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维修工具管理智能化,关键得有"最强大脑"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0-08-27 17:46:09


目前,各大民航企业在工具管理上普遍存在重视前期配备、轻视后期管理的现象。这导致维修作业人员往往耗费大量时间在工具取放环节,对维修作业的效率和效果均产生不利影响。比如,一旦发现工具丢失或遗漏,往往采用人海战术进行搜寻,这必然会造成大量时间和精力的浪费。

过去航空工具的管理多采用视觉识别的方式,可以理解为在工具取用前拍一张照片,在工具归还后再拍一张照片,通过前后比对来判断工具是否错放或缺漏。如今来看,这种方式在应用上有着明显的局限性。比如,在工具大小、形态相似的情况下,就会很容易判断失误。

航空维修工具管理是一项精细活

航空公司的安全准点运营离不开背后维修保养的支持,随着国内外航线、机场和航班次的不断增加,对维修作业的管理和效率都有了新的要求,再加上航空业FOD(可能损伤航空器的某种外来的物质、碎屑或物体)意识的不断提升,引入新的技术手段强化航空维修工具的信息化管理成为了业内共识。

与一般维修工具相比,航空维修工具数量众多,需要管理的工具总数能达到十万数量级。这些工具在尺寸上的差异很大,既有重型工具,也有豆丁大小的精密零部件。一些小工具、零部件在形态、大小上极为相似,也大大增加了管理的难度。

随着RFID技术的不断成熟及应用成本的降低,为工具精准化管理提供了新的方向。由于RFID具有射频无线群读的特点,非常适合航空维修工具数量大、流动性高的特点,再通过软、硬件结合进行更智能的数据化管理,让航空维修工具的管理水平得到了极明显的提升。

以RFID技术为中心的全面数字化工具管理

随着维修工具在数量和类型上的不断增加,人们对航空维修的作业效率提出了更高要求,信息化管理是未来的必然趋势。

对此,RAIN RFID解决方案供应商IMPINJ公司与合作伙伴罗维尼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推出了一套深度融合硬件和软件的完整RFID工具管理系统解决方案。

这套智能工具管理系统由工具车(柜)操作客户端、工具房数据管理、RFID工具搜寻客户端、数据管理平台、工具管理APP等部分组成。主要用于集中实时数字化管理,针对每日的快速借还、快速盘点检查、工具丢失后的快速搜寻、每日检查的消息更新等使用痛点而设计。

RFID智能工具管理系统

机场维修工具管理在识别距离、读取速率、多目标读取稳定性等方面都提出了特别高的性能要求,而这套RFID工具管理系统产品完全符合以上这些要求。这套系统中的RFID工具车将软件与硬件相互融合,选用了IMPINJ芯片的特种标签和读写器产品,搭载罗维尼公司核心的应用软件。在实际应用中通过刷卡方式记录取用者或归还者的身份信息,能够实时记录工具的取用信息,读取过程高效且稳定。用户还可以借助网络实时查看后台数据信息,实现远程工具状态查询。一旦超过一段时间没有关闭抽屉,便会激发小车的自动报警系统,从而避免操作环节中的人为疏漏。

RFID智能工具车

独特的应用场景对这套系统的性能提出了更精细的要求,带来的挑战是多方面的,包括对场景的理解、读写设备的选型、标签的选型等等。可见,不仅需要技术支持,也需要在应用上的深入,而这套系统融合了IMPINJ在技术上的优势和罗维尼丰富的实践经验。

在这套系统研发过程中,RFID天线定制研发和RFID标签的定制开发是关键难点之一,它们都是根据现场环境进行研发的。确保设备在运行过程中的稳定性、可靠性、还要保证性能的灵敏度,因此RFID标签均配置了IMPINJ公司Monza系列芯片。在使用过程中,由于维修环境中的油渍、化学物质复杂而多变,它们都有可能造成标签的脱落、甚至损坏。因此,系统所用的固定胶水具备很强的耐酸碱防蚀性,以及对油渍的抗性,让标签的应用更加可靠,使用寿命也更长。另外,维修工具高空跌落的现象时有发生,为了加强对标签的保护,系统所用标签都会外裹一层特制的热缩管。热缩管加热后快速冷却,由高弹态变为玻璃态塑料,进而实现对标签的细致保护。

由于工作条件的苛刻,读写设备面临的挑战也不是通用型设备所能相比的。工具通常储放在纯金属的环境中,加上储存的空间非常狭窄,随之而来的便是棘手的金属反射的问题。如果机器设备的性能不够出色,很容易造成死机、工作不稳定、性能下降等问题。罗维尼经过反复的严格测试后,最终选定了IMPINJ的Speedway系列的R420读写器。因为只有这款读写器在严苛的测试条件下,依旧能保持高效的读写效率,运行稳定可靠。这套系统对于一些普通大小的工具,在实际使用环境中能达到5米左右的识别距离;对于一些特别细小的工具,如套筒类工具,也能达到1米左右的识别距离,R420读写器完全满足实际环境中的应用。在通常情况下,读写设备需要针对具体使用环境进行调试以适应需求,IMPINJ的R420读写器拥有Autopilot自动调节专利技术,可以自动适应所处环境,让自身一直处于最佳工作状态。

目前,这套工具管理系统已经在新加坡科技宇航,中国商飞,中国南方航空公司使用中。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河南分公司生产车间范主任对这套系统作出了反馈"在使用RFID智能工具管理系统过程中,对于工具管理的精细化有了进一步的提升,从以前的人管工具变成了智能管理,所有信息都能在办公室PC端或手机APP端进行即时的了解,极大促进了公司管理的信息化程度与管理扁平度。"

维修工具信息化管理方式将颠覆传统工具管理方式

截止到2019年,中国民用航空器总量已经达到了4000架左右,每年在整体维修保养方面的费用高达上百亿人民币。同时,世界各国航空市场增长迅速,包括A380、B787等新机型陆续投入使用,不论是维修工具的数量,还是种类都在不断增加中。

随着IATA(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对RFID技术的进一步了解与认可,RFID在航空领域的应用空间不断打开。RFID在工具方面的应用实现了工具管理的高效化和智能化,有望重塑机场维修工具的管理方式。

在信息化管理的浪潮之下,引入新技术带来场景化应用的变革是必然的发展趋势,RFID工具管理系统在航空市场的潜力无疑是巨大的。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GSA报告:全球47家运营商正投资5G SA网络 支持终端已达153款 GSA报告:全球47家运营商正投资5G SA网络 支持终端已达153款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助力5G新基建,第三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智慧园区专题赛决赛在深举行 助力5G新基建,第三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智慧园区专题赛决赛在深举行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