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绿色复苏的关键要素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0-10-09 17:46:04


在每个行业中,已经出现了一个共同的主题:必须将绿色原则置于复苏工作的中心,以确保我们的社会和经济走上真正面向未来的道路。

作为一个人口稠密、熙熙攘攘的城市,纽约是一个理想的地方,可以考虑绿色复苏可能是什么样子。城市驱动着社会的经济引擎,但经济活动也是最大的排放源之一。根据联合国人居署的数据,城市消耗了世界78%的能源,产生了超过60%的人为温室气体排放。联合国《2018年世界城市化展望》报告显示,全球55%以上的人口是城市人口,这个数字到2050年将上升到近70%。像德里(2600万人)、上海(2500万人)或马尼拉(2200万人)这样的特大城市将变得更加普遍,这些城市的发展方式将决定世界人口如何生活、使用能源和出行的长期轨迹。

在长期以来城市化程度较高的地区,如美国(82%的城市)和欧盟(75%的城市),城市继续增长。显然,世界的未来是城市化的,但城市不仅需要成为居住的好地方,还需要对整个地球有利。随着世界上大多数人口和气候足迹的匹配,城市将需要成为可持续复苏的核心要素。利用城市复杂的相互作用系统的力量可能会为气候中立指明方向。

为了使城市绿色化,它们需要变得智能化;从整体上看,城市是由大量复杂的人、基础设施和思想组成的网络,其排列方式几乎无穷无尽。重新思考城市是一个系统,而不是一个部分的集合,这将使它们变得更加高效、环保、弹性和安全。

智慧城市利用这些复杂系统的协同作用,最大限度地发挥技术创新的影响,许多新兴技术可以帮助城市变成更可持续的地方。也许最著名的技术进步是可再生能源技术的扩大,使屋顶太阳能装置负担得起,并允许诸如社区太阳能公园之类的倡议出现。过去发电是数十亿美元的公用事业公司的领域,而现在技术使当地居民能够直接为清洁能源系统做出贡献,成为自己的发电者,即所谓的“prosumers”。

智慧城市越来越多地充斥着智能建筑,它们几乎就像是城市的缩影。智能建筑的特点是使用可持续的技术和解决方案,例如将传统的燃气设备(如热水器和烘干机)转换为电能,通过屋顶太阳能电池板甚至建筑集成光伏发电系统来为家庭供电,使用环保材料和节能设计,如热泵。通常情况下,供暖、通风和空调消耗的能源最多,通过对建筑物进行现代化、高效的暖通空调系统改造,可以获得大量节能减排的机会;这些改造的投资回收期通常是几个月或几年。

虽然这些技术并不能使一座城市或一座建筑孤立地“智能化”,但真正做到这一点的一个特点是将以前独立的系统集成在一起工作。例如,电动汽车的发展为汽车和卡车提供可再生电力,从而为大幅减少这些排放开辟了一条道路,但一智慧城市可以利用它们释放出更大的潜力。许多可再生能源技术的一个主要缺点是它们的可变性;太阳并不总是照耀着,风也不总是在吹。智能电网能够实现车辆到电网的存储,让停放的电动汽车充当连接到整个城市能源网的电池,为公众已经购买的车辆提供大规模的储能,而不需要建造昂贵的公用事业规模的电池。

交通运输是减排的主要目标之一,这是有充分理由的:根据环保署的数据,运输业占美国温室气体排放量的28%,比任何其他部门都多。随着电动汽车所占份额的增加,将其纳入智能系统的重点可以进一步提高其环保效益。

在不久的将来,智慧城市将需要建设大量的基础设施,其中大部分将需要可持续、耐用和质量优良的关键资源,例如铜。电动汽车使用的铜几乎是传统汽车的4倍,而可再生能源发电使用的铜是同类化石燃料能源的4至12倍。智能城市、智能电网、管道、照明和建筑物屋顶等城市计算机网络都需要大量的铜以及其他关键原材料,以充分发挥其潜力,同时改善环境性能。

随着原材料需求的持续增长,智慧城市需要摆脱线性消费模式,变得更加可持续和自给自足。作为电子废物的主要来源,城市完全有能力回收和再利用铜等金属,这些金属可以无限循环利用而不丧失其宝贵的特性。”“城市采矿”不仅是满足日益增长的原材料需求的经济必要条件,也是实现更循环和更具弹性的经济的关键。

当世界领导人计划摆脱当前危机的道路时,城市应置于复苏的中心。似乎有一种共识,即大流行后的重建绝不能要求一切恢复正常;各国领导人应该抓住这个机会,通过投资于抗击气候变化的技术解决方案,重新调整经济方向,促进增长和就业。通过将能源、建筑和交通领域的广泛创新联网,智慧城市可以为更宜居和更可持续的未来铺平道路。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新型磁带技术使数据存储抗干扰能力更强 新型磁带技术使数据存储抗干扰能力更强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智慧城市:绿色复苏的关键要素 智慧城市:绿色复苏的关键要素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