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荣耀“单飞”背后的利与弊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0-11-20 11:46:20


买卖双方同时发声,称属产业链自救行为

华为在声明中表示,在产业技术要素不可持续获得、消费者业务受到巨大压力的艰难时刻,为让荣耀渠道和供应商能够得以延续,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决定整体出售荣耀业务资产,收购方为深圳市智信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对于交割后的荣耀,华为不占有任何股份,也不参与经营管理与决策。共有30余家荣耀代理商、经销商联合发起了本次收购,这也是荣耀相关产业链发起的一场自救行为。

在此次华为出售荣耀事件中,共有30余家荣耀代理商、经销商联合发起了本次收购。并且这部分代理商、经销商也于11月17日在深圳特区报发布了联合声明。

在这份声明中,表述了深圳市智信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由来,并且对荣耀下一步的计划进行了部分简述,详情为:

深圳市智信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已与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签署了收购协议。根据该协议,深圳市智信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作为收购方,完成对荣耀品牌相关业务资产的全面收购。出售后,华为不再持有新荣耀公司的任何股份。

深圳市智信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由深圳市智慧城市科技发展集团与30余家荣耀代理商、经销商共同投资设立。此次收购既是荣耀相关产业链发起的一场自救和市场化投资,能最大化地保障消费者、渠道、供应商、合作伙伴及员工的利益,更是一次产业互补,全体股东将全力支持新荣耀,让新荣耀在资源、品牌、生产、渠道、服务等方面汲取各方优势,更高效地参与到市场竞争中。所有权的变化不会影响荣耀发展的方向。

荣耀高层及团队将保持稳定,继续夯实荣耀成功的基石。同时,声明中做出承诺,作为投资新荣耀的经销商和代理商,未来只享有财务上的投资回报,在业务侧将遵循公平交易的市场化原则,与其他经销商、代理商享受同等机会。

收购方构成复杂

公开资料显示,深圳市智信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立2020年9月27日,法定代表人为饶俊祥,注册资金1亿元。

深圳市智信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由深圳市智慧城市科技发展集团与30余家荣耀代理商、经销商共同投资设立,包括普天太力、天音通信有限公司、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松联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顺电实业有限公司、山东怡华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冀顺通投资有限公司、河南象之音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福建瑞联优信科技有限公司、内蒙古英孚特通讯技术有限公司、哈尔滨金潭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

深圳市智慧城市科技发展集团(简称:深智城集团),是深圳市国资委全资设立的直管企业,于2019年8月8日揭牌运营。2020年1月3日,深圳市国资委发布1号文,再次强调要把握“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建设发展机遇,推动智慧科技与市属国资国企深度融合,加快智慧国资智慧国企规划落地进程。

据公开资料介绍,作为市属智慧科技平台公司,深智城集团代表深圳市国资委担负起统筹推进市属国资国企5G网络、国资国企云、数据中心、鲲鹏产业发展等重任,当前着力以产业与资本同步推动为路径,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为抓手,以智慧城市基础层建设为发力点,全面推动深圳市属国资国企数字化转型,逐步打造智慧城市产业生态圈,促进深圳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单飞”的利弊

荣耀品牌诞生于2013年,最初定位于走互联网销售渠道的手机品牌。荣耀一直面向年轻人,坚持中低端价位,经过7年发展,年出货量已超过7000万部。2018年下半年,荣耀开始独立运作,拥有自己的品牌、渠道,并开始向海外市场扩张。2019年,荣耀实现营收900亿元,净利润约60亿元。

通信观察家项立刚分析此次出售时表示,华为出售了荣耀,可以拿到千亿元现金,这些资金可以让华为在新的领域,例如芯片制造领域发力,甚至可以去做光刻机,所以对华为来说这是一件具有远大战略影响的事情。同时荣耀因为分割出去了,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芯片需求上的压力。

对荣耀来说,如果短时间内拿不到更多的芯片,它的生产就无以为继,与荣耀相关的整个产业链,包括渠道、员工都会出现问题。今后,荣耀就是一个独立的手机公司,这个公司可以向高通和联发科去购买芯片,它就可以正常的运转下去。与此同时,荣耀独立后,它就不受华为的控制,可以放飞自我,因为荣耀管理层一直都有自己独特的想法,冲击力也很强,如果能够发挥出来,在市场上可以做得更大。

荣耀离开华为后,如何保证自己的高性价比和好口碑?项立刚认为,口碑主要靠产品质量和服务,在这方面荣耀一直有很好的积累。

彻底单飞的荣耀,虽然在经营决策上不会再受华为的影响,但华为在产品质量、产品规划和产品战略选择上的高要求,荣耀必然会继承和发展。特别是华为对企业管理的精髓,也会在荣耀中得到承袭,使之成为一个很强大、很有竞争力的公司。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 浅析荣耀“单飞”背后的利与弊

    浅析荣耀“单飞”背后的利与弊

    买卖双方同时发声,称属产业链自救行为华为在声明中表示,在产业技术要素不可持续获得、消费者业务受到巨大压力的艰难时刻,为让荣耀渠...
    2020-11-20
  • 数据奴役时代下,物联网能否避免遭此黑手?

    数据奴役时代下,物联网能否避免遭此黑手?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总局发布《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主要是为了预防和制止平台经济领域垄断行为,其中最主要...
    2020-11-19
  • 内部部署到云迁移:成为云原生的4个关键挑战

    内部部署到云迁移:成为云原生的4个关键挑战

    在将应用程序和数据从内部部署迁移到云平台时,组织需要了解其面临的主要挑战。这表明组织需要了解在云平台中部署工作负载的重要性,并...
    2020-11-19
  • 中国半导体如何突围?

    中国半导体如何突围?

    据外媒消息,11月11日英国政府公布了《国家安全投资法》草案(“法案”),表示将对威胁英国国家安全的收购及企业交易进行干预阻断。与...
    2020-11-18
  • 人脸识别是安防系统最具安全争议的技术?

    被认为十大人类突破性技术的人脸识别,具有色彩赋予创新的意义,却也是最具争议的技术,作为重要的身份鉴别身份,人脸识别技术在公共安...
    2020-11-18
  • AI、5G和云计算如何影响2021年的边缘计算?

    AI、5G和云计算如何影响2021年的边缘计算?

    到目前为止,边缘计算一直拥有着巨大潜力,目前它仍在不断发展。到2021年,新商业模式的出现,这将有助于促进边缘计算生产中的使用。2021年将
    2020-11-18
  • 华为出售荣耀是自救,也是留得青山在

    华为出售荣耀是自救,也是留得青山在

    此前传闻不断—— "华为欲出售荣耀业务 ",今日终于落地。今日多家企业在《深圳特区报》发布联合声明,深圳市智信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2020-11-17
  • 未来边缘智能的优势及应用

    未来边缘智能的优势及应用

    截至2020年,全球约有270亿台物联网设备。据Statista预测,到2025年,这一数字将增长到750亿。在物联网的帮助下,我们可以远程
    2020-11-17

最新文章

英伟达有望在后年完成对Arm的收购 英伟达有望在后年完成对Arm的收购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深度 | 剖析AI系统中的内存选择困境 深度 | 剖析AI系统中的内存选择困境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