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时代室内体验质量与室外同样重要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0-09-10 11:46:07


在前几代移动网络中,室外部署优先于室内部署。这通常会导致用户在室外移动时收到稳定可靠的信号,但建筑物内部的性能却不一致。这导致大型建筑物出现黑点和通话掉线,这破坏了许多企业在其数字计划中实施移动优先策略的努力。反过来,这限制了运营商通过网络获利的能力。

无论用户是在室外还是在建筑物深处,对于用户而言,获得一致、无缝和高质量的5G体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5G由于支持高带宽、低延迟和高设备密度,因此能够支持非常广泛的应用和用例。它是许多行业中数字化转型计划的核心,并支持从扩展现实到基于传感器的自动化的新型通信、工作和表现方式。

室内5G体验需要与室外体验完全融合

企业建筑物内部和外部都必须同时支持5G的功能,并且用户进出建筑物时必须具有不间断的体验。这意味着,运营商和企业第一次有强烈的动机去投资与室内网络相同程度的建筑物内无线网络。5G时代涌现的创新不仅将增强业务案例,而且还将使用先进技术来提供卓越的室内移动体验。

第一次,将部署网络,其中室内服务质量的重要性与室外服务质量的重要性相等,而不是事后才想到。因此,室内和室外覆盖必须作为一个单一网络进行规划和优化,以支持整体体验和一组通用应用。

同时,这有挑战。室内蜂窝系统需要以与室外不同的方式运行。它们具有不同的功率限制和回程要求。他们通常需要每平方米支持更多的人员和设备,并且可能需要与其他IT系统集成,例如LAN或边缘计算。

为了满足这些室内需求,技术不断发展,但是每种解决方案在早期的网络时代都有其缺点,并且与室外网络的结合非常有限。

从大规模MIMO到小型业务部门,需要一系列解决方案

首先,主要的室内解决方案是用于大型场所和小型小区的分布式天线系统(DAS)。近年来,我们看到了数字室内系统(DIS)的出现,该系统解决了第一代方法的缺点,即使用功能强大的集中式基带单元以及以太网和光纤布线来最大化可伸缩性和易于部署。

DIS在5G时代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现在结合了诸如大规模MIMO之类的技术来实现更高的性能和可扩展性。最重要的是,DIS允许室内网络与室外网络并行规划和部署。大规模MIMO通常与室外宏小区相关联,但是在华为的LampSite等解决方案中,大规模MIMO现在也可以在室内扩展。

在这种情况下,室外基站具有64T64R天线,而室内系统(具有大规模MIMO的LampSite)在单个小区内合并了虚拟64T64R体系结构,以支持多用户MIMO和分布式波束成形。即使在建筑物的难以触及的部分,这也提高了每个用户的体验质量,并且使使用具有高容量但距离非常短的高频频段更加实用。

大约20%的室内站点的流量较高,在未来2-3年内将需要扩容,但其他站点的流量较低,运营商可能更难获利。这就是为什么室内解决方案必须采用多种外形尺寸,可以结合起来以实现运营商和用户成本、容量和覆盖范围的最佳平衡的原因。

例如,华为的DIS系列产品范围从高端MIMO、城域和园区模型到LightSite(适用于较小的场所)和LampSite Spartan(面向小型企业的低成本、小尺寸设计),还包括LampSite Sharing,一种适用于多个MNO客户使用网络的地点(例如购物中心)的多运营商解决方案。

欧洲和中国的运营商正在引领早期的大规模室内5G部署

对室内5G网络的早期需求很高。20多个国家/地区的30多家运营商已在体育场馆、校园、大型酒店和交通枢纽等室内/室外环境中部署了5G DIS。

例如,在欧洲,例如苏黎世展览中心和瑞士的酒店,已经有一些项目用4G和5G DIS代替DAS。到目前为止,购物中心和活动场所一直是中东地区的主要关注点,而在中国采用5G DIS的前五种环境是交通枢纽、商业办公室、运营商自己的商店、大型活动场所和政府大楼。

城市和政府要求室内覆盖范围广,以为其公民提供广泛的服务。例如,上海市政府发布了一份报告,评估了城市不同地区的移动用户体验。在4G时代,该评级主要针对室外环境,但在5G时代,该评级也适用于医院、购物中心、交通枢纽、大学校园和其他室内/室外区域,这表明政府现在如何推动运营商提高运营商的服务质量。无论用户身在何处,都能获得移动体验。

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和消费者采用5G,并将其用于支持新的应用以及工作和娱乐方式,将会有更加广泛的环境,在这些环境中,出色的室内/室外5G体验至关重要。这就是为什么提供一个灵活、可扩展的解决方案如此重要的原因,该解决方案现在可以部署以支持当前的使用模式,然后以弹性方式扩展或调整以实现将来的位置和用例。

这样,无论是室内还是室外的5G用户,这在服务质量上将没有任何区别,这反过来将为运营商提供许多新的方法来利用其5G网络。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三大存储厂、两大面板厂宣布断供!华为手机明年出货目标降至5000万部? 三大存储厂、两大面板厂宣布断供!华为手机明年出货目标降至5000万部?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什么是Z-Wave,为什么它对智能家居很重要? 什么是Z-Wave,为什么它对智能家居很重要?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