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仁勋:收购是一生仅一次的机会 ARM创始人:NVIDIA住手!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0-09-16 11:46:19


作者:包永刚

此前并不热衷收购的英伟达近两年接连大手笔并购,先是2019年宣布以69亿美元收购Mellanox,本周日又宣布将以400 亿美元收购 Arm。英伟达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黄仁勋去年底接受雷锋网等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只会用比任何人都高的价格,收购最好的公司。”

在昨日的线上媒体采访中,黄仁勋说:“收购Arm是‘一生仅有一次的机会’,双方的结合能够催生出一个拥有领先AI技术,且同时在各种类型计算设备上都拥有极为广阔分布的企业。”

不过,英伟达收购Arm的消息未确认之时,Arm联合创始人Hermann Hauser就曾表示,Arm出售给英伟达会是一场灾难。如今,Hermann又发表公开信,希望英国政府介入停止这项收购或者增加约束性条款。他还建立了“Save Arm(拯救Arm)”的网站,呼吁更多人参与阻止Arm卖给英伟达。

400亿美元收购欲打造首屈一指的计算公司

根据英伟达和Arm母公司软银集团达成的收购协议,英伟达将以 400 亿美元的价格从软银愿景基金(SoftBank Vision Fund)收购Arm Limited。英伟达将向软银支付总计215亿美元的英伟达普通股和120亿美元的现金,其中包括20亿美元签署时付款。

不过,这项交易不包括Arm的IoT服务部门。

黄仁勋表示,“我们的合并将创建一家在 AI 时代享有盛誉的公司。将英伟达的AI计算与 Arm的广阔生态系统结合在一起,可以将计算从云、智能手机、PC、自动驾驶汽车和机器人技术推进到边缘物联网,并将AI计算扩展到全球每个角落。”

他在接受采访时进一步表示,英伟达会通过其GPU和AI技术扩展Arm的IP授权组合。双方的生态系统都会因此获益。

英伟达是当下最受关注的AI公司,其GPU在AI领域的地位非常重要。黄仁勋指出,人工智能是当今时代最具力量的科技,此次整合将打造出AI时代全球首屈一指的计算公司。

有意思的是,CPU霸主英特尔在今年推出了其全新GPU架构Xe,基于全新GPU架构的独立显卡也将发布。英特尔自己造了GPU,而英伟达要买CPU。看来,首屈一指的计算公司仅靠单一计算架构很难实现?

由于英伟达是通过收购获得CPU,而且被收购方是出货量高达1800亿颗芯片,在移动智能设备领域占有绝对主导地位,且保持中立商业模式的Arm。这自然会引发一系列的担忧。

Arm联合创始人请求“拯救Arm”

对于英伟达收购Arm将会带来的诸多担忧,Arm联合创始人Hermann Hauser给英国首相的公开信进行了充分说明。

Hermann写道,作为Arm的创始人之一,我对将Arm出售给英伟达的提议极为关注。我在英国剑桥金融和电子行业的许多同事也共同签署了这封信。

首先,我们担心对成千上万名Arm员工在剑桥、曼彻斯特、贝尔法斯特、格拉斯哥、谢菲尔德和沃里克工作的影响。当总部迁往美国时,将不可避免地导致英国的失业和影响力,正如卡夫(Kraft)收购吉百利(Cadbury)那样。

其次,将Arm出售给英伟达将破坏Arm商业模式的基础。Arm的模式可以视为半导体行业的瑞士,与500多家被许可公司以平等的方式交易。他们中的大多数是英伟达的竞争对手,其中有许多英国公司。

第三,也是最最重要的,是从长远来看,这是国家经济主权的问题:

Arm是英国仅剩的技术公司,在手机微处理器中处于主导地位,市场份额超过95%。英国受到谷歌、Facebook、亚马逊、Netflix、苹果等美国公司在科技领域的统治。由于美国总统在与中国的贸易战中“武器化“了技术优势,因此除非英国拥有讨价还价的武器,否则英国将受到伤害。Arm为苹果、三星、索尼、华为以及世界上几乎所有其他品牌的智能手机提供技术,因此可以对其施加影响。

出售给英伟达意味着Arm将受美国OFAC法规的约束。英国电子行业有数百家公司,数以万计的人在从事与Arm产品相关的工作,其中许多产品出口到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主要市场,他们都必须遵守美国OFAC法规。

这将使使英国处于令人反感的地位,即关于允许将Arm产品出售给谁的决定将在白宫而不是唐宁街做出。

主权曾经主要是一个地理问题,但是现在经济主权同样重要。将英国最强大的贸易武器交给美国正在使英国成为美国的附庸国。

必须满足以下三个条件才能完成这笔交易。

要达成这笔交易,必须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条件,否则将没有意义:

1、具有法律约束力的英国Arm员工的工作保障。

2、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英伟达不得享有比其他使用Arm许可的公司有任何优惠待遇。

3、英国必须获得美国OFAC法规豁免,以确保英国公司不受限制地使用我们自己的微处理器技术。

将Arm出售给NVIDIA的另一个自然选择是,将Arm在伦敦证券交易所公开上市,让它再次成为一家英国所有的公司,为国家经济安全提供黄金股。

就像您已经花费了5亿英镑帮助OneWeb脱离破产保护一样,对于英国来说,可能不像Arm那么重要,您可以花12亿英镑作为主要投资者在伦敦证券交易所进行IPO,并获得黄金股,这样就不会再次发生此问题。首次公开募股一直是软银增加流动性的途径。

如果您不将Arm再次变成一家英国所有的公司,为国家经济安全提供黄金股,历史将铭记您,因为当筹码下降时,这个人没有为国家利益行事。

除了Hermann的明确反对,英国在野党工党对此收购也持反对态度。报道称,工党认为这不符合英国的公共利益,可能导致工作岗位的流失。

黄仁勋对完成收购充满信心

对于Arm被收购后的中立问题,黄仁勋在线上采访中多次强调称,Arm开放许可的业务模式和客户中立是其长久以来成功的核心,此次整合不会改变Arm的核心商业模式,也就是开放许可的业务模式和客户中立,也是保证英伟达的投资物有所值的最佳方式。

“作为交易的一部分,Arm的商业模式不会改变,且将有能力加大技术上的投资。”Arm首席执行官Simon Segars昨日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我们或许会属于一家不同的母公司,这在过去也经历过。但我们仍会保持一定水平的独立性,这意味着我们可以继续为全球半导体产业提供授权服务。”

Simon还透露,针对市场担忧,其已与Arm的多位客户进行了交流。

宣布收购Arm的同时,英伟达也承诺,Arm会继续将总部设于英国剑桥,其品牌与名称也会得到保留,每年创造的大量的知识产权也将继续注册于英国。并且,英伟达将基于 Arm 位于英国的研发设施,在 Arm 剑桥总部建立一座新的全球卓越 AI 研究中心,吸引世界一流的研究人才。

至于对出口管制的担忧,Simon表示“这取决于对产品本身的分析。我们绝大部分产品是在英国完成设计的,或是在美国以外,大部分产品不受美国出口管制的限制。”

不过,报道称Hermann回应:“不要相信任何没有法律约束力的言论。”

黄仁勋对于收购Arm也充满信心。他说:“英伟达对Mellanox的收购在不久之前刚刚正式完成,得到了各国监管机构的批准,在这方面已颇具经验。”

黄仁勋也坦言,收购Mellanox花了一年多时间,但完成对Arm需要花费的时间很难预测,还有大量的内容需要与监管机构进行交流。他同时透露,随着最终协议于14日签署,会尽快与政府机构展开对话。

至于中国监管机构的态度,黄仁勋认为中国监管机构会支持这一交易,因为这会为中国市场的客户带来更多更优质的解决方案。他同时对获得各国监管机构批准充满信心。

当被记者问到如果交易失败,英伟达的B计划是什么?黄仁勋说:“B计划就是继续做好自己。英伟达正在高速增长,且是全球AI领域的领军者,而AI正是当今时代最重要的技术。”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物联网机器人技术可防止制造与医疗中的危害 物联网机器人技术可防止制造与医疗中的危害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我国5G用户超1.1亿 年底5G基站将超60万个 我国5G用户超1.1亿 年底5G基站将超60万个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