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机器人市场未来有哪两大趋势?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0-08-31 17:46:04


医疗与人们的日常生活、健康福祉密切相关,因而医疗科技的发展向来受到高度重视。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突破与应用,医疗领域掀起了科技变革浪潮,智慧医疗概念加速落地,医疗机器人、智能辅助诊断系统等逐步普及,为医生和患者都带来了利好。

对于医生来说,医疗机器人等智能产品的应用可以帮助其进行一些初步的诊断与治疗工作,提升工作效率和质量,一定程度缓解医疗资源紧缺的难题;对于患者来说,医疗机器人的广泛使用,可以方便其就诊,并有望提高诊断、治疗的速度和效果。

在人口老龄化趋势愈发凸显的背景下,医疗机器人的市场需求将会持续增长。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预计到2050年我国老年人口规模将会达到5亿。因此,康复机器人、手术机器人、陪护机器人、外骨骼机器人等都将得到更普遍地应用。有统计机构的数据预测,2021年全球医疗机器人规模将突破200亿美元;到2025年,我国医疗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到100亿元以上。

医疗机器人能做什么?

很多人对于医疗机器人实际上没有确切的认知,那么到底什么是医疗机器人呢?广义上来说,医疗机器人是指应用于医疗领域的机器人,其属于一个较大范围的概念,具体包括了手术机器人、康复机器人、导诊机器人、运输机器人、陪护机器人、外骨骼机器人等多种机器人产品。

从医疗机器人的产品体系来看,其能做到的非常多。正因为医疗机器人几乎能够满足医疗领域各环节对于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的需求,所以才会有越来越多的机器人产品进入医疗场景,成为“医疗机器人”的一部分。在这样的情况下,不仅医疗机器人“家族”日益发展壮大,医疗机器人市场也实现了快速发展。

此次疫情期间,鉴于“无人接触”原则,医疗机器人体现出了明显的价值。不管是在诊疗、手术,还是在送药、巡护等方面,医疗机器人都很好地完成了自己的工作,获得了医护人员与患者的一致认可。智能制造网认为,随着机器人技术的不断升级以及医疗机器人产业的逐步成熟,医疗机器人未来可以做得更多、做得更好。

我国医疗机器人现状

医疗机器人如此“神通广大”,自然受到了世界各国的普遍青睐,我国也不例外。近些年来,我国一方面积极从国外引入急需的、高端的医疗机器人产品,另一方面也在积极培育本土医疗机器人产业。目前,我国已经成长起来了一批巨头一定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的医疗机器人企业,国产化前景总体较为乐观。

从具体数据来看,随着我国对于医疗机器人的需求持续增加,国内医疗机器人市场规模也在快速增长。当前,我国医疗机器人占服务机器人领域比重已经达到了约30%,2019年国内市场规模达到了约40亿美元。

整体来看,医疗机器人在我国医疗行业的应用还处于先期阶段,尚未实现大规模普及,在应用契合度与市场成熟度上都有很大的进步空间。不过,人工智能、5G等前沿技术的应用与融合,将推动医疗机器人实现新的重大升级,有望助推国内医疗机器人市场加速增长。

医疗机器人未来趋势

面对积极的市场需求与科技潮流,医疗机器人的发展在未来会呈现哪些趋势呢?

一是交互能力、感知能力全面提升。当前很多的医疗机器人产品还处于比较“被动”的阶段,只能简单地作为一款辅助工具来运用。未来,随着医疗机器人与人工智能、脑机交互、5G网络、AR/VR、大数据等前沿技术深入融合,有望提升与医生、患者之间的交互水平,并对数据、物体和环境等有更精准的感知。

二是小型化、柔性化得到更快发展。目前,医疗机器人产品基本都比较“庞大”和“笨重”,因此主要应用于一些比较宏观的场景。不过,很多研究机构和科技企业已经在积极推动医疗机器人的小型化和柔性化,希望借此可以进一步丰富医疗机器人的应用范围,为一些微观场景的医疗诊治提供帮助。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助建智慧交通 车路协同发展广受认可 助建智慧交通 车路协同发展广受认可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医疗机器人市场未来有哪两大趋势? 医疗机器人市场未来有哪两大趋势?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