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进化网络”十大应用场景,瞄准5G智能化网络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0-08-31 11:46:08


通信网络迎来5G高速发展的同时,面临着客户需求多样化、多制式共存带来的运维复杂化、云网资源协同调度困难等诸多挑战。近日,中兴通讯发布AI全景及自主进化网络系列白皮书,并提出了智能基站节能、智能光接入等十大应用场景,覆盖从核心到承载到接入的端到端网络,瞄准5G的全面智能化。

中兴通讯副总裁尤琰在发布会上表示,AI技术近年来快速发展,已经给经济社会带来了巨大变化。随着国家发力“新基建”部署,人工智能作为新基建的部署方向之一,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中兴通讯在AI平台、算法、芯片、数据库湖等领域已有深厚积累和产品能力,通过将AI技术引入到通信网络中实现自主进化,助力运营商打造5G智能化网络。

5G智能化“三板斧”

通信网络引入AI技术已经成为行业共识和发展趋势。尤琰接受C114等媒体采访时表示,通信网络引入AI技术主要是指通过引入AI的算力和算法,对网络产生的海量数据进行分析,助力电信运营商构筑更加灵活、高效的信息基础设施。而要引入AI,具体需要硬件加速能力、AI学习框架、AI算法以及AI应用等能力的支撑。

去年10月,GSMA发布《智能自治网络报告》,即指出5G网络有大量可利用的数据,运营商可以基于这些数据,引入人工智能技术来应对5G网络挑战。最终形成的自动化网络运营能力,将成为5G时代除eMBB、mMTC、URLLC之外不可缺少的第四维,成为5G业务创新和发展最重要的推动力量之一。

据悉,中兴通讯在AI的硬件、计算框架、算法组件、应用方面均有深厚积累。以算法为例,中兴通讯探索和优化了100余个网络相关的算法,涵盖无线、有线、核心网等端到端各领域算法模型。

在尤琰看来,5G智能化网络要从三个角度着手,都离不开AI技术的支撑。第一,加快平台建设,构建集约式、一体化AI赋能平台,为各场景下的模型训练提供基础设施支撑;第二,根据网络层次特点,在网元层、管控层、运营层分别引入实时引擎、轻量化引擎和AI引擎,实现泛在AI赋能。第三,聚焦5G价值场景,匹配5G建设节奏分阶段引入AI,前期以虚拟化部署、智能网规、5G智能节能等场景切入,逐渐向智能切片、智能MEC、精准营销等领域拓展。

自主进化正在路上

本次发布白皮书前,中兴通讯已对自主进化网络的内涵进行了反复雕琢。早在2018年,中兴通讯发布了uSmartNet网络智能化解决方案及系列化白皮书,可以看作是自主进化网络的雏形。2019年6月举行的GSMA上海展上,尤琰首次提出了自主进化网络理念,通过在网络架构顶层设计中采用分层闭环、分级演进、AI能力模块化引入的原则,赋能网络并实现网络进化、运维进化和运营进化。

尤琰认为,当前网络演进根据不同场景所处阶段略有差异,按照自动驾驶汽车的方式划分网络智能化等级演进来划分,多数场景处于L2~L3阶段,部分场景如智能节能由于业界关注度高,发展较快,处于L3阶段。

“通信网络的复杂性决定了全网的智能化是无法做到一蹴而就的,应该循序渐进、逐级递进实现,建议按照实际情况从网元、子网到整网逐步推进,逐步累积经验,保证网络智能化演进平稳有序。”尤琰表示,“自主进化网络演进将是一个长期过程。”

那么到了自主进化网络阶段,将是一个怎样的场景?尤琰认为,全网智能化后网络系统能够实现全场景的自主操作,运营运维将是“无人化”“零触碰(zero-touch)的模式。伴随着5G的到来,大数据和AI技术的”加持“,运营系统可智能识别网络、用户、业务的现状问题、发展需求,并进行自主决策,驱动网络的自规划、性能自优化、设备故障提前发现及修复自愈、运营服务的自助定制及自动分发。”唯有高度智能化的运营系统,才能适应未来日益复杂和不可预测的业务增长。“

将探索更多应用场景

本次发布会对自主进化网络以白皮书的形式进行了系统阐述,其中提出的十大应用场景则为5G智能化落地指明了具体方向。比如说针对核心网,自主进化网络可帮助运营商完成切片的智能选择及切片SLA智能监控与保障。核心网自主进化网络基于NWDAF可采集用户体验QoE数据,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根据AI训练平台分析得出与网络切片QoS业务质量相关数据的关联关系,输出对应决策依据,自动化执行管理策略,从而有效保障用户SLA严苛要求。

针对边缘场景,自主进化网络在端、边、云基础上叠加AI能力,通过对大量边缘节点集中的性能统计、日志、告警等大数据的分析,预测可能发生的故障,并提前规避故障发生时对业务的影响。根据实时收集到的用户级别业务测量与业务特征库进行匹配,更为准确地预测业务变化趋势。

目前,中兴通讯已有不少实际应用落地。尤琰介绍,2019底,中兴通讯与山东联通合作完成在现网环境下10000小区的AI节能对比验证,引入AI后,仅需1名运维人员花费2星期时间,即可达到网络性能与节能效果最优;而采用传统方法需花费2名运维人员进行批量数据分析及优化,3个月才能达到与AI调优后相同的效果。仅以基站节能为例,中兴通讯基站AI节能方案自2019年中起已在中国、马来西亚、南非、意大利、印尼等10多张运营网络商用,累积规模已超过10万小区。

“这十大应用场景,是5G当前商用阶段的高价值场景。后续中兴通讯会进一步探索更多的场景方案,更好地服务5G发展。”尤琰指出,“中兴通讯自主进化网络解决方案致力于帮助运营商从当前人治的模式,向网络自我驱动的自治模式演进,推动网络智能的不断进化和提升,实现网络运维运营领域的颠覆性变革,服务整个社会的数字化转型。”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华为已与日本5G零件供应商建立长期稳定关系 华为已与日本5G零件供应商建立长期稳定关系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NB-IoT、Cat.1技术究竟该如何迎风口? NB-IoT、Cat.1技术究竟该如何迎风口?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