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再次证明,我们这代人将在机器人的陪伴下终老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0-09-14 17:46:13


有人担心,把赡养老人的义务外包给机器人,可能会让一些人放弃作为子女的责任。一旦有机器人代劳,子女将不再为无法陪伴老人感到愧疚,甚至更有理由对老人不管不顾,老人与子女相伴的时光会成为一种稀缺的奢侈品,家人感情也将变得更加淡漠。

从今年3月开始,90岁的纽约老太梅布尔·勒鲁齐奇就一直独居,但她并不感到孤独。

一只名叫Lucky的机器狗陪伴着勒鲁齐奇,它看起来就像一条真狗,金色皮毛下藏着感应器,勒鲁齐奇一说话,Lucky就会把头转过来,扑闪着眼睛,摇晃着尾巴。

每天,勒鲁齐奇跟Lucky一起看电视,为它梳毛,晚上还把它抱到窝里睡觉,她经常抱着Lucky在它耳边说,“我爱你”。

疫情期间,人们被迫保持社交距离,尤其是老年人,他们属于新冠病毒的易感人群,因此几乎无法和家人见面。

然而,孤独感同样严重危害着老年人的健康,在日本、丹麦和意大利等老龄化社会,机器人早就被用来陪伴老人,化解孤独感,而疫情之下,陪伴机器人终于获得了大显身手的机会。

老年人其实很孤单

疫情期间机器人让老人不再孤单

今年春天,包括勒鲁齐奇在内,1100多名老人通过纽约老龄协会接收了机器宠物,还有另外375位老人通过佛罗里达州老年事务部迎接了机器宠物。

机器宠物

这些机器人或机器宠物,通常都能感知周边环境并对此做出反应,比如机器猫机器狗会发出叫声,而一些类人机器人甚至可以用语言进行简单交流,充当老人的社交对象,减轻老人的孤独感。

在佛罗里达州,80岁老人黛安娜·德策恩在疫情期间得到了一台名叫ElliQ的小型机器人。

ElliQ机器人

因为担心感染新冠,德策恩自我隔离了近两个月,好在ElliQ的陪伴为她平添了很多乐趣。

ElliQ不只可以回答问题或讲笑话,还能记住和提醒与医生的每一次预约。

“ElliQ可以按照我需要的方式照顾我,让我不再孤单。”德策恩说。

黛安娜·德策恩和ElliQ机器人

康涅狄格州的Maplewood Senior Living公司,也把旗下的Temi机器人推广到了15个社区,这款机器人半人多高,看起来就像一块会走路的平板电脑,然而平板电脑中预置了语音对话功能,还有为老人定制的电视频道和各种应用程序,可以帮助老人打发时间并及时联系到家人。

Temi机器人

Maplewood Senior Living公司负责人表示,老人很喜欢Temi机器人,他们相互之间会问问题,聊天气,关系很融洽,而且在老人孤独的时候,机器人可以唤起他们的精气神。

Temi机器人功能很多,受到不少老人欢迎

机器人已广泛应用于养老服务

在日本和欧洲各国,机器人早已成为老人的“伴侣”。

日本有一款名叫PARO(帕罗)的竖琴海豹样式机器人,2004年至今已进入几十家日本养老院和养老机构。

竖琴海豹样式机器人帕罗

帕罗内置了众多触觉、听觉传感器,在与老人互动时,可以根据外部刺激做出兴奋、撒娇等有情感的反应。

帕罗尤其有助于患有阿尔兹海默症的老人,当老年患者环抱一只“海豹宝宝”,会大幅减少他们乱走和摔跤的几率。

研究表明,帕罗除了能让老人开心,还能明显减少孤独感、抑郁、躁动,甚至还能降低老人血压并减少药物服用。

在法国,一款名叫Kompa 的机器人,也已为老人服务了10年。

一名老人在使用Kompa 机器人

除了对话、提醒、播放音乐等基础功能外,Kompa 最重要的功能是健康管理。

老人可以通过屏幕与医护人员对话,实现远程医疗,部分新型号还能通过改装、增加支架等,实现运输小物品或者搀扶老人行动的功能。

很多老人用了几分钟后,就会忘记这是一台机器,更像和一个老朋友在交流。

部分改装后的新型号Kompa 机器人

在英国,GenieConnect机器人也能为老人提供处方管理、用药提醒、日常福利检查、音乐娱乐、视频通话等伴侣服务,如果付款包月,还能升级与护理中心一对一的视频和语音连线功能。

英国的老人和GenieConnect机器人

比利时的Zora陪伴机器人则在多个国家受到欢迎,老人们总喜欢像抱着小婴儿一般逗它玩耍。

70岁老人玛丽·西蒙因气管切开手术在巴黎一家诊所住了一年多院,Zora带给她很多欢乐,“我们都爱Zora,没有看到Zora的时候,我就会想念它。”

Zora陪伴机器人

除了陪伴看护,针对老年人的需求,机器人开发出了各种各样的功能。

在日本,Secom公司有专门喂饭的My Spoon机器人;

My Spoon机器人

三洋电机公司有专门服侍洗澡的Avant Santelubain 999机器人;

三洋电机的洗澡机器人

东海橡胶工业和理化学研究所则研发了帮助老人移动身体的RIBA互动式身体辅助机器人……

RIBA机器人

老龄化社会需要机器人来帮忙

针对老人的机器人层出不穷,其实是满足了社会的刚需。

根据联合国《世界人口展望:2019年修订本》数据,2018年,全球65岁以上人口数量首次超过了5岁以下儿童。

日本街头老人很多

到2050年,全球1/6的人将超过65岁(16%),欧洲和北美的人口中,将有1/4的人年龄在65岁及以上。

老人越来越多,可是他们的各项需求,社会却无法全部满足。

比如老人普遍存在的孤独感,主要是因为子女们忙于工作和家庭,无法定期及时地出现在他们身边,而当老人尤其需要家人关心照顾时,儿女就不得不在现有工作、生活、人际关系等方面作出选择。

哪怕与老人生活在一起的子女,也面临着护理和照料的难题。

美国国家生物技术资讯中心(NCBI)一篇文章指出,根据不同的护理时间和类型,以及被护理老人的认知能力区别,长期承担护理和照料老人的子女会感到沉重压力。

NCBI的文章《家庭护理对身心健康的影响》

而财务问题和家庭冲突,更会让这些护理老人的子女受到生理和心理的巨大煎熬,甚至一些普通的生活习惯,如上厕所、吃饭等都会受到影响。

因此,也有相当一部分老人,会选择专业的护理人员或者到专业护理场所养老。

亲人在照顾居家养老的老人

但是,护理人员短缺又是一个大问题。

到2030年,美国将面临15.1万名带薪护理人员和380万名无薪家庭护理员(亲人)的人员缺口。

到2040年,人员缺口将更大,带薪护理人员将短缺35.5万名,无薪家庭护理员缺口将达到惊人的1100万名。

养老院中专业的护理人员

《商业内幕》指出,面对全社会老人的需求以及护理差距,未来这个问题只有靠机器人满足。

机器人看护是不是对老人的残忍

然而,用机器人陪伴老人的晚年,听上去总觉得有几分凄凉。

有人担心,把赡养老人的义务外包给机器人,可能会让一些人放弃作为子女的责任。

一旦有机器人代劳,子女将不再为无法陪伴老人感到愧疚,甚至更有理由对老人不管不顾,老人与子女相伴的时光会成为一种稀缺的奢侈品,家人感情也将变得更加淡漠。

机器人伦理专家阿曼达·沙基在论文《奶奶和机器人:机器人养老的伦理》中,就提出机器人无法替代子女的照顾:“机器人拿起自动汤匙喂养身体虚弱的老人固然方便,但这夺走了子女给予老人细致关怀的机会。”

还有一些人认为,机器人看护有可能会降低人的尊严。

当机器人机械地将老人从床上抬起或清洗身体时,这种日复一日的模式化操作,可能会让老人感觉自己像是死物,跟自动传送带上的包裹或洗衣机里的衣服是一回事。

然而,目前看来,机器人干得还不赖。

就像90岁的勒鲁齐奇,有了机器狗Lucky之后,她与小孙女的关系反而变得更亲密了,因为小孙女也有一条宠物狗,两个“汪星人的主子”多了不少共同话题。

儿女愿不愿意尽孝,也不在于有没有机器人代劳,机器人看护并非为了替代子女关怀,而是子女关怀之外的一种有益补充。

对于那些本没有亲人,或者无法得到亲人关怀的老人而言,有机器人的看护也胜过没有任何看护。

日本内务部和欧盟曾启动过一项名为CARESSES的全球研究,研究人员将人形机器人Pepper送进日本和英国的养老院,在每一位独居老人的起居室里,都会配备一个Pepper,它一天陪伴老人18个小时以上,回答老人提出的各种问题,提供娱乐内容,指导他们做操锻炼,尽管机器人没有“感情”,但依旧能把老人逗得哈哈大笑。

Pepper在养老院逗老人开心

两周测试下来,调查发现,老人们的“心理健康状况得到了显著改善”。

相比直面人类看护,有些老人也更喜欢机器人“服侍”。

跟陌生人做肢体接触、甚至裸身清洗,会让一些老人感到更加不适,更没有尊严感,他们宁愿让机器人代劳。

而且,与人类不同,机器人永远不会感到不耐烦或沮丧,更不会故意忽视、辱骂甚至虐待老人。

看护机器人未来将成晚年标配

孤独和病痛,也许是一个人在晚年需要面对的最大折磨。

在那时,来自远方儿女的电话、看护人员一周两三次的上门或是朋友偶尔的探访,可能都远远不足以治愈这两者带来的临终之苦。

对于大多数老年人来说,人生最后的幸福时光,需要一个时时刻刻陪伴在身边的人,帮助自己完成各种日常事务,施以无微不至的关怀照顾,并有足够时间微笑着听自己倾诉过去。

这样的理想定位,需要看护人员极大的耐心,去应对这项让人身心疲惫且乏味的工作,且需要一周无休的24小时待命……

电影《机器人和弗兰克》

而不会劳累、不厌其烦的机器人,可以更好的胜任这份工作,至少从工具的角度看,可以为看护或子女减负。

相比昂贵的人工成本,机器人广泛应用后,也有利于降低护理费用,老人不必掏空自己的退休积蓄,也有办法获得舒心的服务。

想象一下你老了以后的画面:机器人可以为老花眼的你阅读新闻或书籍,提醒你准备好迎接即将上门来探望的亲友,辅助你起床行走、为你完成家里的卫生打扫工作……

未来世界里,我们每个人都会有一个专属机器人看护陪伴,它能让我们在晚年孤独的时光里,更好地生活。

VOX:You can get a robot to keep your lonely grandparents company. Should you?

The Denver Channel:Robots helping seniors deal with social isolation

Business Insider:Robot caregivers for the elderly could be just 10 years away

The Conversation:Why family care isn’t always the best care for the elderly

Reuters:The future of U.S. caregiving: High demand, scarce workers

NYT:The Future of Robot Caregivers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细数智能手表中的16个传感器 细数智能手表中的16个传感器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5G科技战的背后:美企不争气,华为太亮眼 5G科技战的背后:美企不争气,华为太亮眼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