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赋能让智能仓储变得更聪明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0-11-19 11:46:09


智能仓储是一种仓储管理理念,是通过信息化、物联网和机电一体化共同实现的智慧物流,从而提高运营效率、降低仓储成本、提升仓储管理能力。仓储、配送等物流模式推陈出新,使得物品配送变得更快、更智能。

今年“双11”比往年更长,电商平台从10月下旬就开始预售。对此,多家物流公司推出“预售极速达”服务。已付定金的商品会被提前送到买家附近的快递社区、站点,买家付完尾款后,这些快递就会被快速送到客户手中。有用户直呼“也太快了吧!”,也有用户惊叹:“没想到这么快就能收到快递,真开心”。

从人找货到货找人,仓储模式也在悄然改变。人工智能赋能让智能仓储变得更聪明。近日,在安徽邮政智能仓储中心,通过WMS(仓储管理系统)与手持智能化设备实现“人找货”功能;通过AGV(自动导引小车)机器人与WES(智能设备管理系统)实现“货找人”功能。

早在2016年,位于广州增城的阿里巴巴菜鸟网络全自动智慧仓储基地就已经投入运营。据悉,该基地占地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承接了4万多种天猫超市全品类商品的存储、分拣和发货。

据介绍,该仓储基地采用国内目前前沿“货找人”处理系统,消费者在电商平台下单后,仓内同时会形成一个贴有货物信息条码的快递箱,扫码后箱子进入自动化轨道“寻找”仓内货物。到达相应货架后,拣货员只需按提示把身后的货物放入箱中即可。据计算,每一单货物平均用时10分钟作用就可以完成整个装箱过程。

由于整个库区为动态库区,系统依据历史数据分析就可以向AGV机器人发出指令,在每日作业结束把放热卖产品的货架移至机器人工作站附近,便于次日产品出库,有效提高了作业效率。

当然,智能仓储模式的出现,离不开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的支持。RFID作为一种智能仓储主要技术,其重要性正不断体现出来。通常来讲,利用超高频RFID 系统雷达反射原理的自动识别系统,读写器通过天线向电子标签发出微波查询信号,电子标签被读写器微波能量激活,接受到微波信号后应答并发出带有标签数据信息的回波信号。

射频识别技术的基本特点,是采用无线电技术实现对静止的或移动的物体进行识别,达到确定待识别物体的身份、提取待识别物体的特征信息(或标识信息)的目的。用在智能仓储模式中,就可以用来识别物体的特征、数量等。

此外,各类智能装备在智能仓储领域也发挥着重要作用。例如,AGV。一般操作人员可以透过电脑来控制AGV的行进路线以及行为,或利用电磁轨道来设立AGV的行进路线,电磁轨道黏贴于地板上,无人搬运车则依循电磁轨道所带来的讯息进行移动与动作。在自动化智慧仓储基地上,AGV小车越来越成为聪明的“运货者”。

其实,在交通部2019年下发的《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中提出,到2025年要“推动全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比率下降至12%左右”。而上述目标的实现,则需要借助机器视觉识别、物联网、大数据等现代科技所武装的智能物流装备的规模化应用。接下来几年,在整个庞大的物流产业体系中,自动化仓储、分拣、运输等各个细分场景,将基于各类技术、设备、平台、系统等,进行新一轮的升级与革新。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IOTE 企业秀】专业标签打印机自主研发生产商,德佟电子将精彩亮相IOTE2021国际物联网展会 【IOTE 企业秀】专业标签打印机自主研发生产商,德佟电子将精彩亮相IOTE2021国际物联网展会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浅析4G与5G发展不协调存在的问题 浅析4G与5G发展不协调存在的问题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