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扫地机器人火爆背后:宅经济与柔性产业链崛起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6364-11-17 16:06:00


“双十一”大促进入收官阶段,不出意料地,扫地机器人成功登上了电商平台的时时热销排行榜前列。这个品类在今年正以异乎寻常的速度快速进入千家万户。

根据科沃斯集团公布,在“双十一”期间公司两大品牌全渠道成交额超过14.5亿元,同比增长83.5%;相对小规模品牌由利公司在此期间成交额4549万元,同比增长率达到1584%。

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宅经济”崛起,关于家庭场景的一切都迅速火热起来。典型应用就是小家电品类,这在二级市场更是早已翻起了巨浪。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发现,目前市场唯二的上市公司科沃斯今年以来股价从19元左右跃升至11月11日当天收盘价65元(涨幅约242%),石头科技股价则从年初的340元左右涨到如今的850元左右(涨幅约150%)。

在扫地机器人渗透率还极低的背景下,这两家公司飞升一般的股价印证着市场对这片未来蓝海的看好。然而两家公司在半年度时期的业绩都还只是平平无奇,到第三季度才相继迎来爆发。

从早期看起来鸡肋的家用小电器到如今投资机构和家庭纷纷热衷,扫地机器人行业经历了什么?

扫地机器人需求快速增长

近期,一则深圳扫地机器人公司董事长蹲守上游供应链厂商打地铺抢货的消息受到行业热议。

这也是该行业如今发展的一个侧面,随着导航、续航、交互等技术能力的成熟、产业链生态走向稳定,扫地机器人开始以更成熟的姿态为消费者所接受。

外部因素则是一个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小推手。“疫情让全球形成了‘宅经济’这种新经济模式,从而促成两个行业快速发展:小家电和电商。”广东宝乐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王立磊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导致与家庭场景有关的细分品类在今年生机勃勃,包括扫地机器人、电热水壶、微波炉、烤箱等。

扫地机器人的消费诉求在快速增长。据Euromonitor统计,2019年,中国销售543.6万台扫地机器人,销量居全球首位,远超美国的274.5万台和西欧的238.4万台。

不过中国市场的想象空间无疑还有很大。根据招商证券测算,目前中国市场扫地机器人的渗透率仍然较低,预估扫地机器人存量约1500万台,按照2.5亿户城镇家庭计算,渗透率约6%。

海通证券的研报则显示,假设国内扫地机器人最终渗透率达30%,若以10年去达成该目标,则对应未来十年行业复合增速为18%;假设最终渗透率达50%,若以15年去达成该目标,则对应的未来十年行业复合增速为15%。

海外市场的需求增长也依然强劲。王立磊就指出,公司近期在南美、亚洲、东南亚地区的销售增幅很高,早期需求增长主力在欧洲,如今则是进一步转移和扩大了需求。

“美国的渗透率比中国高很多。全球渗透率平均按照家庭为单位计算可能5%渗透率都不到,因为很多亚非拉国家需求还没有开启。”他进一步分析道。

对于身处其中的公司而言,无疑正迎来巨大的机遇。在目前渗透率极低的状况下,国内市场短暂形成了寡头竞争格局,据统计2019年科沃斯扫地机器人行业市占率达49.4%,石头科技(米家+石头)扫地机器人市占率合计达23.1%。

产业链与技术迭代深化

不同于早年间扫地机器人在家庭中颇有些鸡肋的地位,如今其能力已经愈发成熟起来。

王立磊介绍道,如今扫地机器人产品已经可以做到远程从地图上进行划区,对机器人使用状态进行评估:尘盒满了没、电池电量情况、每天清洁面积等。

最新的机器进化到可以做垃圾回收;还有可电控的水箱机器,对水的控制力越来越强,从而清洁更大面积。更新的是AI能力,人脸和物体识别等,可以帮助解决更多扫地机器人的痛点问题。

王立磊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目前,越障依然是扫地机器人面临的一个技术瓶颈,不过这些年来,技术已经在逐步解决部分问题。

“家里的确是总有门槛等阻碍,不过现在我们的扫地机器人已经可以跨过2.2厘米、2.5厘米高度,可以越过大部分门槛、电线等障碍了。”他续称,根据观察,女性群体和家庭养宠物群体会对扫地机器人有相对高的需求,主要为了毛发清理等。

这其中少不了整个产业链的吸引能力和推动作用。在中国市场,消费电子就像一个圈。当一个品类带领电子产业链走向成熟之后,其他品类的开花结果就成了水到渠成的事。

举例来说,中国的手机等产业已经雄冠全球,而其中涉及的产业链环节和技术,同样可以被用在扫地机器人等小家电产品中。这因此造就了珠三角地区对扫地机器人市场成熟、敏捷生产的把控能力,同时也是手机厂商能够宣布进军AIoT领域的底气。

“珠三角最大的优势,是有大量可选的供应商能够跟我们配合,为客户进行柔性制造、敏感制造。如果没有大家在同等理解能力和技术能力的配合,供应链端很难快速完成迭代。”王立磊进一步表示。这也是珠三角到现在为止在全球都很难被别的地方取代的一种竞争能力。

由利公司董事长钟搏入行11年,他也指出,大陆最早的一批扫地机器人厂商是日资、台资企业。他们来大陆、广东设厂,起初奔着廉价劳动力而来,但在供应链发展成熟、技术团队实现本地化之后,发现大陆、广东的优势是全方面的,“再也离不开了”。

正因如此,中国的扫地机器人产品迭代速度,会远远高于海外品牌基于自身文化和生产能力的演进能力。

如今,扫地机器人还在向着真正“机器人”能力上演进。“扫地机器人产业从0到1的过程没有在中国,但从1到10,甚至从10到100将有巨大潜力。”王立磊指出,IT算法、软件优势、制造能力是中国扫地机器人行业整体的领先优势,除此之外,通过与更多智能平台的切入配合,扫地机器人的角色得以进一步演化。

王立磊介绍道,广东宝乐最早是以注塑厂起家,走到今天有近一半研发人员是软件代码工程师和算法工程师,占公司的研发成本也接近一半。但往更底层走,能力的不足开始显现。

“比如所有对很多海外国家的服务器进行运行、基础数据维护等方面,我们不具备足够的能力。刚好阿里云推出遍布全球的服务器部署,对于提高我们的客户服务能力,让中国公司走向欧美市场能出口这么多机器,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他指出。

再举例来说,机器人连接互联网的过程异常复杂,早期用公司自己的方案需要反复连接。但现在运用天猫精灵的WiFi蓝牙芯片模组,一键直连的方案会比原来效果大幅跃升。

“在AI技术推动下,我们还在研究安防方向。”在王立磊的规划下,未来扫地机器人将具备识别家庭场景风险的能力,比如宠物照顾、识别老人基本情况等。“下一步我们计划如何通过云平台数据的传输,能够把这些数据进行分析识别,这个过程要依托于更多合作伙伴的基础能力来实现。”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半导体产业发展遭遇“芯痛”的原因是什么? 半导体产业发展遭遇“芯痛”的原因是什么?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5G toB:下一场运营商与OTT之争? 5G toB:下一场运营商与OTT之争?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