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工程中的超级工程,黄河第一隧 “济南黄河隧道”全线贯通:对环境影响几乎为零


来源:IT之家   时间:2021-01-23 17:05:04


1月23日消息据人民日报等媒体,济南黄河隧道已于 1 月 23 日全线贯通。官方谓之 “超级工程中的超级工程”“万里黄河第一隧”。

济南黄河隧道是目前黄河流域最大直径的隧道,也是目前国内在建最大直径的公轨合建盾构隧道。

据官方公告,济南黄河隧道通车后上层 3 车道可以在 4 分钟内通过,而下层地铁最快可以在 2 分半钟内穿越黄河,从此黄河不再是两岸发展阻隔。此外,官方还特意强调:黄河是母亲河,隧道下穿对环境影响几乎为零。

了解到,济南黄河隧道南起泺口南路,北至鹊山水库,顺接 309 国道,总长 3.7 公里,设计为双洞双层,上层为双向 6 车道公路,下层为济南轨道交通 5 号线。

据公开信息,济南黄河隧道由济南城市建设集团投资建设、由中铁十四局集团承建,于 2017 年 12 月 1 日开工建设,双向六车道公路,下层为轨道交通。

众所周知,黄河自河南段便形成地上河,其中泺口段河床高出南岸城区地面 5 米,最大洪水位高出河床 11.62 米,是一条罕见的、水量巨大的地上 “悬河”。此次济南黄河隧道贯通对于人类开发利用黄河、对于我国基建具有重大意义。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余承东:华为 HiLink 生态用户达 5000 万, 连接设备超 10 亿 余承东:华为 HiLink 生态用户达 5000 万, 连接设备超 10 亿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超级工程中的超级工程,黄河第一隧 “济南黄河隧道”全线贯通:对环境影响几乎为零 超级工程中的超级工程,黄河第一隧 “济南黄河隧道”全线贯通:对环境影响几乎为零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