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万保有量,全球60%的新梯市场,电梯物联网争夺战打响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0-09-02 17:46:10


1 电梯也有百年历史

1908年,在上海外滩和南京路交汇处,一栋6层总高30米的西方文艺复兴风格的新式饭店正式开张迎客,取名为"汇中饭店"。

我国最早安装使用的两台电梯,就在那里诞生,由美国奥的斯电梯公司销售提供。

在那个年代,电梯多是"有身份的人"甚至是"外国人"才可以享受的,一般民众只能听其名声:

· 比如1909年的"万国禁烟会"在汇中饭店召开,来自13个国家的代表齐聚饭店,仪态自然地乘电梯到达了5楼会议室;

· 而1933年身穿斜纹布长衫,脚蹬普通胶鞋的鲁迅先生,却在华懋饭店乘电梯被拒,最终爬楼梯到七楼看望外国友人。

过往的历史已经翻篇,现如今电梯(包括直梯、扶梯、自动人行道)已然成为国民生活中习以为常的一部分。而中国,也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新梯交付市场和最大的电梯生产国。

从2005至2017年,中国的新梯市场已经翻番,中国的电梯密度已经从2002年的每千人0.3部上升到2017年的每千人4部。

奥的斯电梯公司全球总裁Judy Marks亦于2019年表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新梯交付市场,占到全球市场的60%,同时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增长趋势还在继续。

另外还有机构数据显示,我国电梯保有量近年持续增加,从2012年的245.33万台增至2019年的709.75万台,成为全球电梯保有量最大的国家。

2 电梯类投诉居高不下

在智慧城市建设中,我们谈智慧园区,智慧社区,谈提高用户满意度,然而在很多场景中,

电梯类投诉举报依然十分普遍,占物业类投诉的大头。

从表面看,一直以来新闻中曝出了不少电梯困人、溜梯、下坠等事件,民众自然对电梯运行状态有极高的敏感度,要求电梯有极低的故障率确保安全。

而实际上,电梯是一种成熟并且安全的运输设备,只要正确使用,定期维护、保养以及巡检,并不会轻易发生安全事故。

只不过,在一台电梯高达10年的运行时间中,一旦存在使用不当、物业管理不到位、维保不及时等问题,就有可能会产生无法预计的后果。

在种种压力面前,给电梯的后市场维护带来最大不便的,正是传统电梯智能化水平不高这一现实问题:

1. 缺乏有效技术手段获取电梯实时运行状况,通过物业、维保单位上报或市民投诉反映电梯故障的模式明显让信息传递滞后,发生紧急情况时无法形成高效的救援动作。

2. 随着电梯保有量的逐年攀升,要覆盖越来越大的电梯群,过分依赖人力的电梯维护管理模式,将面临人力成本和投入精力的大幅增加。

3. 再加上一些新增的增值型服务的需求,例如智能派梯系统,节能系统,疫情早期的无接触乘梯等,要求电梯具有技术更新迭代、操作智能升级的能力。

总而言之,新梯安装市场潜力巨大、旧梯维护市场亟待发掘。这两项的组合,正在极大地吸引着政府和企业们涌入到一个叫"电梯物联网"的新兴市场之中。

3 电梯物联网的想象空间

电梯物联网,指的是利用传感、控制、通信、云平台等技术将海量电梯设备连接起来,自动收集分析来自电梯的运行状态、故障报警、监控视频等信息,从而实现电梯设备的智能化运维。

政策对于发展电梯物联网的动作是持续且深入的。

《电梯、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物联网的技术规范》(GB/T 24476-2017)、《基于物联网的电梯、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监测系统的通用要求》这类纲领性文件早就已经发布。

再比如2020年1月,宁波市发布了《电梯运行监测自动报警系统技术规范》地方标准,在明确电梯物联网技术要求的基础上,逐步在全市范围内推进建立以新梯原装系统为基础,在用电梯加装系统为补充的电梯物联网体系。

今年2月,国家市场监督总局发文指出:"疫情防控期间,电梯维保单位可视实际情况,在保障电梯安全运行的基础上,适当调整或延长现场维保周期,鼓励通过物联网远程监测系统实施在线实时检查维护,或者通过视频等信息化手段进行远程检查维护。"

这意味着,在确保技术到位的条件下,原本严格要求的行业巡检规则也可以得到放宽,用更优的数字化手段辅助人工点检和维修成为倡导。

再往后想,全球的电梯产业链主要包含了原材料供应、零部件设计和制造、整机设计和制造、使用管理、维保更新等环节,其中各电梯整机品牌是最积极跟进"电梯+物联网"的:

一则推动本身工厂的智能化水平,自然跟进智能制造转型升级;

二则凭借更智能的产品及服务体验,提升在物业、维保人员、民众间的口碑,带来品牌提升及溢价,占据更大的市场。

尤其电梯物联网不只是单一的功能,有很多事可以完成:

· 通过预测性维护技术,非计划性的停机将会减少,提升可靠性和稳定性;

· 控制技术得到升级,智能派梯功能得以实现,用户等候时间缩短,运行效率得以提升;

· 电梯在非高峰时段自动进入待机状态,达到节能需求;

· 另外还有一些开拓想象的商业模式,例如智能电梯广告等等。

4 电梯制造商做了什么?

奥的斯

奥的斯对于电梯物联网的探索是持续的。据悉早在2015年,奥的斯就与AT&T及微软合作,在自家的30万台电梯中装设大量感测器与小型服务器,实时收集振动、马达运转、上下高度等电梯的多项运作数据,通过AT&T的网络将数据传送到微软协助建立的位于欧洲、北美和东亚的3个云端平台上。到2019年,奥的斯机电又正式推出物联网解决方案OTIS CONNECT,通过接口收集数据-网络传输数据-云端分析数据-下发数据分析结果这类流程,实现了电梯、维保工程师、物业管理方和监管机构的接通联系。

迅达

2017年,迅达在华为全连接大会上表示将联合华为用几年时间,让全球上百万部电梯实现联网。通过华为EC-IoT解决方案实时采集电梯的运行数据,在边缘计算网关上运行迅达的应用,并对电梯进行数据仿真,结合云端大数据分析平台,全面了解电梯各部件的"健康指标"。迅达同样提供定制的应用程序,提供给业主和设备管理者监测电梯的实时状态,打通互相之间的联系,促进商业计划制定。

通力

通力在2016年与IBM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指出将利用IBM物联网平台等技术,对每一部电梯的运行数据进行实时监控,除了预测性维护,系统还可以为现场维修工程师提供决策建议,使他们能迅速制定最合理的行动方案,从而快速消除故障,减少停运时间。2019年,通力又推出了全新的DX级数字电梯,指出将通过一套内置的API与数字云平台连接,使客户能够在建筑物的整个生命周期内为电梯定制并插入其他软件和服务,为客户的流动体验带来新的高度。

蒂森克努伯

2015年开始,蒂森克努伯与微软合作,在微软的Azure平台上推出一款名为MAX的解决方案,主要用于电梯的预测性维护。流程本质仍然是电梯中数以千计的传感器和系统用以监控电机温度、轴系定位、轿厢运行速度及电梯门功能的所有内容,它们收集的数据将通过网络上传到云端,并将分析结果下发至技术人员使用的监测设备中。

日立

据悉,2019年日立电梯在国内已经有超过22万台电梯联网。联网电梯所配备的远程监测终端,可24小时收集电梯运行数据,通过AI预诊断,大数据中心可实现超过600项电梯预诊断服务,在故障发生前即进行维护。另外,若采用视频分析技术,可以辅助分析电梯等待时间、拥挤程度和等待人数,据此定制推出高峰模式、夜间直驶模式等多种电梯运行模式,以及可以在发现电梯内异常时对相关人员进行自动提示。

三菱

2015 年,上海三菱即有4 万台接入物联网的智慧电梯投入使用。此后经过多年的技术发展和经验积累,2018年,上海三菱成功搭建了基于物联网技术(REMES电梯远程服务系统)、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AI的EleCare智能云平台,为电梯全生命周期各环节提供智能化服务。

西奥电梯

2018年,西奥电梯与阿里云合作进军电梯"新制造"领域。2020年,双方再次签约将在物联网领域进行深度合作,包括与阿里云产品打通,快速适配老旧电梯,实现电梯数据采集+计算+存储+AI+可信的全栈服务,充分挖掘物联网数据的价值,实现电梯设备预测性维护、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以及提供可信的透明监管和全链路的安全保障等能力。

5 电梯物联网的未来

从上文的叙述可以看出,电梯整机厂商或许是自建平台及系统,或许是与第三方平台厂商(比如阿里、华为、微软等)及系统集成商合作,共同推动了近几年来自家在电梯物联网上的研发与成果。

如今最基本的功能都聚焦在预测性维护上,这当然是眼下最重要、最刚需的。

未来,或许随着5G网络的建设成熟,基于视频分析技术等的采用,电梯的物联网功能将更加全面与丰富。

加上眼下面临的电梯能耗、商业模式、厂商标准、平台兼容、数据安全等问题,应当也会得到解决……

参考资料:

专访奥的斯全球总裁:全球电梯市场60%份额在中国,增长趋势还在继续,第一财经,高雅

宁波预计三年内2万台电梯将安装物联网,不文明乘梯和停电是电梯困人的主要原因,宁波晚报,谢舒奕

疫情之下,电梯厂商的升级之路,幻境科技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万亿蓝海下的工业互联网未来应该如何做? 万亿蓝海下的工业互联网未来应该如何做?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首条支持高级别自动驾驶的高速公路通车 已完成L4级车路协同联调 首条支持高级别自动驾驶的高速公路通车 已完成L4级车路协同联调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