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三年,千万存量的电梯市场,NB-IoT有没有机会?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0-10-16 11:46:06


前几天意外看到一则关于电梯的新闻:

家住西宁市可可西里小区的,龙先生向《西海都市报》记者反映,小区高层住宅楼的电梯经常出故障,最近电梯还被水泡了。

图片来源腾讯网

电梯不同于汽车,汽车每年也会坏一些东西,即使会发生很多类似雨刮器坏了这种小问题,它都不影响汽车启动、行驶,但是电梯一点点小故障就立刻停梯。所以在我们看来,似乎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电梯安全问题并不少见,隔三差五就能够看到相关报道,而如果运气稍微差一点,或许自家住那栋楼、公司所在的办公楼电梯就时常因故停运,处于维保状态。

与此同时,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越来越多的高楼大厦拔地而起,电梯成为人们出行使用频率最高的交通设备,从而极大地带动了电梯行业发展。

一组来自《2019中国电梯市场分析报告》的数据表明,截至2019年底,我国电梯保有量达700万台,且以每年10%以上的增速保持增长。其中,轿厢电梯占比达85%,扶梯占比达15%。

在存量和增量双重驱动下,未来电梯行业的发展前景广阔。据预测,2023年中国电梯保有量将超过千万台。而所谓的双重驱动因素分别指,从建筑存量看,城镇化和老龄化推动存量建筑进行电梯更新与加装;从建筑增量看,电梯已经成为新建房屋的标配,电梯下游最大应用领域为房地产,因此与房地产景气度存在密切关系,房地产回暖提振电梯产量。

一方面是高居不下的电梯故障率,一方面是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那么,如何在两者之间找到平衡点?电梯物联网或许能够给出答案。

我们眼中的电梯物联网

电梯物联网是为了解决目前电梯安全问题而提出的概念,包含了数据采集部分、数据传输部分、中心处理部分以及应用软件共同构成了完整的电梯物联网监控系统。

现有的比较先进的新型电梯物联网,是通过在电梯轿厢内、电梯井、控制室、以及电梯其他部件上安装传感器、摄像头,来检测电梯的运行状态、零部件的磨损程度,并实时将数据汇总后反馈到后台,并通过平台展示出来,从而实现了各相关单位对电梯实时有效的监管维护。

事实上,电梯物联网的发展早在2010年已经开始。电梯物联网先后经历了发展初期、发展期以及成熟期,从政府主导发展至系统集成商通过市场化运作、电梯厂、物业公司、维保公司以外,业主单位、运营商等高度参与其中,从投入大量资源在建设、推广上到利润回流形成电梯产业价值链条、产生利润分配者。

电梯物联网,不外乎感知、数据传输以及数据分析处理

在这10多年的发展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巨大的变化:从最初的磁铁感应、笨拙的电梯随行电缆通讯、取巧的RFID卡,发展到后来用外挂的传感器获知数据,再到后来用黑匣子从电梯控制系统读取实时运行数据、各种无线通讯协议(设备)、各类连接方式齐上阵,乃至于集大成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智慧电梯等。

感知方面,早期所采集的数据门类,是参照主控板的故障数据设计的。电梯的故障数据很多,但总的来说,可以从少数数据中推导出来。少数数据,包括开关门、平层、断电、上下极限。不管用几个传感器采集数据,采集的其实就是电梯运行的实时状态数据。这种状态数据,当然越多越好,越多对电梯运行状况反馈得越准确。但问题是,传感器越多成本越高,此外,传感器的安装和维护成本还将产生更大的成本。

数据传输方面,智能终端和传感设备的日趋普及,大数据迅猛发展的大背景下,移动通信已由移动互联向万物互联演变,而60%的物物互联,属于低速率业务。目前我国大多数城市的电梯物联网平台采用GPRS或者3G通信,根据规划2G/3G将普遍退网,与此同时NB-IoT上行容量、接入量、安全性和经济性等方面看都具备优势。现有电梯物联网平台的升级改造,仅需更换前端传输模块,软件平台的数据接口做适应性修改,平台上层应用不需要做任何更改即可快速、平滑的完成传输协议的转换过渡。

一些NB-IoT电梯物联网应用场景

在过去几十年的运营中,电梯运维遇到了不少问题:一方面很多电梯属于老旧电梯,电梯健康状况差别较大,故障率高;另一方面,电梯的运行、维保以及政府的监管,仍靠人工进行,电梯数量多、分布散,使用方、管理方、维护方和监管方之间存在信息不对称情况。而NB-IoT技术的出现或将带来一线希望,经过前一两年的技术验证,目前NB-IoT在电梯领域中也已经有不少的应用应用场景,如:

· 在轿厢顶部安装测量加速度和震动值传感器设备,通过设置报警阈值,当电梯加速度或者震动超限时,即可唤醒NB-IoT模块将报警信息上传至服务平台,并告知知维保人员,实现及时发现问题,快速解决问题的机制,减少用户的投诉及抱怨。

· 当因电梯井道的质量问题导致漏水,或机房渗水到井道等异常情况造成底坑积水时,电梯的部分电气元件、机械装置被水浸泡或者由于受潮而出现生锈,都将对电梯造成巨大安全隐患。而在底坑安装积水传感设备,通过NB-loT信号强大的穿透和覆盖能力,以及便捷的维护,使得底坑环境的监控成为可能。

不得不承认,NB-IoT为电梯运行的全面监控,提供了良好的通信传输,更全面的电梯数据能够为后期基于大数据的电梯安全风险评估提供支持。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城市里越来越多的高楼拔地而起,电梯成为群众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出行工具。电梯这个细分领域也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涌入,据统计,2019年上半年我国电梯、自动扶梯及升降机制造企业一共757家,同比增长1.07%。

未来,相信随着产业的逐步出清,电梯龙头市占率进一步提升,行业的竞争格局有望得到改善,而留给NB-IoT企业的机会又有多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5G消息正式商用前夕遭遇多方博弈 一度热炒却难见落地 5G消息正式商用前夕遭遇多方博弈 一度热炒却难见落地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消息称联发科正抢供华为1300万颗芯片 消息称联发科正抢供华为1300万颗芯片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