的软件爱好者,特别是大学生、研究生、博士生,发挥自己聪明才智一个重要的平台。

小米集团副总裁、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崔宝秋博士希望通过开源赛事,让大学生们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展示自己的创新能力,并期待更多的开源爱好者共同努力,把中国的开源水平呈现给世界。

中国科技云软件资源池负责人王珏介绍,中国科技云是网络数据和计算融合的新型国家科研信息化基础设施,希望通过大赛促进业界和学界结合,把大学生的创新的能力和积极性调动起来。

中国互联网的诞生地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成立于 1995 年 3 月,是中国科学院科研信息化与管理信息化的研究、开发、建设、运行和服务保障机构,是先进信息技术的研发和示范基地,是中国互联网的诞生地、高性能计算服务和应用的开拓者和科学数据汇聚和管理的摇篮。

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运行和管理我国最早的互联网骨干网之一的中国科技网(CSTNET),是国际学术网络的重要成员,与国内各互联网骨干网和欧美主要学术网络高速互联,承担着国家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任务。

近年来,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牵头承担了一系列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以及中国科学院等部门在信息化领域部署的一批重要任务。其中,打造中国科技云,建设国家软件资源池,发展开源科学软件生态是重要的组成部分。目前,计算机网络中心已经建立科研软件汇聚平台、科学软件开源社区和 CSThub 代码托管平台三大软件平台,打造中国开源科学软件创意大赛系列赛事,建立完整全面的科学软件生态体系。

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开源先锋

小米集团创始人雷军在公司创立初期,就把开源当作一个重要的战略,他提出:“任何一家创业公司 , 如果不拥抱开源 , 就直接输在了起跑线上。”

今天,小米在开源领域早已硕果累累。小米先后开源的高性能分布式 KV 存储 Pegasus 项目,深度学习推理框架 MACE,这些项目在业界使用非常广泛,并斩获多项国内外开源技术大奖。小米还把 IoT 设备连接协议全部公开了。

HBase 项目是全球最大的开源项目之一,2019 年小米对 HBase 的贡献占整体 patch 贡献值的近 1/3。HBase 项目创始人、原 HBase 项目主席 Michael Stack,曾多次盛赞小米在这个项目上做出的贡献:“小米是 HBase 全球社区最活跃、力量最强的队伍之一,为社区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目前,HBase 项目在中国大陆共有 17 位 Committer,来自小米的就有 9 位,其中还有两位是 PMC 成员,张铎更是被 Apache 软件基金会任命为 HBase 项目主席,因此小米也被认为是 HBase 在中国的黄埔军校。

作为全球语音届知名的开源项目,Daniel Povey 领导的 Kaldi 社区,几乎所有的语音团队都在使用 Kaldi 引擎来开发智能解决方案。崔宝秋表示,小米会继续不断地加大对 Kaldi 的投入,持续为 Kaldi 社区做贡献,在 AI、大数据、云计算、IoT 等领域团结中国的互联网企业,把中国的开源力量推向世界。

用开源文化打造工程师向往的圣地

拥抱开源一直是小米重要的工程文化,小米为工程师投身开源社区,创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崔宝秋多年来一直在倡导深度拥抱纯粹、极致的开源文化,他强调开源是软件的未来,小米 “不仅要站在巨人肩膀上,还要为巨人指方向。”

作为全球著名的语音专家,Daniel Povey 博士在 2019 年来中国加入小米,在全球 AI 领域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国内多位学者甚至认为小米这一举措,为中国 AI 语音领域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在多次技术峰会上坦言,当时选择加入小米非常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小米的开源文化,以及开放、共享的理念。

小米年轻的工程师梅祎加入小米不到 2 年,就成为了全球最年轻的 HBase Committer 之一,她对此深有感触:“小米一直都在鼓励技术人员参与开源项目,允许我们在技术上做各种探索,还给了技术人员比较好的上升通道,可以一心一意做技术。”

雷军在不久前的小米十周年演讲中自豪地强调:“创新之火将会照亮每个疯狂的想法,小米将成为工程师向往的圣地”。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微星发布 Optix MAG271VCR 曲屏电竞显示器:1ms 响应,165Hz 刷新率 微星发布 Optix MAG271VCR 曲屏电竞显示器:1ms 响应,165Hz 刷新率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小米联合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举办  “第二届中国开源科学软件创意大赛” 小米联合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举办 “第二届中国开源科学软件创意大赛”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