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工业化如何实现?今年的信息化百人会中藏着“懂行”密码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0-11-19 17:46:11


今年 10 月,国家发改委组织编写了《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书中系统梳理分析了我国制造业发展取得的成就、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机遇挑战,提出了“十四五”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

书中强调了这样一个观点,无论从世界强国的发展历史,还是中华民族的奋斗史当中,都可以证明强大的制造业是经济强国的基础。世界强国的崛起与高速发展,都建立在两个制造业前提之上:一是强大完善的工业化体系,二是在工业领域具备面向国际市场的独特竞争优势。

在“十四五”时期,新基建提供了工业化发展新动能,国内外双循环在带给工业化发展新机遇、新责任的大背景下,中国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亟需构筑起独特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那么在这个阶段,我们必须正视这样一个问题:在建设制造强国的战略背景下,中国制造业在新时代的新优势是什么?

在被称为中国信息化发展风向标的“中国信息化百人会”中,关于工业体系升级、制造业企业如何迈入新时代,有一份名为“懂行”的答案。

“十四五”时期,工业进入新时代

事实上,中国工业化究竟向何处走,以哪些力量完成新的升级,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已经有了清晰的答案。

文件指出,中国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 70 年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 40 年的工业化进程,现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工业国。而在新时期,以人工智能技术为标志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已经到来,其深度和广度都将超过前三次工业革命。由此,“十四五”进入工业化后期,可能不再是钱纳里描绘的工业化六阶段的常规演进,而是进入一个全新的工业化时代,即智能制造时代。

新工业化就是智能制造时代,这个宏观论断为制造业升级标明了方向。而在产业现实层面,制造业企业与以 5G、云、人工智能等新 ICT 技术结合,也有清晰真实的必然性。《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出,中国工业体系跨过了工业化初期和中期阶段,但工业化大而不强,“卡脖子”的地方还很多。在目前阶段,制造业企业主要面临来自技术、市场、生产方式等方面的四大挑战:

1、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持续深化,新技术成为必须抓住的机会,否则将面临竞争力快速枯竭,产业效率严重滞后的发展风险。

2、全球贸易挑战增多,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带给制造业的压力激增,企业急需提质增效疏导市场压力。

3、国际产业分工加速重组,以东南亚、南亚为代表的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区域开始崛起,发达国家制造业开始回流,中国制造业企业面临的竞争加剧。

4、国内的制造业发展优势经历深度转化,人力成本优势下降,环境约束力上升,企业需要找到新的发展抓手,以差异化竞争优势提升高质量生产能力。

在这四大行业共性挑战之下,还需要看到制造业是一个流程长、门类多、应用场景复杂的行业。每家制造业企业都有自己的业务流程和产业特点。如何既解决共性问题,又满足特性需求,已经成为制造业数字化升级、智能化转型中的关键任务。

“十四五”时期,在工业化迈入人工智能时代的宏观需求与发展动力下,“懂行”提供的解决方案应运而生。

“懂行”提供的工业价值新范式

中国信息化百人会是专注于推动当代中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促进沟通与合作的平台。百人会致力于研究中国信息化发展的重大前沿和战略问题,解析信息化发展对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发展方式转变、社会转型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堪称中国信息化产业与经济发展中的风向标。

今年,中国信息化百人会将于 11 月 20 日 -21 日在杭州举办第七届信息战略论坛,其主题为“企业生态化信息战略——智能驱动高质量发展:新架构·新场景·新范式”。主要探讨我国中长期数字经济转型发展态势下企业新发展格局与智能化发展框架,分析和构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协同发展的新范式。而在新工业化发展的进程中,“懂行”正是贡献了一种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场景深度结合的价值新范式。

在工业场景数字化转型本身发生深刻变化,需求不断细化和拉升,以及工业数字化服务开始,面对明确挑战的背景下,“懂行”体系的提出具有明显的针对性与适时性。整体而言,工业化新时期中,制造业企业的具体需求在于加速数字技术与自身核心业务场景的深度融合。这就要求技术服务与场景化解决方案具有深度理解行业、洞察行业需求,与行业共同创新的全新能力。只有双方深度交融,才能化解数据孤岛,为工业场景提供充足而具体的行业知识服务,以生态联合的方式激活增值软件创新。

所以说,为了让制造业这个立国之本、强国之基能够顺利迈入新一代工业革命,首先需要技术与行业的深度理解,无缝合作。“懂行”的提出与深化发展,为工业场景数字化建立了一套全新的价值范式。具体而言,懂行同时囊括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关键特性:

懂:能够深入行业,理解行业,将创新建立在行业需求与发展趋势的深度洞察上。

真:进行真实的产业实践打造与场景化创新,在长期经验与服务能力积累上,以场景化解决方案适配制造业升级需求。

协:利用 5“机”协同,将联接、计算、云、AI、行业应用等新技术与行业需求结合。

众:引入生态化创新,构建广泛多元的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生态。

基于这样的价值新范式,“懂行”将产业实践汇聚为具体的场景化解决方案。比如在不久前的“懂行大会 2020”上,华为联合伙伴发布了智慧政务、应急指挥、智慧水利水务、金融分布式新核心、公路治超、智慧教室、智慧医院、工业视觉、智慧社区、车路协同等创新场景化解决方案,涵盖智慧城市、金融、交通、教育、医疗、制造、大企业等行业。这些场景化实践中,真实展现了数据驱动、平台使能和场景创新的融合。

“懂行”的提出与落地,能够有效推动工业场景中以机械为主体的工业生产系统,向数据、AI、算力为主体的工业智能化生产系统过度,满足供需链转化中的多样态需求,形成新的价值循环。

从行业中来,到行业中去的新工业化实践

“懂行”价值范式对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带来的核心改变,在于打造了既尊重行业个性需要,又满足新技术、新生态、新场景的工业化升级共性追求。在一些懂行的制造业实践案例中,我们可以鲜明看到这一特征。

对于企业的生产需求来说,“懂行“可以深度融入生产核心系统,实现大幅提质增效。

在上汽宁德工厂中,为满足 “柔性化、数字化、自动化、数据化”的规划理念,整个工厂布局中有着繁多的制造流程、复杂的应用场景、大量的生产数据、分散的生产空间和劳动力,需要稳定、可靠、智慧的网络将“人 - 机 - 物”联接在一起,打破传统工厂相互孤立、隔绝的局面。比如说,宁德工厂车身车间共配备了 511 台机器人,焊接自动化率达 99%;油漆车间 100%采用机器人自动喷涂技术,车间里众多机器人、装配设施等对网络带宽、时延要求各不相同。同时,纸质文档被替代、无纸化运营模式的推行使得车间现场工作人员大量使用无线手持设备来完成生产任务的接受和处理,数据的实时采集也需要强大的网络支撑。

为此,华为提供了园区网络规划工具,帮助宁德工厂进行工勘,选用了华为更稳定、更快速的新一代 AP,并与 IoT 融合,能联接 500 多辆在制车辆、2000 多个智能终端设备、超 10000 个传感器,并且运用“大数据技术+回归算法”对 1000+设备进行主动式预警,降低 20%的非计划停机时间。自投产以来,宁德工厂已经实现交付周期缩短 10%、生产效率提高 48%、产品产量提高 50%、质量缺陷降低 36%,有效地避免了停产带来的经济损失。依托工业大数据和工业物联网两大平台,以大数据 /AI 为技术手段,以互联互通为基础,构建“数据 - 信息 - 价值”的数据赋能与增值,将生产运营指标和风险的总体态势进行展现,实现动态感知、辅助决策和智能预警。

对于企业的特殊需求来说,“懂行”可以深度洞察产业特性,给出具体优质的场景化创新方案。

在诸多工业生产场景中,烟草行业具有着强烈的特殊性:烟丝可谓是非常微小的工业生产物。实现烟丝生产的智能化转型,需要的不是工业智能化一般意义上的效率升级,而是精细与效率的并重。

比如说利用人工智能及机器视觉方式,可以在制丝环节,自动筛查烟丝中的杂物,提升卷烟产品的纯净度;在卷接包流水线上进一步优化对于包装存在缺陷的产品的识别率和误判率,在保障产品包装质量的同时降低人工操作的复杂度,提升管理的透明度。

为了满足烟草行业的特殊工业智能化需求,华为与合作伙伴联合打造了烟草智能质检解决方案。主要基于华为 Atlas 智能云硬件平台,并结合 AI 机器视觉,解决卷烟生产场景中的部分难点,目前这一方案已在四家卷烟厂得到应用。

从工业的创新能力、核心生产系统,再到行业特殊需求,“懂行”在产业实践中证明了三大工业数字化转型挑战,都可以在深入行业、联合创新、技术融合的懂行价值循环中得到解决。从价值模型到产业实践,关于新工业化带来的变革之风,正在西子湖畔凝结,回响。

读懂工业化新时代的风向

在中国信息化百人会第七届信息战略论坛中,华为将以“懂行”为基石,带来企业智能升级、数字化转型的产业洞察、价值模型与实践案例。如果你也对工业化发展感兴趣,或者身处新工业化辐射的泛经济生态中,那么这场论坛中的“懂行”价值就不容错过。

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不会一蹴而就,而是需要不断动态建立新架构、新场景、新范式,与产业融合推动实践发展。在这个逻辑上,“懂行”可以满足新工业化的核心需求,即在新技术与已有产业基础之间建立全方位、有效沟通、动态发展的联接方案,持续驱动企业智能化演进和数字生态建设。

我们身处时代的核心,面对势必出现的工业化新周期、大变局。这时我们既需要产业加速键,也需要时代晴雨表。而“懂行”恰好能够提供这样的洞察——从行业中来,到行业中去,共同推动新工业化的到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数字化将主导2021年的科技产业 数字化将主导2021年的科技产业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量子计算如何突破摩尔定律? 量子计算如何突破摩尔定律?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