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使能千行百业,深化转型呼唤跨域协同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1-05-12 11:46:36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2021年一季度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至今年3月底,我国三大电信运营商已总共建成5G基站81.9万座,发展5G手机终端用户连接数达2.85亿,占移动电话用户总数的17.8%。5G的应用有力推动了我国消费者对移动数据流量的使用,移动互联网流量呈快速增长态势,2021年3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到12.74GB,创下历史新高。

不仅个人用户市场快速增长,我国的5G行业应用也实现了全球领跑。根据工信部数据,至2020年底全国“5G+工业互联网”项目已超过1100个,工业互联网应用覆盖原材料、装备制造、消费品、能源、医疗等30余个重点行业,应用于工业互联网的5G基站总数超过3.2万座。

经过近两年的不懈努力,我国移动通信业已经在一些典型行业进行了5G行业应用的规模化试点,部分试点项目的5G基站数量已达到三位数。通过这样大规模的应用试点,电信企业与相关行业用户一道,共同构建了5G行业应用所需的技术能力,并摸索出了一定的商用经验,为进一步的规模推广奠定了坚实基础。

5G助力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应对“人口红利”退潮

通过前期的规模应用试点可以发现,5G行业应用逐渐收敛聚焦于部分重点行业,包括煤矿、钢铁、制造、港口、医疗、电力等。例如,湖南湘潭钢铁集团自2019年7月开始启动5G智慧钢厂项目以来,通过与中国移动的合作,部署5G+MEC技术,构建了生产园区全连接无线网络。至2020年12月,华菱湘钢厂区内已部署5G基站200座左右,完成厂区内部5G专网的全覆盖,实现5G远控天车、5G无人天车、5G加渣机器人、5G+AR辅助装配等技术应用。5G行业应用促进了湘钢自动化、信息化、数字化水平的提升,带动其整体生产效率提升30%,实现年直接经济效益上亿元。

又如,山西阳煤集团新元煤矿与中国移动合作,建成目前国内地下最低的5G网络—井下534米的“超千兆上行”煤矿5G专用网,实现了煤矿智慧化管理。智能化建设使新元煤矿减少各类井下操作人员300多人,实现安全生产和效益的同步提升。而宁波舟山港在部署5G智慧港口应用之后,5G令龙门吊的操作模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司机从20多米高的操控室到空调办公室中远程操控,实现从“桑拿房”到“空调房”工作环境的改善升级,装卸效率提高了20%,综合人力成本下降50%以上,同时大大提高了港口无人化水平,达到更高的安全性。

总结这些行业应用的发展规律可以发现,钢铁、矿山、港口等固定资产比重高、经营利润率较低,同时劳动强度大、劳动环境恶劣的传统行业,对5G行业应用的需求反而更加强烈,部署5G行业应用后的收益也更加显著。随着我国“人口红利”的逐渐退潮,这些传统行业对工业自动化解决方案的需求会日益上升,其传统的“以人力为中心”的生产经营模式,有望转变为以数据为中心、以自动化设备为手段的新型模式,5G将在其中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加速这些传统行业的数字化转型。

5G带动信息化建设,促进社会生产效率提升

除了使能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之外,5G的规模部署和商用推广也使行业信息化的概念深入人心,促进了千行百业的信息化建设和升级,而5G以及新型信息技术的普及应用又推动了各行业生产效率的提升,形成了正向循环。

例如,广东顺德的广东工业设计城是“国家工业设计示范基地”,园区核心面积达7万平方米,园区内有300多家公司、8000多名设计师和开发人员,形成了端到端产业设计服务链。在5G行业应用不断普及的背景之下,园区经营者意识到过时的信息管理系统已经影响到对园区内企业的服务,制约了业务增长,因此与中国电信合作,启动了5G智慧园区项目。该项目通过综合应用中国电信的5G、NB-IoT等连接技术,以及中国电信的公有云服务和边缘计算平台,为园区运营商和园区内企业提供了统一的软件和应用生态。该项目不仅能大幅提升园区的整体运营效率,依托融合云平台和特色SaaS应用,还可帮助园区内企业提高生产经营效率。例如,高性能的云计算平台可以将图像渲染时间从300分钟缩短到5分钟,而云工作站可以降低企业70%的电费成本。

可见,5G带动的信息化建设与升级可有效提升各行业的生产经营效率,有望为推动国民经济长期健康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跨域协同助5G行业应用扬帆起航

目前,无论是项目数量、规模以及社会经济效益,中国的5G行业应用都当之无愧地领跑全球市场。通过总结这些应用试点的发展经验,我们可以发现跨领域的广泛协同对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行业数字化转型不但对连接基础设施、云网融合策略有多样化的需求,还对信息通信技术与行业专有运营技术的深度融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信息通信企业可通过内部积累或外部合作,获取相应的运营经验和专门技能,逐渐转型为综合ICT服务提供商。这将有助于信息通信企业设计和部署有效的行业解决方案,长期服务于行业数字化转型。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征求意见稿),为进一步推动5G应用发展指明了方向、制定了规划。在5G行业应用方面,“扬帆计划”特别提出要“加快跨领域融合创新发展”,要“打好技术‘组合拳’”,“打造一批既懂 5G 又懂行业的应用解决方案供应商”。

可见,通过跨域协同促进行业数字化转型已在产业界和政策制定者之间获得广泛共识。随着“扬帆计划”等顶层设计的逐渐落实,我们期待信息通信业与社会各行业间的跨领域协同得到进一步深化,从而推动5G行业应用的商业落地,助力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扬帆起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安卓平板拿啥比?M1 iPad Pro跑分公布:差距实在太大 安卓平板拿啥比?M1 iPad Pro跑分公布:差距实在太大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5G使能千行百业,深化转型呼唤跨域协同 5G使能千行百业,深化转型呼唤跨域协同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