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的碎片化的顽疾,"中药方"方案来根治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0-08-14 14:53:10


最近十数年,无论是技术的积累,还是产业链的成熟度,物联网已经完成了原始积累,只待一股东风,就可以让整个产业链起飞。

今年上半年,整个行业终于等来了这股东风,那就是"新基建政策风口"。新基建的重点建设内容中,包括5G基站建设、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众多的内容都是物联网行业基石与关键。

数亿万亿计的真金白银投入之下,物联网行业的基础设施将会得到极大的完善,而有了基础设施,丰富多样的物联网应用也将随之出现。

对于物联网来说,数据是价值核心,根据市场研究机构的预测,未来所有的数据中,70%与定位信息相关,由此可见定位技术产业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百花齐放的物联网应用一方面说明了物联网应用的潜力巨大,另外一方面也说明了这个行业碎片化现象严重。就定位技术产业而言,同样如此,目前市场上的定位技术种类繁多,包括北斗、GPS、基站定位、蓝牙AoA、UWB、wifi、RFID等,不同的定位技术不仅技术性能有差异,适用场景也各不相同。

从积极的因素考虑,多样化的定位技术促进了产业的繁荣,而相应的,这也加剧了产业的碎片化现象。面对这样的市场现状,定位技术企业该如何破局?近日,笔者与杭州中芯微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晓初先生进行了深度的交流,作为定位行业的资深老兵,陈晓初先生结合个人的思考与公司的经验,对整个定位行业的商业模式与行业趋势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

杭州中芯微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晓初

谈技术,定位技术没有优劣好坏,只有适合的场景

正如前文所述,在定位技术领域,有着各种各样的技术种类,不同的技术类别难免会让人进行对比。以目前最火热的两类高精度定位技术UWB与蓝牙AoA为例,目前这两大阵营都有各自圈子,市场上关于这两类技术谁优谁劣的争论也一直不断。

而陈晓初认为,定位技术本身没有好坏优劣之分,一种定位技术能否有价值,一定是要看它能否满足用户与应用的需求,在实际应用中,一般要考虑这么几个因素,第一个就是定位的精度;第二就是要考虑标签的产品形态,比如说腕带式还是可穿戴式还是其他;第三,就是要考虑标签的功耗与续航能力,不同的应用场景,对于定位技术的需求侧重点不同。

以杭州中芯微为例,公司在应用项目中,使用到了多种类别的定位技术。RFID主要用在限制区域的关键卡口场景,比如说看守所进出门等,因为这类场景中,人员流动比较少,有规范的流动范围与时间段,在关键卡口设置就能满足应用需求。

而UWB的精度非常高,但相对的功耗比较大,适用于对定位精度要求非常高的场景,而蓝牙AoA在保持较高的精度情况下,功耗相对也比较低,适用于对功耗与精度考虑都比较高的场景。

谈应用,不仅是公检法司,定位技术有更广阔的场景

无论是UWB技术还是蓝牙AoA技术,都非常关注一个应用领域,那就是公检法司。为何公检法司应用场景对高精度定位技术需要这么高,陈晓初分析主要有这么几个因素:

第一,就是公检法司政策推动力度大,近些年,国家在重点推动规范化执法,尤其是动态数据的精细化管理,因此需要各类智能化产品与方案进行辅助。定位产品与方案是一个不可或缺的产品类别,但这类景对于产品的稳定性与安全性的要求很高,这也是UWB、蓝牙AoA等定位产品在公检法司受欢迎的因素之一。

第二,就是这个场景对于产品的价格敏感度不高,不像民用产品与消费类产品对于价格很敏感,所以UWB与蓝牙AoA这类价格较高的产品在该领域有了用武之地。

第三,就是公检法司市场潜力大,并且比较分散,能够容纳非常多的定位技术企业,以目前的市场容量计算,公检法司仅定位硬件部分有200亿的市场容量,目前渗透度还很低,潜力巨大。

当然,公检法司只是定位技术的一个应用领域,理论上讲,定位技术适用于人员密集,且管理需求度高的应用。除了公检法司之外,陈晓初认为以下几个应用领域的潜力也值得关注。

第一个就是智慧医疗,因为患者在医院住院,理论上是需要进行全程监管,不然出问题了医院是需要负责的,此外还有就是特殊的医院,比如说精神病医院等等,这些需求刺激了医院采用高精度定位技术对病人进行精准的管理。

第二就是智慧养老,中国人口老龄化的现象越来越严重,老人的行动不方便,进行精准的位置信息管理,对于老人的看护很有帮助。

第三就是智慧物流,物流环节有仓储人员定位与贵重物资的定位管理。这些场景采用定位技术可以满足行业的痛点需求,一方面可以提升精细化的管理,一方面可以实实在在的提升效益。

谈市场需求,未来一定是多技术融合的市场

目前市面上的定位技术企业,受限于精力或者创始团队的个人背景,往往深根于某种单一的定位技术,但事实上,对于应用场景而言,从来不是某一种单一的定位技术就能解决需求的。

陈晓初结合杭州中芯微多年的应用经验,认为对于做应用的企业而言,不应该关注某一种特定的技术,而是应该以用户痛点需求为导向,要解决用户的需求,就需要多技术的融合,这就好比"中药配方"的理念,在一副中药中,需要很多种不同的药材融合在一起,才能发挥药效,做物联网的项目也类似,需要集成多种多样的技术,才能解决用户的痛点需求。

对于定位技术企业而言,需要有开放合作的心态,因为一家企业会面临精力有限,无法自己研发出所有产品的客观因素,这就需要不同的技术产品企业相互融合合作,才能更好的满足市场的需求。

谈定位企业护城河,什么样的企业更具有潜力?

目前,定位技术行业处于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大多数的企业规模也比较小,因此,对于定位技术企业而言,如何打造自己的护城河,在这场"千帆竞发"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就至关重要。

陈晓初认为,对于定位企业而言,要打造自己的"护城河"首先一定要在产品端入手,打造稳定可靠、性能优良的产品。

另外,因为物联网用户的需求比较多,需要多技术产品融合,对于企业而言,能够提供丰富多样,并且稳定可靠的产品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门槛与"护城河"。

最后,就是要深挖细分行业,因为不同的应用行业,有不同的产业链,不同的商业规则,需要时间、渠道、资源等多个维度的积累才能深耕于某一个细分行业。

目前,整个物联网行业渐入佳境,对于定位技术的需求也日益旺盛,因此,定位市场的潜力是毋庸置疑的,目前定位市场上已经涌现了一批非常不错的企业,虽然目前规模还不大,但潜力无限。相信在定位领域,一定能出现千亿市值的巨头企业,我们拭目以待。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白皮书】如何在LTE-M和NB-IoT之间做出明智的选择 【白皮书】如何在LTE-M和NB-IoT之间做出明智的选择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北斗重塑5G终端位置服务格局 北斗重塑5G终端位置服务格局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