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空军找到了全球定位系统的替代技术——地磁导航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0-09-09 11:46:45


美空军地磁导航技术日前取得进展。由美空军和麻省理工学院共同进行的研究显示,地磁导航定位精度可精确至10 m,略低于全球定位系统的3 m精度。

美空军提出的地磁导航示意图

近年来,随着反卫星、电磁干扰等技术快速发展,全球定位系统的脆弱性暴露无遗。因此,美军加快寻找替代技术。在这一背景下,美空军提出地磁导航技术,并与麻省理工学院签订合同,共同实施“人工智能加速器项目”,旨在利用人工智能推动包括地磁导航在内的多项先进技术研发。

所谓地磁导航,是通过不同地域的地球磁场强弱度确定位置。就像地形有高低起伏,地球表面磁场强度也不尽相同。为详细掌握地球磁场强度,研究人员利用磁力计测量出各地磁场强度后,绘制出反映地球磁场情况的磁异常图,以此作为地磁导航基础。

研究人员认为,与现有各型导航系统相比,地磁导航有两大优势。

1)不易受干扰。从自然科学角度看,干扰地球磁场几乎不可能。除非发生核爆,才有可能引发地球磁场的波动。另外,使用干扰机也不具有可操作性。因为干扰地球磁场需要一个规模巨大的干扰机,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可抵消这种干扰。

2)使用便捷。地磁导航利用磁力计即可读取载具周围的地球磁场强度数值,不受时间、环境等限制。相比之下,全球定位系统依赖天基、陆基系统和基础设施,以及上/下行链路。一些机载替代导航设备也受种种限制,如地形匹配系统无法在海上使用,恒星跟踪器和计算机视觉系统受天气和光线影响较大等。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何时人人都能用上5G手机?高通“大招”马上就到 何时人人都能用上5G手机?高通“大招”马上就到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为什么云遣返不仅仅是从公共云回到内部部署环境 为什么云遣返不仅仅是从公共云回到内部部署环境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