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新技术如何为教育行业赋能?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0-08-28 17:46:30


今年以来,我国5G建设速度不断加快。据工信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份,我国5G基站数量已经累计超过40万个,平均每周新增基站约1.5万个,同时5G终端连接数也已达8800万,预计9月就将完成全年新建50万个基站的目标,实现全国基本的5G独立组网。

这表明,用不了多久,国内各省市就将正式迎来5G商用时代,5G也将真正融入人们的生产与生活之中。那么,未来5G具体将在哪些领域展现价值呢?业界普遍的共识,是其能赋能千行百业,其中将包括教育、医疗、交通等众多领域。但5G是否真的能赋能那么多行业呢?

近日,深圳在宣布实现5G全覆盖后,便透露其已经投资16个亿,选取10个领域开启应用示范。其中,就包括有教育行业。众所周知,教育对于一个国家和民族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5G是如何赋能千行百业的,我们不妨以教育为例子,看看5G首先能为教育带来什么!

发力远程教育,解决资源不均难题

近年来,伴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城镇化进程的推进,我国教育水平虽然实现了不错的提升,但一些基本的问题依然存在,例如中西部教育差距过大、教育资源分布不均等等。简而言之,就是我国教育发展还未实现真正的普及和公平,我国教育前进还面临着巨大的难题与困境。

而5G的出现与应用,首先带来的好处就是为这些问题的解决和困境的打破提供了思路与办法,其手段就是发力远程教育。凭借高效率、低延时、大容量的特点,5G能让远程教育这一偏老的教育形式功能大升级、旧貌换新颜,成为解决教育资源分布不均问题的有效手段。

5G与远程教育的结合,不仅能够释放更多大众城市的优质教师资源,使得这些教师资源能够向其他城市或农村地区倾斜;与此同时,其还可以打破客观环境给教育学习施加的一些桎梏,让学生得以通过这种形式获得更多的知识与技能。总之,5G+远程教育的价值性颇多。

协力信息管理,加速教育智慧上云

其次,说到我国现有的教育,除了资源不均这一问题外,教学形式缺乏创新、教育质量不是很高、教学管理压力较大等也阻碍着教育行业的前进。为此,近些年国家专门提出了智慧教育的发展概念,主张利用人工智能、机器人、VR等先进技术与设备,推动教育智能化升级。

基于此,5G对于教育的另一个作用,就是推动了智慧教育的加速实现。对于智慧教育来说,主要体现在教学和管理两方面。其中在教学方面,5G一方面能够通过对机器人等新式教具的加持,进一步放大设备教学功能与效果。另一方面,其也能加速技术融合释放教学价值。

而在管理方面,5G最大的作用便是让管理从传统的人力方式向数字化、信息化、现代化方式转变。通过5G、云计算、物联网等共同作用,不管是学生信息、老师信息、学习动态、教学资料等,都可以转化成数据信息存放于云端,既方面学生看阅,又便于学校管理。

助力校园安防,推动教育安全升级

当然,教育有一个最重要的构成就是校园教育。校园教育作为一种公共教育形式,其安全性尤为重要。近年来,有关校园霸凌和暴力的事件便层出不穷,时刻威胁着校园师生的生命与安全。在此背景下,如何通过升级校园安防的形式减少校园隐患发生,也是行业关注的重点。

而在校园安防上的升级,便是5G对于教育的又一个显著应用。不管是将5G加载在机器人、无人机等身上进行更高效、全面、持久的安防巡逻,还是加载在监控、门禁等设备之上实现更精准、便捷的校园管理,都是5G对于校园安防升级所作出的巨大贡献。

除此以外,有了5G技术的加持,校园在应对安全隐患和危机时的应急处理上,也能得以进一步的升级与增强,在对校园进行数字化、信息化管理时,也更加多了一道防护网和技术墙。可以说,将5G技术加入校园安防,是对教育安全性和稳定性的重要保障。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VR和AR技术应用领域正在不断扩大 VR和AR技术应用领域正在不断扩大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智慧城市:网络安全问题越来越严峻 智慧城市:网络安全问题越来越严峻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