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 10 至尊纪念版 50W 无线秒充官方科普:4:2 高效架构,蝶式双电芯串联


来源:IT之家   时间:2020-08-20 11:05:04


8月20日消息 小米 10 至尊纪念版于8 月 11 日正式发布,除 120W 有线秒充与等效 4500mAh 大容量电池外,这款手机还支持 50W 无线秒充,官方称 40 分钟可充电 100%。

了解到,小米官方还详细解读了小米 10 至尊纪念版 50W 无线秒充。小米 10 至尊纪念版采用了更直接的 4:2 单层级充电结构,只需一级降压,在不考虑电路等其他损耗的条件下,理论上电池接收到的能量为 100 x 97% ≈ 97。

小米 10 至尊纪念版还采用了全新的定制电荷泵。这次定制电荷泵转化效率进一步提升至 98.5% 以上。

此外,小米 10 至尊纪念版首次采用多级递变电流调控技术,配合电芯电压检测,可实现实时充电功率调控,通过更精细化充电策略,配合 Mi-FC 快充技术,让整体的速度进一步提升。

以下为文章全文:

小米 10 至尊纪念版搭载了 50 瓦无线秒充,40 分钟即可将 4500mAh 大电池充至 100%,充电速度甚至超越了相同功率的有线充电。

今天就为大家逐层揭秘小米 10 至尊纪念版背后的 “秘密武器”,为什么能让 50 瓦无线秒充做到比快更快。

删繁就简,4:2 高效架构提升充电转化效率

小米 10 至尊纪念版采用了更高效的充电架构,一方面尽量减少无线充电过程中架构层级,另一方面,提升充电芯片的转化效率。

首先,不同于常规的 2:1 双层级充电方案,小米 10 至尊纪念版采用了更直接的 4:2 单层级充电结构,可以有效降低充电过程中的能量损耗。

当采用大功率无线充电时,常规的 2:1 双层级充电方案需要两级电荷泵逐级降压,每一级降压都意味着一次能量损耗,双层级电荷泵方案无可避免的存在更高的能量损耗。

假设线圈接收到的能量为 100,电荷泵的转化效率为 97%,在不考虑电路等其他损耗的条件下,理论上常规手机电池接收到的能量为 100 x 97% x 97% ≈ 94。

而小米 10 至尊纪念版的 4:2 直充架构只需一级降压,在不考虑电路等其他损耗的条件下,理论上电池接收到的能量为 100 x 97% ≈ 97。

可见,通过优化充电链路上的通路架构,减少变压层级,能够有效减少能量损耗,提升整体的充电效率。

此外,小米 10 至尊纪念版还采用了全新的定制电荷泵,过往电荷泵芯片的转化效率约为 95%、96%,小米上一代为 97%,这次定制电荷泵转化效率进一步提升至 98.5% 以上,充电效率更高损耗更低,从源头降低了充电过程中的能量损失。

其次,更高效率的定制电荷泵还能降低充电过程中产生的发热,更低的充电温度进一步延长了大功率充电的持续时间,提升充电速度。

不仅如此,小米 10 至尊纪念版还采用了双路并联充电,将大电流分解为双路小电流充电,降低充电通路的阻抗,减少充电通路的热损耗,不仅提升整体的转化效率,充电的稳定性也大幅度提升。

聚沙成塔,更快的充电速度,源自每一处细节追求极致

为了达到更快的充电速度,小米 10 至尊纪念版对电池方案、充电策略、元器件选择、充电线圈甚至无线座充都进行了全面优化。

小米 10 至尊纪念版采用了全新的蝶式双串电池,电池内部串联两个 2250mAh 电芯,等效 4500mAh。

蝶式双电芯串联的结构设计,可以在充电电流不变的情况下,使充电功率提升一倍。全新设计的蝶式封装方式,也比传统并排式的双串电池拥有更小的保护电路,在体积相同的情况下,获得更大的电池容量。

电池正极添加了全新的高导电材料——石墨烯基,导电性能是传统的炭黑材料的 1000 倍,进一步提升电池的充电效率。电池同主板之间采用更厚更低阻抗的双 FPC 连接,不仅能够分散热源,而且更厚更低阻抗的定制 FPC 也有效减少了充电中的能量损耗,减少发热的同时提升充电效率。

而保护电路的背面还添加了相变储热材料,有效缓解充电过程中的电池温升,延长大功率充电的持续时间。

此外,小米 10 至尊纪念版首次采用多级递变电流调控技术,配合电芯电压检测,可实现实时充电功率调控,从原来的 “多级换挡”升级为近似 “无级变速”,通过更精细化充电策略,配合 Mi-FC 快充技术,让整体的速度进一步提升。

不仅如此,小米 10 至尊纪念版充电线圈采用 5 层纳米晶和多股绕线技术,不仅让无线充电的磁场更加密集聚集于接收端线圈周围,还能够避免避免趋肤效应的产生,有效降低了无线充电过程中线圈部分的能量损耗,大幅提升了线圈的能量传输效率,配合定制无线充电接收芯片,无线充电过程中电磁转化效率更高,提升手机端无线充电接收能力。

得益于 4:2 高效充电架构和众多细节优化,小米 10 至尊纪念版的 50 瓦无线充电速度远超目前市面上其他支持无线充电的手机,甚至优于更高功率的概念机,让无线充电速度超越了同功率的有线充电。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全球首列数轨列车来了:超级电容储能供电,中车浦镇研制 全球首列数轨列车来了:超级电容储能供电,中车浦镇研制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小米 10 至尊纪念版 50W 无线秒充官方科普:4:2 高效架构,蝶式双电芯串联 小米 10 至尊纪念版 50W 无线秒充官方科普:4:2 高效架构,蝶式双电芯串联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