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芯片陷入困境,2大难题暴露无遗!中国释放行业利好“大招”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0-08-24 17:46:04


美国当前在芯片领域的焦虑感正与日俱增。去年底,由于担心遭到全球最大的芯片制造商台积电的断供,美国当时已频频与该国高科技产业的CEO商谈,以鼓励后者在美国重建半导体生产线,确保美国芯片的供应,维持美国的优势。如今,台积电已宣布赴美国建厂,但后者的焦虑感并没有随之消失,反而更大的问题正逐渐暴露出来。

美国芯片行业“焦虑感”加重,背后凸显2大难题!

据央视新闻8月23日最新报道,美国芯片产业发展正在进入一个瓶颈期,而挡住其发展的——不是资本、不是人才,而是摩尔定律的失灵;所谓的摩尔定律,其实是用于总结芯片行业的发展规律,大致内容是集成电路上可容纳的晶体管的数目,约每隔18至24个月便会增加一倍,性能也将提升一倍,而产品价格却能保持稳定。

更通俗来讲,即技术进步推动芯片上的晶体尺寸变小,单位面积上的晶体管数量越来越多,可处理的信息量更大,芯片的性能也就提高了。但目前,美国虽是全球芯片行业的“领头羊”,其至今无法遵循这一发展规律。

举个例子,美国芯片龙头英特尔,其在14纳米制程的研发上已举步维艰——在这一水准被卡了整整5年;到了10纳米制程,英特尔也一延再延;而到了7纳米制程,又迟到了3年,今年第一批7纳米处理器该上市的时候,进程又被宣告延后6个月。

进程放缓的背后是技术的升级及研发成本的上升,这无疑意味着需要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总之,美国芯片产业的发展并不乐观。一方面,美国距离能研发出突破现有极限的新材料仍有很长的距离,且后面还有中国、欧盟等后来者;另一方面,在芯片产业下游的5G通信网络上,中国的华为、中兴、OPPO和中国电信这4家企业一共拥有全球36%的5G标准必要专利,5G关键技术专利更是位居全球首位。优势领域逐渐进入瓶颈期,在劣势领域又被拉开差距,美国的焦虑感可想而知。

芯片巨头利润暴增644%!我国释放利好“大招”

相比起美国芯片行业所面临的掣肘,亚洲芯片却正在变幻的国际环境中实现崛起。金十数据此前提到,亚洲地区的半导体企业主要专攻晶圆代工环节,并紧贴市场需求变化,这意味着它们的生产线迭代速度能够保持行业最快。在此优势之下,亚洲地区逐渐发展出最成熟的半导体制造业务,并涌现了一批高端代工企业,如台积电、联电、中芯国际等。

本月初,我国芯片制造巨头中芯国际发布就发布其最新一期财报——今年二季度该公司销售额为9.385亿美元(约6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7%;应占利润为1.38亿美元(约9.5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相比暴增644%,创下有史以来最大单季增幅。

不仅如此,中芯国际还计划成立合资企业从事28nm及以上的集成电路项目,首期规划10万片/月的12寸晶圆产能,二期根据市场需求启动。首期投资76亿美元,注册资本50亿美元,中芯国际占比51%并负责合资企业营运管理。业内估计,基于代工厂是半导体产业投资规模最大环节,中芯国际此次合资扩产将至少拉动60亿设备需求,全产业链迎来历史机遇。

除了行业巨头传来利好消息,本月初我国也向芯片行业释放利好“大招”——比如制程小于28nm纳米,经营期在15年以上的公司最高将可享受长达十年的免税期,此举对于芯片公司的扶持可谓“史诗级别”。在政策的大力推动叠加行业巨头的不断突破之下,中国国产芯片的崛起之路也将越走越顺。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华为:5G通信+定位助力行业智慧化转型 华为:5G通信+定位助力行业智慧化转型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大变革前夜:我们为什么坚定布局电动车? 大变革前夜:我们为什么坚定布局电动车?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