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中国以突击速度扩大高科技投资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1-05-11 17:46:26


5月11日报道俄罗斯自由媒体网5月9日发表文章称,无论与美国的贸易战还是新冠疫情,都无法阻挡中国继续以突击速度扩大对创新技术的投资。2020年,中国全社会研发经费预计达2.4万亿元人民币,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4%。

文章称,重要的是,这些巨额资金在中国被高效地“专款专用”。研发投入从根本上改变着中国这个新的经济和创新超级大国的技术面貌。其发展成就有目共睹:去年成功完成30余次向太空的运载火箭发射,嫦娥五号将月壤样本带回地球,“天问一号”探测器准备着陆火星,500米口径的“天眼”射电望远镜正式投入使用,启动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

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在4月底发布的报告中援引最新数据:近10亿中国人使用互联网,建成超过70万个5G基站,5G终端连接数超过2亿。但这只是中国创新和高科技发展的方向之一。该国全球创新指数排名由2015年的第29位跃升至2020年的第14位,2019年以来成为全球最大专利申请来源国。

文章指出,中国的辉煌成绩还可以列举很多,包括相对不那么引人注目但同样重大的建树,如量子技术、开发“人造太阳”、运营新一代自主核反应堆。该国技术发展彻底改变了老百姓的生活,他们成功享受到创新突破带来的成果。人们对中国建设世界最发达和现代化的高铁网已如雷贯耳,这个网络还在继续迅速扩大。覆盖广泛的移动互联网可实现众多供人们日常使用的功能:支付服务、购买商品、借贷等。该网络为战胜新冠疫情发挥了巨大作用。值得一提的是,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对发展创新起到了不可小觑的作用。政府大力扶持IT公司和初创企业,向前景广阔的项目提供优惠和补贴,为推动创新领域中小企业发展打造创新平台。

美国《外交》杂志预测,照此趋势,到2025年,中国在全球技术支出中比例上将赶超美国。这很有可能实现。

1000.jpg

在海拔6500米的珠峰前进营地,中国移动工作人员在调试5G基站(2020年5月21日摄)。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俄媒:中国以突击速度扩大高科技投资 俄媒:中国以突击速度扩大高科技投资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戴尔CEO:芯片短缺仍存在数年 为保供应被迫高价买配件 戴尔CEO:芯片短缺仍存在数年 为保供应被迫高价买配件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