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云如何才能成为实体经济的新推手?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0-08-19 17:46:09


近十年来,国内形成了庞大的互联网市场。而在庞大的互联网市场中,孕育出了繁荣的互联网经济。2015年到2017年,很多线下实体企业开始抱怨,互联网行业吸收了各专业的优秀人才,大量的资本注入,却没有产出实质性的东西。互联网无用,互联网冲击实体经济等相关言论甚嚣尘上。

当年很多线下实体企业没能意识到,互联网对实体经济其实不是“毒药”,而是“补药”,所以这些企业的日子现在普遍都不太好过。

近十年来,国内形成了庞大的互联网市场。而在庞大的互联网市场中,孕育出了繁荣的互联网经济。2015年到2017年,很多线下实体企业开始抱怨,互联网行业吸收了各专业的优秀人才,大量的资本注入,却没有产出实质性的东西。互联网无用,互联网冲击实体经济等相关言论甚嚣尘上。

然而互联网经济并不是一种空泛的经济模式,从深层来看,对先进信息技术的普及应用,才是互联网经济的真正本质。

2017年4月1日,中国IT领袖峰会上,马云对“互联网冲击实体经济”的言论大加批驳。同时他明确提出,未来不属于互联网公司,而是属于那些用好了互联网技术的公司。并且展望制造业未来十年的变革,预言制造业未来不是标准化和规模化,而是定制化和智能化。

其实马云当时的言论并无多少新意。无论是德国的“工业4.0”还是中国的“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都是早在2015年乃至更早之前就提出的发展战略。而这些战略的核心内涵就是利用互联网技术,将传统行业尤其是制造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时至今日,中国整体社会数字化转型已经颇见成效,而工业和互联网技术的结合也在不断加深。

工业加速“云化”

近年来,在互联网技术和制造业企业的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设备管控、能效管理等需求的不断碰撞和交融中,工业云逐渐成为互联网技术与制造业的桥梁纽带,工业互联网的发展重心向工业云的方向不断偏转。

早在2015年,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就发布了全世界第一个工业云平台Predix,负责将各种工业设备和供应商相互连接并接入云端。紧接着在2016年,德国西门子(Siemens)基于“工业4.0”的理念建立了MindSphere。

2017年起,国内工业系厂商如海尔、云服务厂商如阿里云、软件系厂商如用友、自动化厂商如中控等一齐涌入工业云市场,瞬间让工业云赛道变得拥挤起来。同时不断刺激工业云行业高速成长,让我国工业行业的“云化”程度不断加深。

工业云行业高速成长的同时,政府也不断推出相关政策为行业发展保驾护航。自2017年国家发布工业互联网指导意见以来,主管部委相继出台多项引导政策及培育工程。尤其2019年5月,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公开招标启动,显示出政府继续加码工业互联网应用推广的决心。

完整的工业云市场包括公有云、私有云和混合云基础设施,以及面向工业行业的云平台解决方案(PaaS)、云应用解决方案(SaaS)。数字化转型不断提速,利好政策保驾护航之下,工业云市场持续升温,各大厂商在每个细分领域之中都展开了激烈的竞争。

阿里云们顺势而为

在工业云市场中,阿里云下场颇早,已经成长为不容忽视的重要玩家。

其实早在2017年马云在IT领袖峰会“舌战群儒”之前,2016年年末,阿里云就提出要给机器装上“ET大脑”的目标。2017年3月底的云栖大会上,阿里云正式宣布推出ET工业大脑,给机器装上“ET大脑”目标开始向现实转化,阿里云在工业云市场中的征程正式开启。

近几年阿里云聚焦工业云平台解决方案技术中台,在大数据和AI技术优势加持下,在区域平台建设方面抢占大量市场。此前,阿里云“飞龙”等多个区域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已落地,影响3.63万家工厂,接入百万台工业设备,助力各地区产业群“智造”转型。

具体到工业云细分领域,IDC数据显示,2019年在我国工业公有云基础设施市场中,阿里云所占份额高达37.3%,遥遥领先;在平台解决方案(PaaS)市场中,阿里云同样以24.7%的市场份额位列第一。综合考察中国工业云整体市场(基础设施+解决方案),阿里云已经在2018年和2019年连续两年位列第一。

当年马云对那些不适应互联网技术潮流,反而指责互联网冲击实体经济的一众企业大加嘲讽。并且大胆预言制造业的未来在于定制化和智能化。如今阿里云在努力把马云当年“画出的大饼”变为现实,从结果来看,阿里云现在已经做得颇为成功。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联想个人云存储 A1 京东开启预售:尝鲜价 999 元 联想个人云存储 A1 京东开启预售:尝鲜价 999 元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物理学家首次观察到时间晶体的相互作用 物理学家首次观察到时间晶体的相互作用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